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屠光绍:香港离岸市场对上海不是挑战 反而会为机遇

2012年06月30日 15:2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接受凤凰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讲,是不是会有来自两个方面的挑战,就是刚才你说的,第一个方面的挑战,就是来自于境内各地的金融改革。第二,随着人民币的离岸市场,特别是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发展,也会不会对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构成挑战。按我的理解,简而言之,不是构成挑战,反而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建设、加快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以下为对话实录:

曾瀞漪:我们现在在看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的时候,大家都会期望,一个就是银行业的改革,一个就是您刚刚提到的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对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起到的实际的,在融资方面的一个实质的作用。其实上海的经验对于全国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我不知道我的观察对不对,但是我觉得现在就像说我几年前访问您的时候,您曾经谈到上海这个城市的发展,它不只是这个城市的发展,它是跟国家的战略发展都是要在一盘棋子上来考虑的。而今年我们看到,除了上海之外,有深圳的浅海,然后还有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进一步扩展,同时在这个业务的扩展当中,最近的发展就是跟深圳浅海这边好像就更加的密切了一点,我不知道我的观察这部分的意思是说,深圳浅海的发展会不会变成上海的一个竞争,意思是说浅海发展了,上海这块反倒是不进则退,就停下来了,会不会是这样呢?

屠光绍:你提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实已经在不同的场合,大家一直在问两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讲,是不是会有来自两个方面的挑战,就是刚才你说的,第一个方面的挑战,就是来自于境内各地的金融改革,会不会形成对你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挑战,第二,随着人民币的离岸市场,特别是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发展,也会不会对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构成挑战。所以我觉得你这个问题确实是大家也比较关心的问题。按我的理解,简而言之,不是构成挑战,反而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建设、加快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具体来讲,为什么说各地的金融改革,不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构成挑战呢?因为上海的国际中心建设和各地进行金融改革,特别是发展金融业务和发展金融机构,实际上是互动的,因为我们相信随着各地的金融改革,各地的金融机构,金融业务的发展,他们越发展,改革越深化,其实越离不开,越需要上海的市场体系来为他们进行服务。所以各地的金融改革越深化,包括最近温州的金融改革,深圳的浅海金融改革,还有其他地方,比如说天津等其他地方,他们的改革都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需求,这种需求反过来会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才能满足这种需求。所以也就是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市场体系,作为核心内容,就是为要各地的金融机构,各地的金融业务来提供市场平台,所以不是挑战,我觉得是更好的发展机制。当然了,如果说有挑战,就是有可能,如果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慢了,就是不能够适应各地的金融改革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需求,我们所以需要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至于说到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实际上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会有利于人民币更多的走出去,因为香港在这方面有它天然的优势和它很强的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所以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必然会为人民币更多的走出去,会为人民币更多的国际使用提供更好的平台,所以应该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也本身就是人民币在逐步的走出去,逐步国际化过程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安排。

上海作为在岸的人民币市场体系,只有离岸的人民币市场不断的发展,反过来,一定会在岸的人民币市场加快建设提供新的需求,因为我们相信只有离岸的和在岸的人民币市场相互协调发展,互动发展才能从整体上构成支撑人民币不断走出去的坚实市场基础。

曾瀞漪:您说这部分特别重要,是刚好在这一段时间我们看到,香港虽然是发展了人民币的离岸业务,但实际上他们特别希望跟在岸的市场这部分有非常良性的循环,就像您说的,在岸跟离岸的结合,不管是对两岸的城市来说,或者对国家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步骤。我们看到最近的发展就是确实离岸跟在岸这部分已经在慢慢的良性循环起来了,RQFII进入到内地来,然后在上海这边增加投资,还有深圳、上海跟香港,三个地方的交易所,我们看到国务院新公布的,就是要成立合资公司,在这块方面,您有一些什么样的,能帮我们在进一步说明一下,像RQFII的部分,投入上海这个市场之后,究竟可以对于我们上海的资本市场起到多大的作用?

