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永好正式退居幕后 交班、架构调整“一石二鸟”

2013年05月23日 01: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5月22日,新希望(000876)权杖在成都新会展中心交接,刘畅接替刘永好成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长。新希望还做出创新性设置联席董事长职位,联席董事长陈春花还同时兼任CEO,分担总裁陶煦的一部分职责。

据记者了解,在决定把刘畅推上董事长之位前,刘永好跟其他大股东及上届董事会董事及可能成为本届董事的成员进行过多次沟通。在董事长和联席董事长人选全票通过之后,刘永好连声向董事道谢。

“刘畅、陈春花和陶煦形成一个铁三角关系,联系董事会和经营班子。”董事黄代云称,维持了十几年的“董事长刘永好+总裁黄代云”组合,陆续逐渐让位给年青人腾出空间。刘永好说,“本来我连董事都不打算担任的,但是其他董事和股东都希望我继续留在董事会,继续为企业服务。”

目前,受速生鸡、黄浦江漂死猪、禽流感以及地震综合影响,养殖行业处于一个低谷。新希望2013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45.12亿元同比下降1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亿元,同比下降16.81%。

而在颇受瞩目的中国民企二代中,刘畅已率先完成形式上的接班。不出意外的话,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梁稳根的儿子梁冶中,也将陆续接班。

交班的同时进行架构调整

其实,备受瞩目的新希望权力交接是跟公司内部的变动同时展开的。

前不久,执行董事候选人张效成、黄炳亮请辞,提出不再参加第六届董事会的选举。在第五届董事会中,这两人均是副董事长职位。由于两人的退出,导致第六届董事会的构成比章程规定的12位,少了2位。

这两个人选均为山东六和的资方代表。刘永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山东六和的整合工作已经有8年时间,新希望是大股东,整体上市以后,管理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不会因为董事辞职产生什么大的影响,以前也没有出现过管理层流失和大的变动。

刘永好进一步解释称,张效成、黄炳亮都60岁上下,经过10多年创业发展,尤其是跟新希望合作以后取得了不错的回报,现在想退休。“他们是感谢我之后辞职的。他们有自己的安排。辞职完全是个人原因。他们仍然是股东,利益和新希望还是一起的。”

根据业内人士的观察分析,目前新希望的股东中,青岛、潍坊注册的公司越来越少,西藏、新疆注册的公司越来越多。而后两个地区在税收上有优惠政策,可以看成是山东六和正在为减持做积极准备。

在山东六和的资方逐渐淡出新希望股东和董事会的同时,更多职业经理人在经营班子中崭露头角。

CEO陈春花就曾是山东六和集团的总裁,在企业管理理论研究领域建树颇多。刘永好称,现在已经跟陈春花任职的高校达成协议,让陈春花全职参加新希望的运作,也可以在公司带研究生。

总裁陶煦也曾在山东六和任职,更早之前则在正大集团履职。2011年11月份,黄代云辞去总经理职务、曾勇辞去副总经理职务、王世熔辞去财务总监职务。陶煦接替黄代云出任总经理。陈兴垚接任财务总监职位后,再度被第六届董事会聘为副总经理。

海归+多部门历练

刘永好称,新董事聘任的经营班子是一个崭新的格局。他用了“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和“学历高”来评价目前的经营层,称其创新意识更强。

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刘畅曾参与两大业务板块的创建,一个是乳液板块,一个是海外版块。据记者了解,现在乳业板块已经成为新希望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刘永好称,刘畅组建了海外业务中心“新加坡公司”。海外业务增长迅速,2012年海外业务的盈利1亿多元,较上一年又上一个新台阶。另外,刘畅还在集团内的多个部门锻炼过。

刘畅16岁远赴美国求学,2002年,获得MBA学位后归国,在参与企业管理实践的过程中,仍然在学习商科知识。刘永好称,他带领的组织也是一个学习型的组织。

让刘永好欣慰的是,刘畅有着跟他一样的亲和力,“一个人再有能力,如果没有亲和力也做不成事情。”记者看到,坐在刘永好右手边出席股东大会的刘畅言语不多,一直保持着谦逊的姿态。在宣布当选董事长之后,没有谈经营和战略,只是做了一个努力工作表态,并称需要大家帮助。

陈春花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未来将关注三点:全新的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如何有效的合作和成长;在整个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如何应对行业挑战和危机;新希望跟山东六和在农业领域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这个基础上如何通过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新的成长。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刘永好 架构 经营班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