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辉: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公平性不足

2012年06月30日 11:2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文辉: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公平性不足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公平性不足。

以下为陈文辉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这个专题讨论。今天讲两个,一个是整个养老保障体系还有一个保险创新。保险创新我的理解主要是市场主体来说,我一直是这个观点,从监管部门来说给大家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创新环境。我就不说这个话题了。

我今天主要想说的是对于整个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考虑,大家都知道这个题目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题目,而且我想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是越来越重要的题目。从全球情况来看这个题目也是一个大家都面临的一个难题。

所以我今天想就这个大的题目提这个想法,国际养老保障体系的改革,他有一个共同的趋势,因为我们知道整个养老保障体系从德国开始,整个建立这种体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中间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但是也面临很多问题,特别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都在进行改革。当然改革采取的方式方法路径,可能不太一样,但是我感觉现在有一个回归,怎么样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使得政府、企业和个人大家一块来分担养老保障的责任是一个共同的趋势。

我的看法基本上是两个,第一个使得整个政府承担的责任往下走。也就是说政府过去是全方位承担,现在可能一般来说是承担一个最基本的退休需求,还有一个弱势群体的需求,也就是政府的责任在往下走。

另外一个政府通过引导、规范和监管,通过建立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比如说推动税收优惠等等的政策,鼓励市场做一些工作。我们也看到一个数据,英国政府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面,将基本养老金的比重从目前的60%调整到40%,德国也希望个人养老保险占到养老金的比重从10%提高到30%,这是大的趋势,政府责任在逐渐往下走,不往下走也不行。

另外一个发挥市场作用,发挥各类主体作用建立多层次的体系。这次大家都知道的欧债危机,事实上使得大家,特别是欧洲的一些国家,发现政府确实承担不了这么多的责任,包括希腊这样的一些国家表现的更突出。我想可能由于整个欧债危机带来的下一步对整个养老保障体系,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个再思考一个大的改革。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方面,从全球趋势来看。

第二个,我也想说一下我们国家养老保障体制的挑战,应该说我们国家整个养老保障制度从无到有,这些年来,也取得了非常积极的进展。我记得前一段时间,温总理大概在北欧访问时说到,这些年来中国的政府一个非常大的成绩就是基本上建立了一套社保体系,当然了这套社保体系,是不是能满足我们的要求还不敢说,是不是非常完善也不敢说,但是基本上建立了,所以这方面还是有很大成绩。但是也面临很大问题。

比如说,基本养老保险存在着比较大的养老金缺口。最新一期的财经杂志上面讲到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时候,包括中国银行[2.82 0.36% 股吧 研报]的一个团队,还有一个团队,两个不同团队研究都研究了养老金缺口问题,包括其他的世行的一些机构都在研究。大家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这个缺口很大,当然有的说大的没谱,有的说没有那些大。但是不管怎么说,确实非常大,而且近十年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已经超过了1万亿,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而且老年人口的抚养比到去年末已经上升到122.23%,所以说我们国家这方面的养老金缺口非常大。

我们国家面临第二个挑战,基本养老保险的公平性不足,包括覆盖面不全。有的有,有的还没有,有的只有非常低的一点点,比如说广大的农村人口,虽然现在在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第二个就是制度的碎片化,几个不同的制度在运行,这是比较大的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东西部的待遇差距,也非常大。比如说东部像上海这样的地区和西部差距非常大。还有一个存在的问题,缴费现在比例比较高,对企业的竞争力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比如说现在基本养老企业缴费率20%,个人8%,这是远远超出了世界平均水平。 世界平均水平是10%,而国际警戒线是20%。这对我们国家整个企业的竞争力有比较大的制约。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养老 体系 保障 国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