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贝克俊:中国养老系统现在是“一支柱独大”

2012年06月30日 12:12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贝克俊:中国养老系统现在是“一支柱独大”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贝克俊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贝克俊表示,很明显的看出来中国养老系统,现在的确在三个支柱里面,的确是“一支柱独大”。

以下为贝克俊发言实录:

[贝克俊] 谢谢徐教授,还有前面几位嘉宾的发言,在这里同时给所有在场嘉宾以及所有的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

我想说,早上刚刚已经利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从陈主席,到国内这两位资产管理公司的CEO的介绍,保险这位约翰的整个演讲,所以数字在这里不会重复,不过很明显的看出来中国养老系统,现在的确在三个支柱里面,的确是“一支柱独大”,一个板凳三个支柱是我们大都会的华斯在1945年提出来的。刚刚我们杜总提了美国大概占10%,其实数字大概在12%左右,企业年金占64%,个人大概占23.5%,数字基本上不一样,但是方向是一致的。

所以怎么样改掉这个问题,就这个问题刚刚戴思先生也讲了,中国也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也要提出来的,中国整体养老年纪比较长,所以整个中国未来的养老金不管就现在的趋势很小,就以后整个中国三条支柱如何还是现在这个状况,肯定会发生很大的问题。

因为现在中国一条腿独大的时候,不是说政府做太多。其实我昨天看到有微博提到,不是政府做太多,重点是企业跟个人做得太少。所以怎么样基本上去改变这方面的事情,第一点我觉得今天这个论坛很好,也通过报纸、媒体的报道,首先让老百姓大家知道这不足,这是很重要的,人贵自知,怕的是你自己不知道有问题,如果大家知道有问题以后,及时对我们所有的监管也好、政府单位也好、保险业界也好,大家知道是一个问题的时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所以首先就是怎么样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觉得首先要让大家知道这个体制是不完整的,而且让大家知道我们中国虽然目前社保缺口是可以覆盖的,但是未来在第二支柱、第三支柱上能进一步的加强。

所以我们谈谈怎么样加强的方式。首先看到总共参加整个社保基金大概3.2万亿人口,覆盖率只有43%,所以从覆盖率上怎么样增加,这靠政策上的实际执行,或者说更改也好,多层次,这肯定要做到。

另外一方面靠制度创新,当谈到制度创新的时候,有三个很好的例子,上海企业年金试点的问题,其实还有很多制度可以去做,只是在论坛上有些制度有各方面的考量,做的程度怎么样。我们可以举一些例子,因为我生在台湾,台湾过去几年强制实施了一个国民年金,每一个人一定要加入,只要你是国民就要加入,这是一种制度的创新也好,强制也好。

试点最重要的让大家能够参与,试点肯定不是完美的,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对我来说如果今天中国养老的一个基本东西还是在第一支柱,任何上的试点虽然不完美,总是一个开始。

最近我针对中国养老资金,也跟亚太区的老板提了一下,用澳洲的数字,澳洲2500万人,整个养老机制将近有一万亿美金,我们就不提美国3亿多人口有20多万亿美金,中国的数字大概是2亿也好、3亿也好。肯定在制度改革方面能够去勇于创新做这件事情。

第二个,讲到保险主体,可以从商品创新,在这里也感谢保监会的领导之下,我们公司也做了一些试点工作。这个方面的工作目前销售量不是很大,但是任何一个东西出来都有一个酝酿期。长期来讲把它变成投资型,其实有两种要件,如果是个人帐户,首先要提供税收优惠。

第二个方面个人去选择可以用不同的组合选择自己需要的方式,那样各种不同人会有不同的选择。至于公共统筹方面很多方面首先要有整体防风险的方式,跟资产负债能够长期匹配的方式。这种方式在公共方面。

如果是个人帐户,很多自己的选择很清楚,我是找固定帐户里面的怎么样的分法,有稳健型的、有保守型的,有定存型的,都可以。如果公司统筹的话,公司责任更大了,怎么样做到今天的资产负债可以长期匹配,到最后满足他们面临要求的问题。

我们的观点大家知道我们的养老体制是不健全的,让大家知道。第二点,改革政策方面一定要能够勇于实施政策的做法,尤其在年金试点方面,不求完美,但求先从一个地方开始,因为开始的话,大家能感受到,当然做试点要让大家参与,至于商品在业界很多的做法,刚刚各位都讲过了,我就不重复我的看法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中国 支柱 养老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