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个水N种标准 企业或浑水摸鱼

2013年05月07日 05:37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矿泉水、纯净水、天然水、山泉水,各种“概念水”令人眼花缭乱;国标、地标、企标,各种水标准“山头林立”,此次农夫山泉事件中,“风暴眼”中心其实是“一个水‘N’种标”的饮用水标准之乱。

>>饮用水标准

国标地标企标山头林立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我国关于饮用水的国标共有5个。除自来水标准外,其余4个均为桶(瓶)装水国标,具体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卫生标准、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等。

而地标和企标更是“山头林立”。仅以地标为例,就有浙江的饮用天然水地标,广东的天然净水、天然山泉水地标,重庆的天然泉水地标等。

记者随机购买了10余个品牌的瓶装饮用水就发现了有国标及“各自为政”的地标和企标共7个标准。

>>企业应对

既适用混乱又浑水摸鱼

专家指出,分层次、分种类的标准体系看似覆盖了所有的瓶(桶)装饮用水,但由于标准分类混乱、纷繁芜杂,既有交叉也有空白。“政出多门”不仅容易导致企业“适用混乱”,而且给企业提供了“浑水摸鱼”的机会,通过移花接木、偷换概念等手法玩“水概念”游戏,目的往往是逃避标准约束,或者避高就低。

“标准不是千年不变的,需要与时俱进。”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根治当前瓶(桶)装水市场乱象,必须从及时清理、修订和统一标准入手,特别是切忌“开倒车”。

专家认为,瓶(桶)装饮用水关乎健康和安全,国家标准不能留有种类空白,让地方和企业各行其是,甚至借地标和企标进行“变通”和“打擦边球”,应建立科学统一的全国标准。而按照国际食品法典,对瓶装水只有矿泉水和其他瓶装水两个标准。

>>卫计委

需清理的不仅是水标准

卫生计生委直属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3日表示,卫生计生委正在加紧对包装饮用水标准进行清理,将整合公布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然而,需要清理的不仅仅是“水标准”。按照2012年印发的《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方案》,我国已经全面启动了标准清理工作,将对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进行清理,计划于2013年底完成清理任务,2015年底前完成现行食品标准整合工作。

>>专家说法

标准不能只被大户“操控”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介绍,按照工作步骤,标准清理正在从标准审评的专业委员会到国家部委层面,一步一步地推进。“遵循原则是只有唯一一套国家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

“我国目前强制性食品标准就接近5000种,散落于数个国家部委。”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汪国钧说,标准清理还需再提速。如涉及标准新制定和修改,还应多吸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公众等广泛参与,不能只被一些大户“操控”。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标准 标准体系 操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