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东:人民币资本帐户开放是向市场经济转型的结果

2012年06月30日 10:27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何东:人民币资本帐户开放是向市场经济转型的结果

何东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何东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的资本帐户开放是迈向高等收入的经济体,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完成的自然结果。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也讲普通话,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路径问题的一些看法。首先我想说的是,我非常赞同人民银行盛司长提出的协调推进观点。人民币的资本帐户开放是迈向高等收入的经济体,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完成的自然结果。既然是一个自然结果就没有必要可疑抵制、回避它,或者说无限的拖延,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观点是秩序,大家通常说的蒙代尔的三角不可行,还有利率评价,这些理论根本不是关于秩序问题的,所以理论上也没有一个答案。与其不断的为这个秩序和路径而烦恼,还不如仔细思考一下。我们需要一个怎么样的跨境资本管理体系,这个体系既可以促进资本使用效率,又可以防范风险,全世界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开放的也不完全是自由化的过程。

第三个观点,资本帐户开放会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带来什么影响?这需要一个理性的分析,而不是无根据恐慌和担心的问题。大家非常担心如果中国把资本外流的管制放的更宽一些,大家是不是都会逃走呀,担心非常大。这都不是理性分析的结果,我们可以有很多工具分析帮助决策者回答这个问题。

稍微展开一点,第一个问题是一个自然的结果,这个就是回答刚才桑女士说的一个问题,大家经常看到资本开放在全世界很多国家的经验,是和金融危机伴随在一起的。但是实际上我们也没有仔细分析谁是果谁是因。

或者也没有看到资本项下如果刻意不开放它、管制它,那是有非常大的风险。刚才桑女士说泡沫的形成是和资本项下不开放是有关系的。看一下中国资本负债表的结构就可以看出来,这是非常不合理的结构,在负债方面大量的私营部门,对外的负债以FDI,以外商来华投资的负债,中国居民要付很高的回报给外方居民。

但是我们资产方是大量的外汇储备,私营部门不能自由在外面进行投资,所以回报是非常低的。从中国国际收支的投资收益来看非常低,只有GDP的0.5%以下。

我们已经是中上等收入的国家,以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会逐渐往下走,比如说现在大家说7.5%,可能再过几年是7%,十年以后可能只有6%,所以盛司长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GNP的区别,变的越来越重要,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可以向香港学习、向日本学习,日本这个国家,虽然国内增长非常缓慢,但是日本居民每年从国外资产的净收入都可以达到2—3%的GDP。

说到底最终要看资本开放或者说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最根本的理由,就是让中国居民更有效的管理风险,这是最重要的终极理由,让中国居民能够把资产在境外和境内进行合理的分配。

如果我们有境外资产但是是以外汇持有,那有很大的风险,如果以人民币来持有的话,那就很安全。这说明一个问题资本项目不开放有非常大的风险,其实对中国居民来说,开放让资本能够进行一定的合理程度的分配,并且可以选择自己的货币持有对外的债券,是中国居民分散风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第二个关于秩序问题,要想一想,现在是什么样的资本行政手段呢?我们将来要采取更加透明的,但是是以价格为基础的资本流动手段。比如说可以用税收,比如说外资流入过多的时候可以收税,或者说流出的时候也可以用价格手段进行调整,这比较明确、透明的管理系统。

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定的行政手段可能永远要保持,至少管理当局要有这个权利,在有必要的时候可以继续采用行政的管理手段。比如说其中大家觉得风险很高的一个就是短期外债,这是引起很多国际金融危机很重要的诱因。对居民短期外债一直要采取比较严格的管理措施,这都是有很多在技术上可以讨论的问题。

关于秩序里面,我还想表达一个观点,我觉得中国改革的历程一直是一个价格发现的过程,原来都是计划经济管的很死,在计划外要放开,逐渐找到价格,这是价格和数量互动的过程。不管汇率改革、利率改革这也是一个基本的思路,让资金在某些程度上流动起来,让资金有真正的流动,才能真正发现市场的利率和市场的汇率,刚才有说到让汇率动起来、利率动起来,我是赞同的。

但是如果资本项下不开放的话,这个汇率怎么是真实的汇率呢?只是对进出口外汇需求的反映,而不是资金配置、资产配置外汇需求。所以这两者都是需要的。只有把这个量动起来了,才可能有价格的真实发现。这是第二个观点。

最后一个观点,开放资本项目以后是不是有大量的资金外逃进行理性的分析,我们前一段时间也做了一些分析研究,我们觉得这种恐慌性的外逃是一种不合理的恐慌,为什么呢?

这个只能说当国内其他很多有大的问题时才会出现,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还能够在7%左右增长速度情况下,所有国际经验都表明,或者说现在看来,大家都知道其实外国居民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份额,在他们的资产配置里面是非常小的。

对中国人民币资产需求会非常大,中国居民当然对外币资产、外国资产需求也会增加一些。我们的基本判断是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只能带来更多双向的资金流动。所以不会出现一边倒的资金外逃情况,这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基本判断以后,得出来这样一种预测。

我先就讲这么多,我们基本观点就是资本项目开放,作为监管机构来说,我们永远考虑的都是防范风险。这是不是我们不用说了,最关键、最关注的就是防范风险,不会忽略这一点。但是在这个关键之上要主动推进,是主动推进、渐进的过程。现在可以在主动方面做的更多一点,监管机构肯定是防范风险也会做的很周密。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资本 中国 开放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