屠光绍:先从总体上来讲,为什么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一定是要互动的发展,因为随着人民币不断的走出去,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建设发展的步伐加快,对在岸市场的人民币市场的这种市场建设也会不断提出新的需求,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这个互动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在有些重大的市场机制方面要相互的有一些互动,比如说我们也看得非常清楚,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实际上它推动了境内的人民币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方面的一些改革,就在上个月,人民币汇率幅度范围扩大了。

另一方面,在前不久人民币的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也开始扩大,所以这个都说明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当然也还有另外一个方面,随着中国的金融业本身需要为实际经济服务,需要自我加快改革来看,都会对重大的改革形成推动力,刚才说到的利率市场化和汇率的形成机制,包括资本项目的开放,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互动的第一层面,就是在有些重大机制方面的进一步协调互动。

第二个方面,市场层面的互动。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人民币在岸市场必须要通过一定的方式形成这两个市场之间的沟通,建立相应的渠道进行两个市场打通。当然我们觉得这个需要循序渐进,因为只有这两个市场在资金方面,当然通过制度安排,通过工具的创新,形成两个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才能从形成整体上的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在支撑人民币更多境外使用。所以我们觉得已经开始有了起步,比如你刚才提到的,通过先建立跨境的ETF,实现了两个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的初步打通。

我们也非常看到最近香港方面和上海、深圳三个交易所要建立合资的公司,就是为了加快去培养和加快研究一些打通这两个市场的一些工具和产品,当然最终我们觉得随着整个中国金融改革的进一步加快,最终我们觉得这两个市场会逐步的去沟通的渠道,打通的渠道会越来越宽,品种和工具会越来越多,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二个层面。

第三个层面,我觉得就在机构的业务层面方面。只有境内的金融机构,包括上海金融机构,更多通过香港,再到全球其他地方,发展他们的业务,中国的金融才能不断走出去。反过来,只有全球的金融资源,通过香港的渠道,更多的机会进入上海,进入中国来发展,这样就能够形成中国的金融进一步开放,使得中国的金融和全球的金融在市场体系方面,在机构方面,在货币方面才能够更好的推进一体化进程,全球化的进程,所以我们也看到新的动向,比如说最近不少的香港机构,已经在上海建立他们的机构,发展他们的业务。

另外,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了很多在上海,在境内的一些金融机构,也到香港设立机构,发展他们的业务,我们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态势。所以我觉得只有重大的机制,在市场打通和机构的这种相互发展方面形成互动,就会不断的推进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建设的整体合作进程,从而形成双赢,共同来支撑人民币走出去,共同来为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服务。

曾瀞漪:谈到上海跟香港之间,从你刚刚的说明当中,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体会,我记得两、三年前访问您的时候,甚至是很多的媒体在访问您的时候,总是把焦点放在上海和香港的竞争,经过三年多来的摸索,是不是沪港之间的合作已经找到了一个非常良性的互动方式,其实大家这种竞争,与其说竞争,其实知道合作反倒是对于两个城市,对于中国的发展,应该是会更大的注意?

屠光绍:总体上讲,目前的主基调应该是合作。我刚才前面分析到了,因为随着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应该说越来越需要香港的离岸市场和上海的在岸市场的密切互动,越来越需要应对全球的金融体系的调整和货币体系的调整过程当中,越来越需要上海的金融中心和香港的金融中心来形成合作,来共同推进这样的进程,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肯定是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合作。

但是你要说有没有竞争呢?我想会有。为什么?因为作为两个市场,总会在比如说在它的市场的效率方面,在市场的服务方面,在市场的运作方式方面,总会存在一些差异,但是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竞争不是坏事情,而且因为只有通过竞争,才能更高的提升市场的效率,从而使得市场能够运作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从境内的,特别从上海的金融市场来看,确实需要像香港的金融市场来学习,包括在他们的市场环境,包括在市场的人才,包括在市场的运作和有效方面,和服务的体系方面,我觉得这个都是反映了上海还有很多方面跟香港方面还有很多不足,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竞争,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上海不能够提升你这个服务,提升你的效率,提升完善你的环境,你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就会落后,落后你的将来发挥作用,你的影响力就会降低。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香港给我们很多的借鉴和学习的地方,所以我们觉得这样子就是用竞争来体现出来的,我们觉得需要我们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曾瀞漪:我有时候在香港看到上海的时候,或者跟一些香港的朋友聊上海的时候,人们总觉得上海这个城市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带给人们很多希望,可是我在跟和上海的朋友聊上海的时候,不少的上海朋友会觉得上海还是不如香港的。你自己觉得呢?

