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迈军:石油近60%世界市场依赖 中国应建设原油期货

2012年06月30日 09:5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杨迈军:石油近60%世界市场依赖 中国应建设原油期货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石油超过55%、56%,接近60%世界市场的依赖,从这方面来说,我们也需要抓紧建设我们的原油期货市场。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杨迈军] 各位女士、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论坛安排了这么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感谢主持人把我们的主题点了出来。我先按照主持人的要求做一个简短的发展。

大宗商品期货与能源市场发展,主持人一开始就讲了输入性的通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对我们实体经济大国的影响。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商品金融化、交易网络化的时代,确实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成为影响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本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

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由于欧美情况不太好,美国还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欧洲的情况,现在应该还不能算看到底,这样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没有像前期还在上涨的通道中,有一些下降,但波动非常的激烈。刚刚马文胜马总和我们说,昨天黄金有一个剧烈的反弹。这个市场的建设确实是关系我们实体经济成长非常重要的方面,怎么把它建设好,它发现价格、配置资源、规避风险的作用日益成为中国经济走向市场化、走向全世界、全球化的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领域。

大家非常关心原油期货市场的建设,基于这样的理解,国家现在已经在部署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了任务:“要稳妥推出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期货。”证监会更是把“抓紧建设原油期货市场”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这些都是我们对原油这个重要的大宗商品地位的认识。

石油,是经济的血液,对现代经济来说,原油至今还是影响我们经济成长最重要的资源。对我们国家来说,超过55%、56%,接近60%世界市场的依赖,从这方面来说,我们也需要抓紧建设我们的原油期货市场。

从世界原有市场的格局来看,随着美国能源独立化在加强,昨天还有外宾和我提到,美国加强这方面的发展后,还有可能成为能源出口国。北美价格趋势和布伦特市场反应的趋势又有所不同,他们的价格现在已经有明显的差距。布伦特市场,主要反应欧洲的价格。

这样看来,在经济成长非常快的亚太地区就缺乏反应亚太的石油供求,特别是中国的石油供求。所以我们迫切需要建立我们原油期货市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就先简单的说这点。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原油 期货市场 经济 建设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