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消除债市分割 关键在监管统一

2012年07月03日 03: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高翔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债券市场,在2012年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张漪、海通证券副总裁金晓斌等人就债市分头监管、政府隐形担保、交易场所分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监管统一是大势所趋

目前债券发行监管机构主要有财政部、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银监会五个部门。各自的监管机构制定了不同的发行标准,使得本质相同的各类债券,有不同监管制度。

金晓斌认为,监管分裂,多头监管阻碍了债券统一市场形成,导致债券发行法律缺乏系统性。债市缺乏统一规则,不利于实现整体金融创新。

刘世安表示,现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分割状况由来以久,弊端日益显现。消除市场分割的关键,在于消除监管上的分割。他认为未来大方向一定是监管统一。要按照统一集中监管的思路,进行高层顶端设计。

监管分裂也造成了市场的分割。我国债券市场主要分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分属央行和证监会管辖。刘世安表示,市场分割是历史造成的,但交易所可和银行间市场合作,分割是暂时的,走到一起是必然。

此外,大力发展信用债市场是当场嘉宾的另一个共识。从交易所市场来看,信用债占比由几年前不到10%,发展至今超过25%。刘世安认为这是好迹象,并建议未来发展债券市场一定要大力发展信用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按照市场化发展原则看,要把政府信用为主,逐步转变为民间信用为主,大力发展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特别是市场化程度特别高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只有这样才可以启动债券市场市场化,建立多品种的债券结构。而从政府信用转向民间信用,意味着要去除政府隐性担保,使对企业的风险定价回归于市场。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高峰认为,目前信用债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人们对“破产”还比较敏感,“很多监管者还尽量希望把它保住”。

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总裁周彬认为,政府隐形担保,已使中国信用债市场陷入了一个不好的环境。很多投资者觉得政府会兜底,债券不会违约。他说:“目前股市已可以下跌,证监会已走出了保姆角色,希望道德风险也可离开债市。”

制定私募债违约风险化解机制

为给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中小企业私募债已在沪深两大交易所开展第一批试点。

祁斌认为,这次试点有两个特征,一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二是尝试了市场化的私募发行,以券商为主导,证监会和交易所在里面起的作用非常有限,且引入了合格投资者的概念。

私募债收益率高,必然伴随着高风险。祁斌表示,交易所对私募债没有背书,这是一个风险自担的产品。刘世安也强调,私募债面向的是专业投资者、合格投资人,属于定向和私募发行,普通投资者不适合投资该类债券。一定要跟投资者讲清楚,这个债券可能是有风险的,有一个风险自负的原则。

中国信用债市场上还没有一起违约案例。既然私募债的风险较高,会出现违约吗?刘世安表示,私募市场的违约是必然的,违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违约后有无真正的违约偿债机制。

祁斌表示:“私募债发行主体假如出了问题,地方政府在里边有多大的隐形担保?这在制度设计上没有任何要求。这次发行的主体多是民企,我相信地方政府对它的保护,不会像支柱性的国企。”

刘世安强调,发展私募债的目标,不是追求违约,而是追求出现违约后的风险化解机制,要有规矩可循。

 

相关专题: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刘世安 债收益率 债券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