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彬:中国要建立由投资者领导的资本市场

2012年06月30日 12:06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标普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总裁周彬表示中国以后的经济改革是需要更有效率的去制造、生产。其中有一点,大家可能看到世界银行2003年的报告,要达成中国以后的成长率、不会陷入中等收入水平的陷井,很大一个方面是要有一个额外的金融体系改革。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参加陆家嘴论坛

中国债券市场讲了很多年,我先从论坛的主题来讲。金融体系怎样支持实体经济?大家都知道,中国以后的经济改革是需要更有效率的去制造、生产。其中有一点,大家可能看到世界银行2003年的报告,要达成中国以后的成长率、不会陷入中等收入水平的陷井,很大一个方面是要有一个额外的金融体系改革。

其中一点就是债券市场,这里面包括一些其他的体制框架,有些地方我们觉得还是要进一步改善。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这么多年,支持了中国这20、30年的增长模式。往后走,中国的债券市场要有所改变。

打个比方,大家都知道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就是这些地方融资平台,平台做的项目是有意义的,但是短期没有资金。这不就是债券市场最好的支持地方吗?

中国现在的金融体系有三大块:银行市场、股市、债券市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中国把这三个金融市场都当做是融资的渠道,就是怎么让企业、让公共项目得到更好的资本。一个健全、有深度的市场,需要有另一方面的支持。你要有供应的方面,要有需求的方面,需求的方面就来自投资者。今天我要讲的是围绕投资者,我们觉得下一步中国要建立一个有投资者领导的市场。

昨天郭树清主席提到了,在市场上面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在证监会的债券市场里面起的作用比较少。机构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上起的作用,会使得有更大的问责权,这样才会使债券市场更能平衡的发展。

国90年代开始发企业债的时候,有大众投资者的参与。走了没多久,陷入低局。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在发展得这么快,有一大部分是因为里面机构投资者起的作用非常大。希望银行间债券市场不要演变成银团贷款,机构投资者虽然在债券市场比较多,但大部分还是银行。在债券市场,投资应该有更大的作用。

第二是怎样提高投资者的权利和投资者的环境?

一是定价方面,我们觉得要有一个更为适当的风险为基础的定价。这和银行间利率改革有联系。中国的金融体系,银行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二是投资者权利,投资者应该有足够的权利,这就需要有法律环境。中国在法律环境中,破产要做得更好一些。大家都应该认识和知道市场的游戏规则,有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规则有点模糊,是操作得不好。整个市场的信息透明度需要增加,这才会使信息不对称有更好的解决方式。

为什么中国一提到违约就谈虎色变?在美国的债券市场,每年都有违约的事件。历史里面,违约在美国高的时候达到11%、12%。平常的经济周期也有几个个百分点,在亚洲其他的市场也有违约的历史,亚洲没有中国发展的市场里面也有违约,看到他们的市场倒闭吗?

中国的决策者通常以“稳定”作为政策的考虑点。我觉得,市场应该开放一些,应该接受暂时的波动,这样才会使之成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有一个本地市场的同时发展,才可以使人民币更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虽然本地市场不用跟全球市场一样,但作为国币储备,本地市场一定要跟全球市场操作制度一样。

有几个基本要求:市场要透明化、要更加市场化,比如利率方面。我们觉得,中国不应该渐进式的继续发展,我们觉得应该更勇敢的走下去。中国的流动量非常大,中国市场可以承受所谓的“不稳定的波动”。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中国 债券市场 市场 投资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