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文胜:中国原油安全不再是供给不足而是价格风险

2012年06月30日 10:27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马文胜:中国原油安全不再是供给不足而是价格风险

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

凤凰财经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12.27 2.25% 股吧 研报][12.27 2.25% 股吧 研报]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表示,中国原油的安全问题不再是供给不足,问题是市场上的价格风险。

大宗商品现在波动确实越来越大,不仅受到大宗商品产业链本身供求关系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全球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影响。

昨天晚上欧盟一个会议造成昨天大宗商品原油涨了9%,黄金涨了3.5%,铜涨4.9%、道琼斯指数涨了2%,大宗商品的波动远远超过金融指数的波动。可想而知,这种波动对每一个企业、对每一个产业,如果它没有更好的回避风险能力,在全球一体化的过程中,企业竞争力就有可能缺失。

中国的大宗商品期货,我们经过20年的构建,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体系。中国现在已经有28个大宗商品,涉及从有色、黑色、贵金属、化工、农产品,这一系列的产业链产品体系。这个体系,实际上现在已经开始对我们企业和产业产生很好的作用。最近我们研究所给我提供的数据,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过程中,我们28个大宗商品,有13个品种在远期价格上出现和现货持平或略低于现货的状况。

过去这从来没有出现过。期货有储藏的费用在里面,所以期货价格一般要高于现货。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品种的期货价格低于现货?说明对经济减速的预期,也就是期货的价格开始有了预期作用。

28个品种的交易规模,应该说总成交量在今年以来是小于去年和前年。但持仓规模要远远高于去年。我们的市场总体大宗商品持仓规模不断创新高,又说明什么问题呢?商业头寸在这个市场相对于投机头寸的规模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的保值或者是管理风险的意愿,或者对经济后面预期的不确定性,使得我们的产业资本进入这个市场对冲风险的意愿越来越强。这就是我们期货现在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和作用,我觉得从一些市场数据我们可以看到。

市场从远期现货市场到期货、到期权市场到场内市场、场外市场这么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已经比较好的保护了产业、保护了企业,关键是企业要把这个工具用好。

对原油期货我也想讲一个观点。中国推出原油期货,应该说非常有战略意义。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的数据大家都知道,今年我们要达到57%,进口要超过2.7亿吨。美国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从06年的60%,今年下降到了48%。世界原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也就是原油供给能力不短缺。

中国原油的安全问题不再是供给不足,问题是市场上的价格风险。中国已经从生产供应性的供给安全,转变为贸易金融型的价格安全模式。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开发原油期货,这是中国要有一定的价格影响力,要保证不再是供给问题,而是中国的价格安全问题。

目前原油开出来的很多条件,有点类似铜在20年前上市时候的现货条件。从20年铜期货的发展来看,今天中国铜的市场对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实际上中国市场已经开始比较快速的上涨。中国有色金属对全球的影响,进行20年的发展,我们构造了很好的中国有色金属的影响力。

我们通过期货市场建立了三个渗透。

1、现货贸易渗透。原来是伦敦交易所定价加生铁水,现在是上海交易所定价加生贴水,有中国因素。

2、投资者渗透。在伦敦有40%的交易来自中国,这个来自中国的头寸就会带去中国基本面,会带去中国的产业政策对价格的影响。

3、物流渗透。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的交割,允许伦敦品牌在国内交割,我们建立了保税交割,说明我们中国交易所的大气。同时也代表中国交易所的豪气和前瞻性。我们需要更多来自国际的规则,我们跟上,使中国的定价能力、使人民币的产品定价能力更强。

就先说这些。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中国 原油 期货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