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祁斌:IPO废除审批一步到位比较难 是未来方向

2012年06月30日 09:1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祁斌:IPO废除审批一步到位比较难 是未来方向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由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改革快跑-陆家嘴论坛凤凰财经早餐会》6月30日早7时在上海举行。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共同探讨中国经济转型挑战与金融改革。早餐会由凤凰卫视著名财经女主播曾瀞漪主持,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发言中表示,我们都知道审批制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落后的体制,未来的方向。去年曾经说IPO废除审批到底行不行?不管怎么样,这句话出去了。我们都知道审批制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落后的体制,未来的方向,应该是有市场的机制在发挥作用,我觉得应该加快改革。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祁斌主任,我们从研究机构角度来讲,让中国的企业入市市场化很难吗,会牵扯到很多部门吗?

祁斌:这个已经说了很多年了,现在往前走,还是引入了市场的力量。去年曾经说IPO废除审批到底行不行?不管怎么样,这句话出去了,全社会都说不行。我觉得这个很说明问题。要一步到位的话,可能是比较难的。中国现在等待上市的公司很多,有多少呢?大家都知道有好几百个排队,国外的交易所就很羡慕。但是中国会考虑一个供需的平衡问题,这个是必然要考虑的。也就是说在这么一个大背景下,而且如果说是完全没有审批的过程,可能大家也不会很放心。但是我们都知道审批制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落后的体制,未来的方向,应该是有市场的机制在发挥作用,我觉得应该加快改革。这方面是没有任何质疑的,我不能代表郭主席来讲,我个人的观察是这样。

退市,也在积极的推进。退市这个事情也是比较大事情,大家呼吁的人是有很多。所以这里面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利益主体的诉求,所以要考虑多方面的利益的平衡,大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郭主席讲话讲了这么多内容,我昨天看了一下,基本上就是一句话,我觉得媒体这么年轻的人,都是应该有很好的前途。未来是你们的,所以你们要看未来的资本市场上,中国经济怎么去发展,应该去解读一下郭主席的很多的论述,是很有层次的。

我个人的体会,中国经济的转型,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和金融改革提出非常迫切的要求。我们都知道中国,在2010年底是4300美元,在国际上这是非常著名的中等收入陷井的门槛。现在面临一个怎么迈出来的问题,做到这一点正好是十年,7%的增长率正好是翻一番,4300美元按正常的十二五规划的发展速度的话,7%,十年的话,就是8600美元,到2020大致中国会达到1万美元。经济总量来说,大家会期望中国经济在那个阶段,有可能总量赶上美国,甚至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都不是没有可能。

这么一个发展过程当中无论是经济转型还是保持平稳增长,甚至社会财富的分配,通过养老体系的参与,分享经济成长,都是离不开这个体系的。所以资本市场改革是必须的,是必然发生的诉求,大家期望都是在这里。所以我想应该还是这么来看地。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国 中国经济 改革 中国证监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