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约翰·戴思:中国养老挑战主要来自“四二一”人口结构

2012年06月30日 11:5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约翰·戴思:中国养老挑战主要来自“四二一”人口结构

安盛集团亚太区副董事长约翰·戴思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安盛集团亚太区副董事长约翰·戴思表示,养老保障体制的失衡是我国养老金储备严重不足的根本原因。

以下为约翰·戴思发言实录:

[约翰·戴思] 谢谢主席。各位贵宾,各位与会者,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在此发言。刚才主席也提醒我了,要尽量的简短。我注意到我正好是坐在嘉宾的正中间,可以说对于中国的养老体制,之前三位发言者都比我了解的更深。我就不想更多的重复了。我要对我旁边的几位感到抱歉,因为我没有更多新的内容要讲,我其实是准备了幻灯片,但是我不想照着讲。我主要是讲三个主要的方面。

第一,中国的养老挑战,实际上是非常独特的。大部分的西方政府养老危机都有,但是这种危机是因为那些政治家他们都是承诺了太多的福利,就像希腊一样,但是却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这些福利,你作为政客做出承诺许愿很容易,但是找到钱来兑现你的承诺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中国不是这个问题,第一个支柱就是国有这一块是有小的缺口,但是只占中国GDP的2—3%,这是完全可以应对的,这方面我是不担心的。

我觉得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把第一支柱做好,这一点不担心。而中国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人口结构。我想大家对此的感受肯定是比我要深刻。现在人口结构已经明显了呈现了四二一的结构,这种人口结构和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都不一样,传统的人口金字塔有很多的年轻人去支撑,少数老年人。但是在中国这个情况正好倒过来。

适龄工作人口,在中国到2016年会达到一个峰值,从2017年、2018年到2019开始工作人的数量会变的越来越少。这个趋势会一直持续50年的时间,现在就可以预测到,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现在的出生率,所以我们养老金在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去管理一个真正的养老金体系。了解这些人并不是在明年或者是接下来的5年就要退休,而是要在50年之后退休。

今天,我们也听到了有嘉宾已经提到,而且这一点是非常的重要,那就是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公司的养老金和个人的私人养老金必须要快速在中国发展起来才行。要允许人们可以由比较合理的情况,在合理的状况下去过退休的生活。

其原因就是我们的中国人以前一直是很喜欢存款,这是好消息,但是坏消息是这个存款通常用在一个短期的工具,我们马上就会很工商银行开展一个相关合作项目,但是现在存款并不能够保证你比40年之后的退休,我们必须要发展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建立养老保障体系,让人们能够有资产帮他们退休之后,积累的不仅仅是自己交纳的一部分养老金,陈先生和李先生前面也谈到了,还可以拿到养老金投资所得到的回报。

简单讲一下,首先我们现在必须要开始加快发展这些支柱,也就是第二和第三支柱,我们其实昨天就应该开始这样做了,这是我们早就应该开始做的工作,但是一直是延迟了。

讲到税收递延型养老金项目,现在可以说是停滞了,它的一些试点是停滞了,但是我们必须要开始这样的建设,并且要加快速度。

第二点还要让人们能够简单容易参与进来,事实上政府除了提供养老金的税收优惠之外,还可以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至少对公司的养老金来说,让公司来给每一个员工提供这样的养老保险,并且让人们很难去退休,你希望人们能够自愿加入,但是你不希望人们做出决定退出这样的机制。

事实上,人们会改变这样的决定,后面的原因是很多的,在欧洲、捷克、波兰在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他们开设了一个新的养老金项目,参与率达到了60%、70%,甚至是80%。但是现在在中国第二支柱的参与率只占到总体人口的2%,这是不可持续的。

第三点,我要解释一下前面嘉宾所提过的,必须要把这些资金,要么是保险公司,要么是养老基金,在适当的时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框架当中,人们可以去做投资,并且去投资一些风险较高的资产,我并不会预测在中国这些风险较高的资产是怎样的,但是现在养老基金所能够投资的资产种类应该扩大,让人们做投资、做选择。这些投资资产的风险可以高一些,这样的话回报率也会高一些,会比把钱存在银行的利率高很多。

最后一点,我要说的可能大家谈的也不多,那就是保险公司可以扮演一个重要的作用,参与到养老体制建设当中,前面我讲到了,中国的人口挑战,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我们倒置的人口金字塔,那是另外人口所面临的挑战,也不是只有中国所面临的问题,那就是人们现在的寿命越来越长,人们活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在印度、中国、印尼这些国家,我们看到人们的寿命变的越来越长,这一点给我们带来了挑战。

在这些挑战在未来二十年会变的越来越大。全球的保险公司一直在应对这些挑战,想办法解决这些挑战,我们有专业的知识,比如说像友邦、中美联派、安盛有这方面市场的经验,可以去管理长寿的风险,并且让这些负担脱离政府、脱离个人,我们可以继续做这项工作,可以更多的去参与健康险市场,完全可以提供一些重要的贡献,来保障整个社会的福利。

我们非常期待这样的机会能够参与到中国的保险市场当中,而且我也深受鼓舞,看到我们国家政府监管者和当地政府都允许我们来帮助他们去开始这样的历程,而且越快越好,早总比晚要好。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中国 养老金 人们 养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