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弘:在有效的市场里应该尽量减少行政指导

2012年06月30日 10:2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严弘:在有效的市场里应该尽量减少行政指导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严弘表示,在有效的市场里应该尽量减少行政指导。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在过去20、30年时间里的高速发展,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不断的增大,在大宗商品市场里面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我们很苦恼的一个现象:似乎我们总是在被人宰割,所以我们希望在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国际市场有一个定价的话语权。

要真正达到这一点,我们国家在自己发展的期货市场,不仅是现有的期货市场还是即将开展的新的期货品种,比如原油期货之类的,很重要的一点,在我们市场机制内要尽量的减少交易障碍。只有减少交易障碍,才能吸引更多的境内外、海内外的投资者来参与我们的市场。只有这个市场得到充分参与,市场的流动性、有效性、价值发现的机制才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

假如我们只是以现在的模式做,可能还是比较难以吸引很多的机构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来参与我们的市场运作。市场的参与者,不光是有产业链上的参与者,有直接影响的企业或个人参与,也许是投资资本、投机资本进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为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和提供足够的市场深度,才能使这个价值发现有效性得到充分的体现。

从这点来说,市场机制的设计非常重要。市场机制的设计比较完全,我们就让市场进行运作,大家都知道这个游戏规则是怎样的。所以以后在一个有效市场里面,应该尽量减少行政指导的角色,在一个市场里面有一个行政指导的角色对整个操作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会影响很多机构投资者在这个市场的参与程度,会影响这个市场价值发现的有效性。这可能在我们将来对市场进行进一步创新、改革当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只要我们对市场机制有足够的信心,将来行政指导的作用逐渐减少,到最后是没有。这样大家对在市场操纵中的规则比较明确,就可以遵照规则进行参与。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市场要正常运作,对违反规则的参与者必须要有非常严厉的措施和严格的执行来进行惩罚。如果只有规则没有惩罚,规则本身形同虚设,对市场参与者来说也会有不好的影响。

在这里给投机者来个证明,金融市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投机者。所谓投机,是他们要逐利。只要他们遵从市场规则,不管是投资还是投机,看你怎么叫他。事实上他们在市场上都起到很重要、提供市场深度和市场流动性的角色。只要我们我们的市场机制有信心,投机者的作用还是非常非常重要。

有一些期货市场或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是否更加金融化?大宗商品市场本身就是一个金融市场,所以它的金融化是必然的。将来,我们的金融产品增多后,投资者对资产的配置,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他们都会参与。商品期货的金融化,实际上是一个必然趋势。我们也不要产生心理障碍,觉得有太多的资本流入对这个市场会造成太大的冲击。实际上最近几年对金融资本在大宗商品期货当中的作用有不少争议。

最近研究表明,对期货指数进行投资的组合资本,在市场上他们的参与并没有影响到期货产品定价的机制。从这个角度,更多资本进入市场,只要有完善的市场机制,他们的参与只会促进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的深度,不会带来太多的负面影响。只要有一个很好的市场机制和准入、交易的系统,只要我们能不断完善这个系统,将来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在世界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定价权、话语权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市场 机制 金融 期货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