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磊:没有大宗商品的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就无从谈起

2012年06月30日 10:31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赵磊:没有大宗商品的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就无从谈起

中信新际期货公司董事长赵磊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12.27 2.25% 股吧 研报][12.27 2.25% 股吧 研报]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信新际期货公司董事长赵磊表示,没有大宗商品的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就无从谈起.以下为文字实录:

就我个人的认识来看,未来10年中国金融领域有两大趋势性事件。一是人民币国际化,二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大宗商品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轨迹,我认为会迎来一个新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也就是说,大宗商品国际化时代正在到来。

我们在影响中国经济的基础性原材料、战略性原材料方面,我们的话语权现在仍然很小。比如像原油,据测算全球石油海洋运输的40%目的地都是中国。而在这个品种上,中国的定价权只有9%。不光是原油品种,其他商品类别上,也存在着这种尴尬。造成这种尴尬的原因、落后的原因,主要还是在我们自己的期货市场核心缺憾。

虽然我们20年的发展,中国期货市场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至今没有解决的一个核心缺憾就是我们的市场参与结构不完善,我们基本还不能允许国外投资者直接参与我们的市场交易,也不允许大多数有需求的投资者和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角逐。这样就造成目前在我们期货市场上产生的价格,除了刚才前面提到的铜以外,大多数还不具有国际代表性。也就是说,我们在定价权一直是落后在国际市场。

要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国期货市场需要真正的改革开放,加快改革对外开放,让我们的投资者能到国际市场上运用国际市场的风险投资管理工具,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同时也让海外的投资者更多参与到国内的市场上交易,来让我们的期货市场价格更有国际代表性。

中国的大宗商品市场开放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一个战略需要。在这个方面,意义不仅仅在参与全球,包括我们的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大家都谈得比较多,比较熟悉。但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实现的路径、具体节奏方面,学界也有激烈的讨论。

有几点大家形成了共识,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海外对中国社会制度和法律体系是认可的;第二,我们中国要参与全球货币规则的制定;第三,在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之前,我们必须把所有和人民币定价相关的体系健全、有效运行。

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宗商品的国际化是不可缺少的、很重要的一环。如果没有大宗商品的国际化,我们人民币国际化就无从谈起,也不可能真正的实现,也会有很大的风险。

我们面临的是大宗商品国际化的时代,也是我们全体期货人积极准备和等待的发展机遇。我们为此也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还有很多的准备工作需要做。比如说在我们的市场体系创新方面,在我们的技术创新方面,最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制度、我们的规则和国际规则的对接方面,来做更充分的准备、来迎接这一市场的到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中国 市场 人民币 商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