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屠光绍:各地金融创新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机遇

2012年06月30日 15:5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6月30日消息,在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闭幕前夕,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接受了凤凰网特约主持人曾瀞漪的独家专访,阐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各地金融创新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新机遇

作为内地正在崛起的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上海具有着先天的优势,并一直充当着中国金融也的领头羊地位,但随着内地金融改革和开放步伐的加快,以深圳、温州为代表的一些金融发达地区在谋求自己的金融中心地位,有舆论认为这将向上海的“金融老大”地位发生挑战。

但屠光绍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内地各地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发展不但不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带来挑战,反而是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建设、加快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各地的金融机构,金融业务越发展,改革越深化,其实越离不开,越需要上海的市场体系来为他们进行服务。”屠光绍表示。

屠光绍认为包括最近温州的金融改革,深圳的前海金融改革,都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需求,这种需求反过来会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才能满足这种需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国内金融市场的核心内容,就是为要各地的金融机构、金融业务来提供市场平台。

“如果说有挑战,就是有可能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慢了,就是不能够适应各地的金融改革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需求,我们所以需要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沪港两地应协调发展

除了内地各区域性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区域,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香港被认为是上海的另一挑战。对此屠光绍并不讳言双方存在着部分竞争关系,以及香港在传统金融领域里的强势地位。他认为包括在金融人才、市场的运作、服务体系方面,上海和香港比还是有很多不足,“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竞争。”

但相对于竞争,屠光绍更强调沪港两地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上的合作关系。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香港日益成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与作为在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上海有着更广泛的合作空间。

屠光绍认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有利于人民币更多的走出去,因为香港在这方面天然的优势和很强的国际上的影响力,必然会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更好的平台,所以应该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也本身就是人民币在逐步的走出去,逐步国际化过程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安排。反过来说,这也一定会为在岸人民币市场上海加快建设提供新的需求,

“我们相信只有离岸的和在岸的人民币市场相互协调发展,互动发展才能从整体上构成支撑人民币不断走出去的坚实市场基础。”屠光绍表示。

屠光绍认为上海和香港作为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在合作过程中应注重在三个层面的互动,分别是市场机制方面的互动、市场层面的互动和机构业务层面的互动。

资本项目可兑换需稳步推进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的不断加快,上海作为国际中心的地位日益突出,而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也被提上议程,有观点认为“如果人民币不能够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上海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也就不用谈了。”

对此屠光绍认为,资本资本项目可兑换固然十分重要,但要在不断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中进行,否则将面临着很大的风险。“资本项目可兑换只是要建国际金融中心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他举例说从全球各地的情况来看,资本项目不开放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是很难,但是反过来看,有很多地方的资本项目是开放的,但是它并不是国际金融中心。

资本项目开放是重要,但是还有其他方面也需要去推进。比如说我们在金融市场的体系完善方面,在金融市场的有效性方面,在金融市场的监管、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包括金融稳定方面都需要来进行推进与协调发展。如果没有这些即使资本项目开放,可能有一段时间的繁荣,但是不可持续。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xiaoyq] 标签:屠光绍 陆家嘴论坛 上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