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募债发行市场化 违约偿债机制待建

2012年07月05日 01:4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意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银监会三部主任张霄岭在陆家嘴网易金融论坛上提到,“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应该出台更多的措施来鼓励债券市场,如果债券市场发展不起来,金融市场就不完整,如同缺了一条腿。”

事实上,近年来债券市场已经获得长足的发展。目前发行在外的债券总余额突破21万亿元,在全球排名第五位。近两年企业通过债券融资的比重也已经超过股票,债券市场越来越成为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张漪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提到,从市场本身的现象来看,目前流动性不高、信用评级不够、机构投资者同质化以及会计税收等配套制度跟不上产品创新的要求,避险工具不足,都是债券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认为,未来发展债券市场一定要大力发展信用债市场。“近几年交易所债券市场确实在信用债市场方面取得很大突破,信用债占的比重由几年前不到10%,发展到现在超过25%。债券市场按照市场化发展原则来看,就是要把以政府信用为主,逐步转变为以民间信用为主,大力发展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特别是市场化程度特别高的中小企业债券,只有这样债券市场的市场化才可以启动,多品种的债券结构也才可以建立。”

私募债备案发行

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私募债经过近半年的紧张调研、筹备,今年6月正式开闸。6月7日上海和深圳两家交易所开始接受企业的申请。截至目前,共有27家中小企业通过了备案,19家完成了私募发行,共筹集资金18.5亿元。单个发债规模在1000万元到2.5亿元之间,期限则从1年到3年不等,利率在7%到13.5%之间。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已经取得比较大的成功。“说它比较成功,主要是两点,一是确实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这次发行主体比较广泛,有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等,大家非常踊跃。另一个是尝试了市场化的私募发行,都是以券商为主导,证监会和交易所的作用非常有限,而且引入了合格投资者的概念。这是两个很大的进步。”

祁斌透露,现在外询价、在市场中寻找项目的券商有50个左右。“交易所没有背书,这是一个风险自担的产品。二是证券公司作为产品的组织者,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做好自己的尽职调查工作,不能因为抢生意就降低发行主体的标准。”

刘世安则强调,私募债的一个重大特点就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发行,具体来说,通过两家证券交易所备案注册的方式来发行。按照两个交易所的规则来看,企业向交易所递交申请之日起,10天内原则上要给发债企业一个备案回复,市场效率还是很高的。从运行半个多月的情况来看,市场效果非常好。

刘世安说:“从我本人来看,我认为私募债券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券种,未来中国债券市场如果要强调市场化,私募债券是很好的尝试。我非常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因为私募债券在中国毕竟是第一次出现。”

各方需遵守契约精神

由于目前发行私募债的中小企业属于首批试点性质,因此每个券商贡献的都是最好的库存资源,企业财务指标都很好。但随着以后试点的扩大,风险有可能会增加,对投资者来说,如何应对由此再回来的高风险就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

对此,刘世安认为,私募债券针对的是特殊的投资群体,即专业投资者、合格投资人。一般普通投资者不适合投资该类债券,未来私募债券市场的发展,一定是在特定的投资者群体间展开的,不能向广泛的投资者普遍推广。

另外,“私募债市场发展的前提是诚信。无论是发行人、投资人还是承销商,各类市场参与主体都要按照诚信、守约的原则来组织市场运作。要根据契约精神正常、合理地承担起各自应负的责任。这方面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行业监管者,只能给市场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以及制定一些科学、合理的游戏规则。”

刘世安强调私募债券市场的发展,不能为了发展债券市场而盲目追求规模效应,是要充分考虑实体经济实际融资的需求。本质来看,私募债券还是一个融资工具,是给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提供融资、提供服务。

私募债,按照美国通行的做法,违约率通常是在2%到5%,中国在推出私募债之后,违约也会是必然的。刘世安认为,私募市场的违约是必然的。“违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违约以后有没有真正的违约偿债机制,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市场化承担风险的机制和投资人、发行人等风险自担的意识。”

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总裁周彬也持同样的观点。“标准普尔信用评级规定,如果你迟一天不付利息就是违约。阳光化非常重要,这才会使市场更加成熟。不过,中国市场有能力承担违约的情况。”

祁斌强调,私募债肯定不是保姆式的。私募债发行主体因为是民营企业,是中小型的企业,地方政府对他的保护,可能不像对大的支柱性的国有企业的保护,而私募债市场化的程度会高于以往产品。

“私募债市场要发展,还要注意建立出现违约后的风险化解机制,要有规矩可循。以前发行的叫公开发行,是向全体老百姓、全社会公开发行的,公开发行的背景下出现的风险是社会性的、系统性的风险,因此必须要引起政府部门、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私募债是定向发行、私募发行,向特定投资者发行的。发行前,一定要和投资者讲清楚,这个债券可能是有风险的,今后你要有一个风险自负的原则。”刘世安表示。

 

相关专题: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债券市场 发行 债券 世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