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祁斌: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是一两天的事 没有时间表

2012年06月30日 10:1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祁斌: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是一两天的事 没有时间表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由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改革快跑-陆家嘴论坛凤凰财经早餐会》6月30日早7时在上海举行。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共同探讨中国经济转型挑战与金融改革。早餐会由凤凰卫视著名财经女主播曾瀞漪主持,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是一两天的事,没有时间表。他认为,市场的改革不是一两天的事,不光是有证监会的责任,还有全体参与者,包括中介机构,还要发展机构投资者。

提问:我想问一下祁斌主任,刚才提到美国是自下而上的,我们中国很喜欢谈“设计”,你认为我们的改革是可以设计出来的吗,现在的改革也有可能是渐进式的,大致有没有一个时间表,会不会改革的时间太长,等的太久?

另外我想问一下,如果是一步到位的改革,怎么样能够避免阵痛过大,出现类似于像俄罗斯之前的情况?

祁斌:中国改革的动力是多元的,一方面就是中国整体来说是过去受了200年的屈辱,所以中国的每一个知识分子心里都有一个梦想,我们在美国留学过,工作过,我觉得很少有别的国家的留学生在外国还天天想着自己的祖国,所以我对中国社会,改革的动力我觉得是有的。

但是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确是可以应该汲取一些国外的教训。我们都是知道市场的缺陷有迫害力,人类过去200年中,争来争去就是两件事情,第一个是怎么用好市场,释放市场的潜力,调动社会积极的力量往前走,另外就是房地产崩溃的时候的破坏力。大家都是想找一个平衡点,无论是各国家的学者,或者是官员,当然每个人的出发点可能会稍微有所不同。

我想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一个就是要尊重社会的需求,尊重每个人的意愿。中国过去30年就始于一个农业,养活了13亿人。所以我想未来的中国还是怎么去进一步推动市场化的改革,尤其是在金融领域,有非常强的非市场化因素。我们在08年的时候,出过一个报告,可能有的人看过,规划到2020年,中国发展经济也好,资本市场也好,应该有用好的一个优势,就是后发优势,我们确实是一个后发的国家。我们也有体制上的优点,我们把这个优点用到好的地方会更好。大家都在呼吁,这个改革能不能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表或者路径图,我们也在研究这个问题。以前出过一个“国九条”,市场呼吁能否有新的“国九条”,我们也在思考,今年郭主席也让我们组建一个新的机构,我最近去美国转了一圈,做了一个路演,我们想大家可以一起来共同研究一下,也希望大家给我们提很多改革的建议,我们都非常欢迎。我想大家的目的是共同推动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市场的改革不是一两天的事,不光是有证监会的责任,还有全体参与者,包括中介机构,还要发展机构投资者。你刚才提的那个问题没有时间表,谢谢。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改革 中国 市场 时间表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