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新西兰”奶源恐集中提价

2013年01月28日 05:4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金晓岩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 一直被国内消费者推崇的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有毒物质二聚氰胺(DCD),再次使处于敏感状态的中国乳品市场乌云笼罩。由于国内近八成进口原料奶粉来自于新西兰,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国内市场对新西兰奶源的依赖比较大,相关部门会尽快将此次风波平息,不会让事件波及范围太广,“不过,短期内,其他国家奶粉恐趁机提价”。

此次事件缘于一则关于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低量二聚氰胺,并且新西兰政府已下令禁售含二聚氰胺产品的消息。据了解,二聚氰胺可通过呼吸道、食道进入人体,对眼睛和皮肤产生刺激。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曾被检出含有二聚氰胺残留的消息也由此被曝光。由于恒天然占全球乳制品贸易约40%的份额,国内终端市场所售的蒙牛、惠氏和明治等品牌均有从恒天然进口奶源,该事件无疑再次让国内消费者陷入极度恐慌中。

尽管恒天然引用当地初级产业部官员表述回应称,“产品中含有微量DCD残留,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但该次事件已引起了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重视,其要求新西兰方面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包括奶粉中检出二聚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和批次等具体情况,但尚未表态将对国内终端市场乳制品进行检测。

在乳业专家陈瑜看来,国家监管部门的表态恰恰是将此次事件与三聚氰胺事件区别开来。“目前来看,该次事件不会发酵到太深的程度。因为国内现在还没有对二聚氰胺的相关限量制定标准,而且新西兰有大规模的优质奶源以及其自身的价格优势,完全舍弃新西兰奶源将会给国内乳制品市场带来极大缺口。所以,质检部门并没有要对终端产品进行检测,避免深挖牵扯过多。新西兰政府也会尽快处理此事,将影响降到最低。”

事实上,进口新西兰奶源的乳企为了免于卷入质量漩涡,都不约而同地回避了记者的采访,也有的企业直接否认产品存在问题。雅士利就在消息曝光的第一时间发布了有关“公司产品完全符合中国相关生产及检测标准”的澄清公告。

虽然从长远来看,奶源供应链格局不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但短期内,其他国家奶粉趁机涨价还是在所难免的。“不选择新西兰奶粉,进而拉动其他国家进口奶粉的销量和价格,这是必然的。” 陈瑜说,“实际全球奶粉贸易量是很少的,一旦主要供应国奶粉出现问题,而其他国家对奶源周期的市场反应很滞后,不会很快增加产量,只能选择提价,涨价幅度和消费者的心理接受程度和该次事件的解决程度有关。”

相关新闻

新西兰奶粉销售无明显波动

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陷于二聚氰胺困境中的新西兰奶粉在中国国内市场的销售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在北京家乐福方圆店、沃尔玛宣武门店等大型超市,记者观察到,有消费者购买时并不在意进口奶源国,习惯性购买使用过的品牌。导购员向记者介绍,新西兰奶粉中检出二聚氰胺一事并未对销售产生影响,“官方已经发声明了,没有安全问题”,也没有接到超市的下架通知,一切销售正常。

网络代购也没有因此萎缩。一淘宝代购店主称,被曝光的问题奶粉是去年生产的,而代购都是最新批次的,加上很多消费者都是长期使用的顾客,品牌忠诚度很高。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二聚 新西兰 恒天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