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政:国债期货是最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将尽快推出

2012年06月30日 11:5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副总经理胡政在发言中表示,国债期货,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是利率市场风险管理最重要的工具。中金所为推出国债期货做了很多的准备。从去年开始我们整个一套规则体系、对市场的调查研究、整个的风险管理制度、交易系统都做了充分准备。去年10月份以后,我们开始推出了仿真交易。目前,我们认为市场条件已经成熟,我们将积极努力尽快把产品推出来,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服务。

以下是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刚才两位现货交易市场的老总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情况做了很宏观的、很具体的描述。我们的经济体系里面实体经济是主角,虚拟经济是配角。债券市场里面,现货市场是主角,期货市场是配角。

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个观点: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到现在,如果我们要更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债券市场,我们特别需要加强风险管理。加强风险管理我们需要各种各样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而在风险管理工具当中,目前最有效、最成熟的就是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工具。

第一,目前我们债券市场刚才两位老总都讲了,规模是20万多亿。市场层次很丰富,产品也很丰富。我们现在大量的债券是被机构持有到期,交易性、流动性非常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来讲,怎么样让市场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和功能?这就需要提高市场流动性。既然是市场,是可交易、可流动的。

虽然宏观经济目前发展的情况来看,风险管理确实到了必须高度重视的时期了。从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到现在,及我们将来要谋求更进一步的发展,我们需要有一套非常严密的、非常丰富的风险管理体系,尤其需要各种各样的风险管理工具。

第二,国债期货,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是利率市场风险管理最重要的工具。从整个的期货市场来讲,90%金融期货。在金融期货里面,近20%是国债期货的交易。从全世界来看,我们现在已经有20个国家、24个交易所都在进行国债期货的交易,甚至于包括很多金融危机里受到冲击的东南亚国家,他们都有国债期货的交易。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就只有我们目前还没有,当然我们17年前曾经有过。国债期货的出现对基准利率的风险管理提供非常有效的工具。

第三,根据市场的情况,中金所做了很多的准备。从去年开始我们整个一套规则体系、对市场的调查研究、整个的风险管理制度、交易系统都做了充分准备。去年10月份以后,我们开始推出了仿真交易。目前,我们认为市场条件已经成熟,我们将积极努力尽快把产品推出来,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期货 国债 债券市场 市场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