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招行新老交替启动 田惠宇接班迎考

2013年05月11日 04:1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

人参与条评论

已走过26年的招商银行再一次拉开交班与传承的帷幕。

2013年5月8日,招行正式宣布马蔚华卸任总行党委书记,由建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分行行长田惠宇接任,招行新老交替正式启动。

这一天是马蔚华在招行担任行长的第14年零50天,这一天亦是现年47岁的田惠宇正式亮相招行。

5月9日招行召开董事会,宣布第九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名单发生更改,按马蔚华本人意愿,董事会已同意其不再参加新一届董事会执行董事选举,田惠宇接替马蔚华成为执行董事候选人之一。

作为招行的灵魂人物,在带领招行确立中国零售银行标杆地位的进程中,马蔚华已打上了自己的烙印。“资产总额、自营存款、自营贷款、营业净收入增长超过或接近25倍”“净利润增长近30倍”以及“股东权益增长近26倍”等这些具体的数据已体现马蔚华执掌招行14年的价值与“分量”。

如今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上的招行,前有国有银行“标兵”、后有兴业、民生等中小股份银行“追兵”,“二次转型”触角已探入筋脉但尚未结束。未来“二次转型”如何推进?如何拿捏继承与创新的分寸、实现顺利接班?这些都将留于新掌门田惠宇一一作答。

马蔚华交班

5月8日下午3点,招行全国各分行行长以及总行各部门负责人会集深圳总行大会议室,等待着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宣读行领导的最新职务任免。

出席此次会议的不仅有招行行长马蔚华,还有建行零售业务总监、北京分行行长田惠宇。在会上蔡鄂生宣布了招行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即马蔚华卸任总行党委书记,由田惠宇接任。

会议于当天傍晚5点半左右结束,晚上7点左右招行正式确认上述消息,招行启动新老交替。

招行称,马蔚华在招行工作已近15年,因年龄原因提出不再担任招商银行主要领导职务。田惠宇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PA学位,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曾供职多家金融机构,主要工作经历在中国建设银行,先后在建行上海分行、深圳分行、北京分行及总行任高管。

“党委书记由上级组织任命,而行长或董事长要经过公司治理程序,即行长由董事会聘任,董事由股东大会聘任。”一位知情人士称。按照程序,田惠宇还要经过董事会提名,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而相关程序的启动比市场预期要快。

在宣布马蔚华卸任党委书记第二天的5月9日,招行旋即召开董事会。董事长傅育宁主持了当天会议。

当天晚上招行发布公告称,按马蔚华本人意愿,董事会已同意其不再参加招行第九届董事会执行董事的选举。同时,持有招行3%以上股份的股东招商局向董事会提议增补田惠宇先生为第九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相关提案将在5月31日召开的2012 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

这也意味着,在不到30天后,田惠宇走完相关程序并出任招行新掌门已无悬念。

年报信息显示,马蔚华今年6月本届任期将满。此前3月28日,招行召开董事会审议并通过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马蔚华、张光华、李浩成为候选执行董事。

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名单的一纸公告,一度曾被市场解读成马蔚华有望“连任招行行长”一职。而且彼时马蔚华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态“只要股东和董事会愿意,我会一直干下去。”

不过在4月2日招行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针对是否留任的提问,马蔚华当时并没有直接作答,言语显得谨慎。

“可能大家认为我干得时间比较长、年龄比较大,所以大家产生疑虑。”马蔚华随后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企业包括一家银行(发展)最终要靠制度和文化的连续性,如果制度完善、文化不断传承,将来谁当行长,银行都能健康发展。将来不管我做什么都能有为招商银行继续效力的机会,所以大家对招行的未来发展不要过于担心。”

马蔚华此番对“靠制度而非靠人”的阐述和表态,实际上已为招行未来的新老交替和顺利接班预留了伏笔。

招行高层人事变动是今年金融圈人事频繁变动的最新例证。

2013年金融界渐入换帅高峰:今年3月中旬,中行原董事长肖钢接替郭树清赴任证监会主席一职,4月中旬中组部宣布中信银行原董事长田国立出任中行党委书记;同样在4月中旬,交通银行原董事长胡怀邦接替陈元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68岁的国开行原董事长陈元将参与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此前4月初南京银行原行长、党委副书记夏平接替黄志伟,出任江苏银行董事长及党委副书记。

此外,未来北京银行华夏银行或将出现新的人事变动。

田惠宇接班

对于马蔚华的继任者,现年47岁的田惠宇尽管为人低调,但其在零售银行业务和小微业务领域颇有建树,加盟招行这家中国最佳零售银行可谓“专业对口”。而招行董事会对于田惠宇的评价是“富有开拓精神”以及“在不同工作岗位上都锐意进取”。

