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其博:估计5至8年时间 中国在黄金白银方面有定价权

2012年06月30日 10:36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其博:估计5至8年时间 中国在黄金白银方面有定价权

南非标准银行中国贵金属部总经理王其博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12.27 2.25% 股吧 研报]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南非标准银行中国贵金属部总经理王其博表示,估计5至8年的时间 ,中国在黄金白银方面有定价权。以下为文字实录:

第一,我以黄金为内容说说定价权的问题。二是说说黄金储备的问题。

中国经过10多年,在各个部门,像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所、人民银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中国黄金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交易量、产量、消费量,在黄金方面全球应该排在首位了。从事黄金的公司和机构,比如银行,全世界所有的银行加起来没有中国从事黄金的银行多,其他一个国家最多1、2家做,而中国有20、30家银行从事黄金。

但为什么我们没有定价权呢?可能是两个方面,虽然说你进口、出口没有放开,外国机构承认你上海的价格,我愿意接受你的价格,但我能在这里买吗?我不能买,也不能卖,还有外汇的问题,还有税收的问题。

定价权不是外国人给我们的,而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黄金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做出了艰苦努力,设计了合约、交易量很好,但不能完全依靠交易所来做定价权,海关和各个层面一起合作才可以有定价权。

只要这些问题解决了,我觉得定价权肯定会在中国人的手上。这两年我感觉很好,人民币国际化要可兑换,这是积极的努力。我估计有5-8年的时间,至少在黄金白银方面中国有定价权。

难得有这样的机会,我说说黄金储备的问题。过去几年来看着人民银行很被动,总是有专家学者不停的给央行游说:应该增加黄金储备。

全球央行现在的黄金储备是怎样的?有一个统计表是世界黄金协会发的,世界黄金协会是代表黄金生产企业利益的,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机构。全球大概统计有100个国家的黄金储备,前7家超过1000吨的,1000吨黄金是多少钱?按照目前价格是500亿美金。

超过100吨的全世界有34家,也就是50亿美金。超过10吨的是66家。全球央行的储备是3万多吨,差不多1.5万亿美金,主要集中在前面7个国家。前面7个国家,在1999年、2000年的时候,他们在疯狂的卖黄金,英国央行带头公开卖,一般央行做事比较隐秘,做了再说。而英国央行说来吧,我要拍卖黄金,其他的央行就着急了,你们卖了,我们这里的储备还有2、3万吨呢,大家来签个《华盛顿协议》吧,就是央行售金协议。规定13、14个国家,每年加起来只许卖400吨,前5年2000吨。签完协议之后,一下子都卖完了。

到2004年,他们重新签了协议,2009年又签了一个协议,就是限制央行售金。为什么央行限制呢?为什么西方国家争先恐後的卖?有人说,为什么第二、第三个协议他们没有执行完?央行卖,财政部抢钱,都说是自己的钱,两边扯不清。第二,发现黄金都卖光了,也只能还债务的1%、2%。像美国说外债14、15万亿,他8000吨黄金全部卖光,是4000亿,占债务比例很小。欧洲是1000吨黄金,大概500亿,他的外债很多,不够还他外债的1%、2%,卖了也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打黄金的价格,钱还被财政部抢走。

鉴于这个情况,中国媒体记者不要太去逼着中国央行去做黄金储备,这并不是太好。虽然黄金有金融属性,这个是肯定的,货币属性早就没有了。我过去参加过卖银子,当年接近1万吨,一望无际的银子,很难受,货币属性早就没有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黄金 定价权 中国 储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