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永好卸任新希望董事长 80后女儿刘畅接棒(图)

2013年05月23日 07: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杨成万

人参与条评论

图为刘畅(左)、陈春花出席新希望年度股东大会。

图为刘畅(左)、陈春花出席新希望年度股东大会。

陈春花当选为联席董事长 刘永好仍留任新希望董事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文/图

在5月22日召开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000876)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刘永好辞任公司董事长之职,刘永好之女刘畅当选为董事长,陈春花为联席董事长;刘永好、黄代云、王航、陶煦为董事,陶煦续任公司总裁。刘畅也成为希望集团刘氏兄弟中最先推出的第二代接班人。

刘畅接任新希望董事长

刘永好于1998年起连续五届担任新希望股份董事长,本届转任董事,董事长职位由刘畅接棒。刘永好说:“刘畅热爱新希望股份及其所在的产业,有经营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经过这几年多部门的管理实践,综合能力不断提高。刘畅平和谦虚,也勇于担当,得到了同事们的信任和尊敬。我相信她在这个岗位上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创新意识,一批年轻专业干部的进入,会推进我们的业务转型和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而我本人还将继续担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以及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刘畅16岁时就远赴美国求学,2002年,年仅22岁的她获得MBA学位归国后,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师从林毅夫教授等,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自2002年起,刘畅开始在新希望集团内部多个部门担任职务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商业经验。

2011年起,刘畅被选举为新希望股份董事,并负责新希望股份海外业务的拓展与管理。2002年新希望集团在越南设立第一家海外工厂,公司海外业务取得积极进展,建立了境外投资管理中心,海外工厂迄今已扩展至24家。

2011年6月17日,刘畅高调就任新希望集团团委书记,有人戏称这是中国最富有的团委书记。刘永好曾向媒体解释了这一安排的想法,“刘畅到团委有利于她的锻炼和发展,她是全国青联的委员,同时又有较好的海外和国内学习的背景,希望她能够更加了解企业,我相信对将来的发展都有利。”

据悉,公司前任5位独立董事和董事,因二届任期届满及个人原因均不再续任。新希望股份总裁陶煦认为,本次董事会换届选举,着眼于公司今后的长远发展,突出了董事会及管理团队的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

新希望董秘向川说,公司原董事长刘永好虽然从董事长位置上退下来了,但他继续担任新希望董事,他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公司董事会的工作。

首现“联席董事长”职务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陈春花当选为新希望股份公司联席董事长。陈春花曾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北大商业评论》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本土企业成长模式、组织与文化创新。在2003年3月至2004年12月期间,她曾担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带领经营团队创造了销售额增长164%的商业佳绩。

陈春花说,公司历届特别是上一届董事会给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很欣赏刘畅沉稳且有张力的风格,严谨但不失亲和的气质,我亦对刘永好先生创立的新希望事业由衷地尊重。本届任期内,我将全力、全职投入到这份事业中,我希望我能和同事一起丰富和提升这家中国重要的民营企业的商业历程和业绩。”

陈春花坦言,公司需要更多的活力,而这种活力将主要体现在创新上。要准确把握公司产业的发展方向,除了继续开拓国内市场外,还要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使公司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级农牧企业。

“新希望的业绩增长不用怀疑,今后更重要的是要高度重视公司综合实力的提高,如将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获得公众的认同。同时通过降低成本取得价格上的优势。”陈春花还认为,公司的发展还要立足于我国正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

对于联席董事长职务,有业内专家解释说,联席董事长是指在大的集团内部设有两个总部,每个总部都有独立的董事会,这样每个董事会的董事就是联席董事,董事长就是联席董事长,集团也由两个董事会掌管。

愿公司永远充满新的希望

“上一届董事长是我的父亲,我作为他的女儿,我认为他是一个对人非常具有包容性的人,从不认为自己比别人高人一等。我是一个‘80后’,要向父辈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刘畅饱含深情地说。

刘畅表示:“能够与陈春花教授、温铁军教授等优秀人士组成董事会,以及与陶煦先生为首的新的经营班子共事,我非常荣幸也非常珍惜。对于新希望事业的情感是责任的源泉,我一定认真履职,不辜负各位股东的重托。”

刘畅说,她在新希望工作已有好几年了,请给她更多的时间思考公司今后的发展战略。她相信自己和董事会其他成员一道,将带领公司团队将公司业务做大做强,使公司更上一个台阶。“我希望公司像它的名字一样,永远充满新的希望!”

“对于原董事长刘永好的离任,大家可能感到有些突然,事实上我们早就启动了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只是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定实施,事前不得公开这样的信息。”新希望董秘向川说。

向川说,公司上市以来,无论是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是大幅上升的,特别是公司实施资产重组以来,增加的幅度更大。同时,对投资者的回报也是增加的,除了现金分红外,这些年来的股份增加比例已达到了1:20以上的比例。目前尽管公司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去年公司仍然给投资者进行了红利分配。

-新闻背景

刘畅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之女,目前持有新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进而间接持股新希望和民生银行两家上市公司,还担任着新希望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四川南方希望的董事长。2006年,胡润首次发布女富豪榜,刘畅以26岁的年龄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女富豪,当时身家25亿元,排名第9。2012年胡润发布少壮派富豪榜,刘畅以109亿元排名第4。

陈春花

陈春花,1961年4月出生,管理实战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3月至2004年12月担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任职期间六和集团年销售额由28亿元增长到74亿元。陈春花自1986年起一直任教于华南理工大学,曾任该校管理学院副院长,她还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等商学院的客座教授,并先后出任康佳集团、科龙集团、TCL集团美的电器南方航空等公司咨询顾问。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刘永好 1986年 80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