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盟决定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2013年06月04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晨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4日电(记者 沈晨)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6月4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起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德古赫特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欧盟在过去的9个月中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进行了细致的法律调查。欧盟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期两个月,从6月6日至8月6日,该阶段的反倾销税为11.8%。欧方期望中欧双方能够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找到解决方案。如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欧方将从8月6日起,在随后的四个月时间里,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为47.6%的临时反倾销税。

德古赫特透露,8月6日开始的第二阶段,欧方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37.2%至67.9%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他表示,在此期间与欧方配合的中国光伏企业将被征收较低的反倾销税,与欧方不配合的中国光伏企业则将被征收较高的反倾销税。

他还表示,今年12月初,欧盟将最终决定是否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为期五年的反倾销税。欧盟委员会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欧方已做好准备,愿与中方进行近一步磋商,以期找到解决方案,暂停现行的临时反倾销税。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当天在北京指出:“太阳能光伏摩擦涉及中方企业重大利益,是最大的一起贸易救济案件,资金规模大,涉及就业人数多,对中方影响巨大,商务部会同行业协会和企业全力应对。”

姚坚称,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80%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如欧委会执意征收反倾销税,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重大影响,也会对欧盟企业造成重大影响。

欧盟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在欧盟成员国内部并“不得人心”。在此前进行的“摸底”投票咨询过程中,包括德国、英国等在内的18个成员国反对征税,仅有4个成员国表示支持,另有5个成员国弃权。不过依照欧盟法律,成员国的意见在现阶段尚不能左右欧盟的决定。

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发言人安德烈埃·迈鲍姆此前曾表示,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无论力度多大,都会对欧洲的光伏产业链造成严重的、不可逆的破坏性影响。(完)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反倾销税 产品征收 欧盟企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