屠光绍:我觉得上海这个城市,应该说它有它的魅力,它有它的优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这几年,随着上海要致力于建设四个中心,要把上海建成国际性的大都市,所以应该说我们在各方面的努力之下,应该说在不断的把上海打造成一个能够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城市文明、城市管理方面,包括生态的保护方面,都是希望打造成适于创业、适于工作、适于居住的这样的城市,所以我们觉得我们有信心把上海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建设更好。

但是要从我内心来讲,确实我们有很多方面跟香港相比,我们有我们的不足之处,比如说在城市的法制建设方面,在城市的管理方面。另外,比如在人才吸引方面,人才集聚方面等等,在这方面,我觉得香港有很多好的经验,也有好的做法,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更好的向香港学习,学习的最好途径就是合作,所以最近我们也应该说非常高兴,上海和香港也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比如在今年年初,曾荫权特首还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官员到上海来,进行我们第二次沪港经贸合作的协议的这种落实的会议,同时在合作的会议方面,我们有了一批新的合作项目,我们大概要涉及到十几个方面的合作项目,这个项目我们在进一步的落实。我想通过这种合作,我们来分享和学习香港这方面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这个对于更好的建设上海来讲,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曾瀞漪:谈到这两个城市,我觉得大家对于它们最大的一个期待都是金融在这个两个城市发挥巨大的作用,金融当然会带动很多的服务业,目前香港的服务业已经占了GDP的总值大概90%左右,上海据我了解,大概有60%在这个服务业。

屠光绍:57%。

曾瀞漪:将近60%,所以其实这两个城市也很多是可以互相参考和借鉴的,但是我们看到在上海这边对于在人才方面,我几年前访问您的时候,您也关注到人才的部分,但是在吸引人才,我这边在跟一些上海工作的金融人才在聊的时候,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到上海工作的金融人才,在税收、在住房、在家庭的子女学校,或者是他们的家庭整个配套设施上来讲,不是那么的普遍化的,就是说在上海工作的,好像只是有一些企业,据我了解到的,有一些企业是一个企业六个名额,可以返还一些税收等等,我不知道在这方面将来是不是有一些更放宽的措施,或者是更宽泛的考量,可以让这些人才愿意到上海这个地方安心的住下来?

屠光绍:我想在人才的这种环境方面,应该说香港有很多优势,上海应该说我们在人才的吸引方面,包括在人才的使用、培养和发挥作用方面,我们也正在致力于通过创造更好的环境,来更好的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来发挥好人才的作用,所以应该说香港有很多经验,我们可以进行分享和学习,最近一两年,应该说我们在有些方面,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比如说我们在人才的吸引方面,最近两三年,我们也吸引了一批境外,当然也包括香港,金融的人才落户到上海。另外,在切实解决金融人才他们的居住,他们的医疗,包括他们子女的教育方面,这些方面我们有一些实质的推进,当然包括还有居住和户口的问题,我们也有一些政策,也有专门面向人才的政策安排。所以总的来讲,我们来讲,跟香港来比,我们还有需要进一步努力的地方。

当然了,我觉得对于人才来讲,一个方面是需要创造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但是我觉得还有一个方面还重要,就是让他们能够有施展的天地,因为金融人才,或者其他方面的人才到上海来,也不是说就到这来生活,更重要他们要工作,为他们的工作,为他们的创业,来创造更好的条件,我觉得这方面也是我们需要做得更好,因为人才只有充分的使用好这些人才,人才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施展他们的才能,我觉得这个对于人才来讲,才是最重要。

曾瀞漪:大家谈到上海的未来,除了我们刚刚讲的各种配套之外,它都是一个辅助的,最后影响的工作环境,才是让这些人会不会来的最重要前提,所以大家在看上海未来的时候,就跟所谓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个问题就挂靠在一块了。有些人这么说,如果人民币不能够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上海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也就不用谈了。

屠光绍:资本项目可兑换,我觉得这个只是要建国际金融中心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从全球各地的情况来看,有不少地方它资本项目不开放,你要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是很难,但是反过来我们看到,有很多地方,它的资本项目是开放的,但是它并不是国际金融中心,所以这就说明,资本项目开放是重要,但是还有其他的,也需要去推进。比如说我们在金融市场的体系完善方面,在金融市场的有效性方面,在金融市场的监管,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包括金融稳定方面,我们觉得都需要来进行推进,需要协调发展。如果没有这些,我想即使资本项目开放,你可能有一段时间的繁荣,但是不可持续,或者说它要把实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那是很难实现。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成功的例子,有看到的很多失败的例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上海 国际金融 建设 金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