“田行长去招行接班马行长并不奇怪也不意外,他在建行系统内部本来就是明星式人物,执行能力和业务能力强,对业务非常熟悉并且以身作则。”建行深圳分行一位资深人士称。

2007年7月田惠宇到任建行深圳分行,当年9月起至2011年3月担任建行深圳分行行长。田惠宇主政建行深圳分行近4年时间所取得的业绩颇引人瞩目,亦为该行员工所津津乐道。

“田行长重视零售银行业务,在其担任建行深圳分行行长期间,分行的零售业务份额在深圳同业中进入前三,投行业务份额更高达当地市场份额的80%左右。”上述建行深圳分行人士说。

而且在国内财富聚集高地的深圳,田惠宇一手组建了建行深圳分行私人银行,推动建行深圳分行加入珠三角地区超高端财富业务市场的竞逐。

不少建行员工则更乐道在田惠宇主政建行深圳分行期间,该行的员工福利和收入是“深圳四大行里最高的”。

2011年3月,田惠宇调任建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分行行长。期间,建行北京分行将小企业业务作为全行战略转型的重点。2011年建行北京分行开始整合机构,设立了消费信贷总部,内设小企业信贷中心,以强化对小企业金融业务的统一管理,加强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田惠宇履新建行北京分行第一年(2011年),该行小微企业信贷余额新增超过30亿元。

除了精通业务之外,注重实干的田惠宇亦被建行内部员工称为“工作狂人”,工作细致而认真。“5+2,白加黑”是田惠宇在建行深圳分行时期所提倡的、被深圳分行员工广为熟知的口号,足可想见其敬业程度。“曾有分行部门负责人在周六接到田行长的电话,然后被叫到办公室。”上述建行深圳分行人士称。

从国有大型银行“跳槽”到中小股份制银行,尤其是招行这家具有创新开放、进取专注的“蛇口基因”的银行,田惠宇过往业绩会在多大程度上给其新东家“加分”仍有待观察。

有券商资深分析师认为,银行高管赴任新银行,其在原工作岗位的业绩与新的工作岗位并不能直接画等号。“其在原来银行做了什么并不一定会原样照搬复制到新东家,银行新的高管层进入仍有一段过渡期和适应期。”

转折点上的招行

今年两会期间招行董事长傅育宁曾公开表示,招行“二次转型”还远远没有完成,需要继续推进。这一重担未来将落在田惠宇肩上。

9年前的2004年,招行开始启动了“一次转型”,通过发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三大重点业务,实现“变账面利润为经济利润,变规模导向为价值导向”的目标。

4年前的2009年,在金融危机冲击和巴塞尔协议Ⅲ监管升级的形势下,银行资本金约束越来越严厉,依靠大量消耗资本金推动信贷增长从而赚取利差的模式将难以为继,马蔚华又提出以“降低资本消耗、提高定价能力、降低成本、提高资本回报率”为目标的“二次转型”。

其中小微企业和小企业业务是招行“二次转型”的主攻方向。“现在招行零售板块是大零售的概念,除了传统的零售业务之外,小微金融也是招行力推的业务之一,是马蔚华提出的‘两小战略’(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重要一部分。但是国内真正从战略上做小微金融的银行并不是很多,尽管各家银行都将小微企业作为宣传招牌。所以新继任者进入后,是否有意愿排除万难继续推行小微金融,还有待后续观察,现在市场有疑虑也很正常。”某券商资深银行业分析师认为。

马蔚华在2012年11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招行正在推进支行网点改革,去年已经在四家分行试点,今年要在全行范围内进行支行改革,比如上收相关权限,让支行专心做零售。“要做小微金融,其实难点在支行行长身上,因为支行行长的传统观念仍认为做大企业大客户会比做小微企业客户轻松。”马蔚华如是说。

“当前新老交替人事变动,未来能否继续推动支行改革以及其他组织架构调整,现在还不好说。”招行一位内部人士说。

与招行“二次转型”练内功相比,银行同业的转型则显得更为“激进”。去年招行内部一份题为《那些追赶我们的竞争者》的报告引起外界关注,在报告中直言招行正面临兴业、民生、浦发等银行的追赶。

马蔚华的危机感并非空穴来风。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招行总资产规模约3.41万亿元,而兴业、民生分别为3.25万亿元、3.21万亿元,同业与招行的差距在慢慢缩小。未来如何继续保持招行在中小股份制银行中的领先地位,亦是田惠宇不可回避的问题。

在上述券商资深银行业分析师看来,与其他中小股份制银行较为激进的转型相比,虽然招行“二次转型”显得有些“温吞”,效果短期内并没有其他股份银行明显,但招行着眼点在于长期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行长 建行 银行 深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招行灵魂马蔚华离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