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祁斌:正视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高风险属性

2012年07月02日 02: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浦泓毅 王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今年上半年最引人注目的资本市场创新举措之一,中小企业私募债在陆家嘴论坛上成为焦点话题。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论坛上表示,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重要意义在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他同时指出,应当正视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高风险属性,券商应尽职勤勉地做好各项尽职调查工作,投资者也应注意风险控制。

祁斌表示,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经济转型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而经济转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创新经济与高科技企业。

“许多创新经济是运用在中小企业,甚至是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很难从银行得到融资。让银行给他们贷款,也是对银行不负责任。因此,需要寻求更加市场化的融资渠道。”祁斌说。

祁斌表示,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美国许多著名的创新经济公司,最早都是通过类似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渠道获得融资。中国下一代经济的领军企业、领军人物很多孕育在中小企业,推动债券市场改革、资本市场改革,就是为了以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方式,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祁斌坦言,地方政府在私募债发行中扮演的角色比较轻,对发行主体的保护力度肯定不及大型国有支柱型企业。因此,私募债市场化的程度应该高于以往的产品。在中小企业私募债第一批试点过程中,相信券商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库存,随着以后试点的扩大,风险有可能会增加。

他指出,证券公司作为产品的组织者,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尽职勤勉做好尽职调查工作,“不能因为抢生意就降低发行主体的标准”。

 

相关专题: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私募 祁斌 债发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