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强:中国养老金缺口这么大 但有“危”就有“机”

2012年06月30日 12:3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蔡强:中国养老金缺口这么大 但有“危”就有“机”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表示,大家看到养老金缺口这么大,感觉危机很大,有危就一定有机。

以下为蔡强发言实录:

[蔡强] 我最后一个说的,有两个选择,第一个做总结,但是做总结有陈主席在这里,不能我做总结了。第二个就是做补充,所以我就讲一下补充。

作为政府和企业个人的角色定位要非常清晰,除了扶持第二、第三支柱的大力发展之外,需要急迫来看,养老保障制度体制的完善,除了钱以外基础配套设施,这是我们作为企业来讲很难做到的。

基础设施配套,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比如说医疗医院的提供者,长期护理的提供者,以及我们将来社区医院,以及社区的配套设备,这个要提早准备,因为中国养老金制度实际上有一个特点,在美国有一个名词叫“婴儿潮”,他们从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人他们占了整个人口的1/3。

实际上很多经济学家相信,整个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驱动内在的动力就是人口的驱动。所以他们在研究未来发展的趋势是盯着婴儿潮。当婴儿潮出生的时候幼儿园大量的建设,婴儿潮进入了学校,大学的膨胀,到美国股市从1982年到2002年20年的大牛市,其实真正的驱动力就是婴儿潮进入了收入和储蓄的高峰阶段,推动了整个股市的往上生长。

而中国的婴儿潮仔细去看,应该是1960年—1980年,我们说80后是一代,但是1960年—1980年,这20年的时间是非常大的婴儿潮。如果说美国是婴儿潮,中国的老龄化有一个特点,可能说是“海啸”一样,是非常大的浪,而且来的非常快。这就要求政府在制度各方面有前瞻性,在配套的设施支持上面要尽快的提供。

比如说美国的护士是申请绿卡最快的行业,甚至比电脑工程师还要快,6个月就可以拿到绿卡。我们友邦保险在设立一种长期护理的保险。但是我知道即使给我们的客户长期护理的保险,但是将来可能请不到长期护理人员,现在如果政府不及早开始进行人才的培养和开发。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角色定位清楚了以后,我们怎么样把钱资金缺口补齐。既然中国的浪这么大,不管是政府、企业、个人,都是用三个方向来做,第一个要快,越快越好。我们要及早割税递延越早越好,对企业、对个人、对国家都是好处。

第二个力度要大,如果单纯靠税上面的优势,我可以说对中低阶层的参与率是非常低的,在美国401K如果完全没有公司的激励,参与率不到20%。所以我觉得政府在配套税上面的力度要大,我同意刚才约翰·戴思说的,甚至都会考虑在个税递延方面模仿新加坡或者香港的强制性。

另外就是考虑四两搏千斤的方法,传统的储蓄方法都不够了,要求我们在政策、制度还是产品的设计上面要有很大的创新。而且各方面的配套要紧密的结合。比如说个税递延和企业年金结合,鼓励大家的参与度。

最后一点大家看到养老金缺口这么大,感觉危机很大。有危就一定有机,从友邦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未来的市场是充满着非常大的机会,从统计来看,一个退休的人消费能力实际上在工作人的消费能力的四倍到五倍,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可能要去真正研究,将来退休市场,营造这些人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不单单是提供一个最基本的退休或者养老的需求。而且我相信大部分的退休人群,都是会寻找更高的 层次、尤其是精神方面的服务。所以在服务方面,和在各方面产品的创新方面,我们都会觉得有非常大的需求。

这三方面作为一个补充。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婴儿 中国 美国 方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