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常青:政府、企业、个人都负责任才能解决养老问题

2012年06月30日 12:1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常青:政府、企业、个人都负责任才能解决养老问题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常青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常青表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加上负责任的企业,再加上负责任的个人,三方努力,协同形成合力,才能解决中国未来的养老保险问题。

以下为常青发言实录:

[常青] 谢谢徐教授,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参与探讨这个大的话题,养老保障这个话题涉及到很多公共财政方面的议题。今天陈主任在,我们这些商人不算妄议国事。我把我的观点归纳为三个事实、两个焦虑和一个解决的切入点。

三个事实,我想第一个事实,中国现在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而且在2025—2030年这个阶段有可能步入一种超级老龄化社会,所以我们所担心的养老金问题,应该说更是那个时候的问题。但是未雨绸缪,我想无论是从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要考虑。

第二个事实是我们国家基本养老制度建立之初应该说确定了所谓DB和DC混合制的做法,然而由于历史负债的原因,依然个人帐户没有做实,应该说有很大一块转轨成本在。在未来如果想进一步改革,或者说解决中国的养老保障制度的问题,这样的一个转轨成本解决,应该说是必须的。

第三个事实,中国目前第一支柱独大,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依然没能完全起到真正的支柱作用,这也是事实。

如果谈到两个焦虑,第一是存在蓝领的焦虑,蓝领的焦虑表现在社会的收入相对较低的阶层,对于未来的养老金如何运作,到底有多大的缺口,在这方面是有很多焦虑。这样的焦虑只能通过政府的第一支柱,不断的要把它的运作透明化,向社会有更多信息释放,来解决这样的焦虑。

同时也存在第二个焦虑。第二个焦虑叫白领的焦虑,应该说是这个社会中高收入阶层。在目前的基本养老制度下面,大家可以想象由于积累养老制度,它的缴费是按照三倍的社平工作作为上限,同时最终是和社会平均工资挂钩的。这样对中高收入阶层最终的替代率非常低,应该说会严重影响这些人退休以后的生活水平。那么这个问题就只能通过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进一步的拓展,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我想说最后一个解决的切入点,我把它叫做有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加上负责任的企业,再加上负责任的个人,三方努力,协同形成合力,才能解决中国未来的养老保险问题。

首先说负责任政府,作为政府特别在未来的30年—50年的中国养老制度如何向前走,应该是有一个顶层设计,这个顶层设计不光应该涵盖第一支柱,也应该涵盖在第二和第三支柱当中,政府的地位和政府能做哪些事情。

如果说到负责任的企业,我们想今天在座的有很多企业的同事们,在企业负责任的角度,站在我的角度有两点,第一点怎么样进一步推动年金制度的设立,这个肯定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要考虑的问题。

同时如果是我们这些做年金或者运作年金的企业,如何进行负责任的投资,考虑到风险负债的匹配问题,考虑到未来的风险问题,那么这个也是作为负责任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当然如果说作为像慕尼黑这样国际再保险公司,我们怎么样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应该能够为这个市场带来更多的产品,为这个市场产品的创新能够起到支持的作用,同时我们有很多精算人员,在精算服务方面,也应该能为这个市场多做一点事情。

最后如果说到负责任的个人,我觉得我们每个在座的,除了那些外籍的先生们以外,我们每一个人个人都有对我们未来的养老负责的责任。不要把所有的一切都盯在政府身上。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责任 焦虑 支柱 养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