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漪:债券市场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2012年06月30日 11:2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张漪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在整个中国金融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以下是发言实录:

债券市场的领域非常广泛,涉及的内容也非常多。从哪个角度来讲债券市场?我觉得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从我涉及的领域和我工作的范围来说,我要讲的是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有过一个很全面的概括、评价,他用了三个词说整个中国债券市场叫“成就斐然、前景广阔、任重道远”。

我觉得他的评论对整个中国债券市场非常全面、准确。同时,也是对所有债券市场从业人员的激励、要求。我想围绕着这三个词的评价谈一些我的体会,或者说是我的一些认识。刚才说了,在债券市场上,在座很多都是专家。从我的经历来说,我还是债券市场的新兵。

今年是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15周年,也是香港回归的15周年,这是一个巧合。在这15年里,我所参与的是前面一年多刚开始成立的时候,交易中心在96、97年我们有了另外一块牌子,那时候初期一年多我参与了这个市场的建设。最近三年多,我又开始重新回归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工作。大家知道,重在过程,只是这个过程我没有参与。从头和目前的阶段性的尾来说我参与了工作,我只能谈一些我个人不是很成熟的、不是很全面的体会。

为什么说成绩斐然?97年成立的时候,只有不到20家的全国银行类机构,当时还没有那么多的城市商业银行。整个市场的参与主题,97年债券余额几千亿,当年发行的只有4支债券,2支是国债,一个央票,还有一个是政策性金融债。到今年一季度,我们整个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有了上万家的机构投资者,有了4000个交易类的机构。银行间市场快速发展,成为了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目前银行间市场在整个中国金融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来说,反映在四个方面。

在融资功能方面:银行间债券市场,从大型国企、民营机构、合资企业,包括部分境外机构也已经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人民币债券。整个2011年债券市场的发行到了6.8万亿人民币,是97年的35倍。20.2万亿的债券托管总量占到整个我国债券市场市场的95%以上。

特别大家关注的信用类债券的发行量和托管量达到8.8万亿和4.9万亿。今年1-5月份的数据是信用类债券已经发行了5748亿,占整个债券市场信用类债券的90%,占同期社会融资总量的10%。目前我们国家信用债余额已经占到了世界第三位,亚洲第二位,这是融资功能方面。

整个银行间市场的投资主体,涵盖到基金公司、保险财务信托、信用社企业各类机构投资者,债券品种从单一的政府债券、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发展到了现在的商业银行金融债、企业债、短票、中票等工具。交易工具也从债券交易、债券回购到了现在有利率互换等各类衍生产品。真正成为了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管理实现投资决策的重要平台,整个2011年债券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了165.9万亿,这是97年的数千倍了。

今年1-5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量达到104.3万亿元,这是从投资功能说。定价功能来说,银行间债券市场市场形成了一部分,包括回购定盘利率、债券收益率曲线、债券指数、利率互换的各类曲线,这些在内的基准体系,这些数据也被金融机构在资产定价、投融资管理、交易决策方面广泛应用,成为金融体系里面合理定价的重要市场基础。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债券市场 债券 银行 中国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