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曝刘永好之女曾在新希望隐姓埋名 对外称呼李天媚

2013年05月22日 23:51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

33岁的刘畅再次出现在镁光灯面前时,将有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希望,000876)董事长。

“新一届董事会将更年轻,更专业,更有创新意识,更具活力。”5月22日,在新希望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刘永好宣布不再担任董事长,仅任董事。饲料大王急流勇退,将一张难看的业绩表抛给了女儿刘畅。因为饲料等农牧业务广为人知的新希望,传统主营业务的地位却日渐尴尬,投资收益的“外快”成为其主要利润来源。在经历过“速成鸡”和H7N9禽流感事件双重打击后,新希望如何过关,成为刘畅的燃眉之急。

陈春花“护花”

刘永好最终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希望的权杖,交给了刘畅。

5月22日,新希望召开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并宣布,刘畅当选董事长,陈春花为联席董事长。刘畅正式上位新希望。

对此,一位接近刘永好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显示出刘永好对女儿的良苦用心,刘畅年龄还小,管理那么大一个公司肯定会力不从心,这种安排意思是让陈春花辅佐刘畅一程。

所谓联席董事长是指大的集团设有两个总部,每个总部都有独立的董事会,这样每个董事会的董事就是联席董事,每个董事长就是联席董事长,集团也由两个董事会掌管,比如一般的大的会议则选择轮流召开,虽然每个集团每个股东都有选举权,但只能选择由他们推荐的人选。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出生的陈春花,先后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博士后。

早在从1999年开始,陈春花就担任了六和集团的战略顾问,在出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之前,她曾先后在康佳、TCL、科龙等几家著名的企业担任过咨询顾问。

2003年3月,陈春花受任六和集团的邀请担任总裁一职,开始把自己的理论付诸于管理实践。令外界赞叹的是,在陈春花出任六和集团总裁之前的2002年,该企业的销售额为28亿元;2003年,这个销售额达到42亿元;2004年,销售额突破74亿元;2005年,六和集团的销售额达到100亿元。

现如今,在速成鸡事件和禽流感事件的双重打击下,这家企业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急中。

新希望六和2012年财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利润总额247497万元,同比下降31%。此外,新希望六和2013年一季度的财报进一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117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95%;其中农牧主业经营利润为14027万元,同比下降60.24%。

对此,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新希望六和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下滑严重,刘永好的退休也许出于无奈,现在禽流感基本算是过去了,他让出位置,可以给女儿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但是退位,并不意味着刘永好撒手不管事务,肯定还会在幕后指导女儿的。

接班路径早已浮出

实际上,随着近几年刘畅的名字渐渐出现在公众视野,新希望管理权的交接班路径也随之浮出。

1980年出生的刘畅,在16岁时就被送到美国读书,直到2002年才回到中国。回国之后,刘畅就先后在新希望乳业和新希望房地产公司任职,对外的称呼就叫“李天媚”。之所以如此,据说是刘永好出于对女儿保护的考虑。

公开信息显示,2002年到2003年,刘畅在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任办公室主任;2003年到2004年,任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2004年起,她开始担任四川南方希望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对于新希望的接班人问题,刘永好曾公开表示:“关于接班人的问题,第一,我的女儿在长大,最终接班不接班她自己有选择的权利;第二,这个企业已经有相当规模了,单靠一个人是不够的,需要更多优秀的管理者;第三,我们要适度的两权分离,要走治理结构更加规范、严谨、透明的道路,这条道路不是说一个人就能定下来的。”

上述接近刘永好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2009年的时候,刘永好还没有确定让女儿作为接班人,那时的刘畅年龄还小,在刘永好会客室,经常会安静地坐在她父亲的身边。可能随着女儿能力的不断提升和历练,刘永好后来让女儿接班的意图就开始显现。

实际上,目前,作为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之一,新希望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却与农牧业务无关。

新希望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新希望实现营业利润24.49亿元,同比下降31.5%,其中公司投资收益贡献利润18.11亿,占利润总额73.95%。而公司扣除投资收益后的农牧业务实现营业利润6.37亿元,同比下降65.93%,仅占公司营业利润总额的25.77%。

事实上,民生银行近年来一直是新希望的最大利润来源。其中2012年,其来自民生银行的投资收益为13.24亿元,约占当年总营业利润的54%。

在刘畅上位后,新希望盈利高度依赖投资收益的格局是否会发生改变也成为业内新的关注点。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新希望 刘畅 刘永好 六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