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国忠:中国上市是领导批的稀缺资源 上了市就能赚钱

2012年06月30日 08:3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谢国忠:中国上市是领导批的稀缺资源 上了市就能赚钱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凤凰财经讯 由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改革快跑-陆家嘴论坛凤凰财经早餐会》6月30日早7时在上海举行。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共同探讨中国经济转型挑战与金融改革。早餐会由凤凰卫视著名财经女主播曾瀞漪主持,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发言表示,因为我们上市的话是一个稀缺资源,是领导批的。要打破了上市本身是一个稀缺资源,上了市就能赚钱的理念,如果这个东西不放开,永远也改变不了。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在我手边有凤凰网从6月18号到6月19号所制作的一个专题,我们需要怎么样的一个资本市场?最后提出一个问题,叫未来十年,我们需要怎样的一个资本市场,我认为提未来十年有点长,未来三五年,我们需要怎么样的一个资本市场,奠定未来一个长远的发展。

谢国忠先生,您怎么看这个郭树清的新政,一方面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到底出了哪些问题,或者有些问题已经觉得不错,应该再往前推进的?

谢国忠:刚才两位嘉宾已经提到了就是说,改革不是一个地方就做成的,郭主席在那边就是表示要改革股市。

从中国这边来做是很困难的,因为中国的金融体制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一个东西,并不是一个主导经济的一个力量。所以这个我觉得要改革比较困难。

现在做的比如说退市,如果你是1000万的话,不到1000万的盈利,是三年还是两年要退市。其实因为我们上市的话是一个稀缺资源,是领导批的。它的那个价值是远远超过这个数值。如果是一个公司的话,万一有了这样的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去想想招把盈利给弄上去,再找其他的人来玩这件事情,我觉得这样一个猫跟老鼠的思维方式来管的话,是管理不的。

核心问题就是,如果要想朝前走,就必须入市和下市的市场,特别是入市,谁要上市有可以,市场机制只要通过法律上认定的标准,就可以上市了,这样就打破了上市本身是一个稀缺资源,上了市就能赚钱的理念,如果这个东西不放开,永远也改变不了,中国几千年发展起来,每个人都会搞关系,所以最后搞关系最有能力的人他上市了,这个能力跟做好公司的人是不一样的,做好公司的人是比较对某种事情是比较偏执的人,就是看到中国公司做大的很多人都是这种类似的人,如果不把入市市场化的话,所以我觉得股票市场要做好是很困难的。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国 市场 资本 改革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