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伏双反落地:贸易战一触即发

2013年06月05日 08: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人参与条评论

当地时间6月5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的初裁结果准时出炉——将自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4个月之后税率将升至47.6%。

6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话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当前中欧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

6月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仍然坚持通过磋商解决问题。

而欧盟成员国于5月24日对华光伏“双反”案的投票结果已经出炉。其中,18个成员国反对对华征税,四国支持、五国弃权。因此,欧盟的初裁结果意味着,并且中方多次与欧盟方面沟通,尽管多数欧盟国家在这一问题上投了反对票,但欧盟方面并未作出任何退让。

事实上,业内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制裁几乎没有悬念。欧盟的“双反”裁决一旦成真,中国也必然进行反制,贸易战一触即发,最终受损的必然是中欧贸易,彼此陷入僵局。

此前,中国商务部已经明确表示对欧盟的多晶硅进行“双反”调查。而近日,有消息称,中国商务部还将对欧盟出口的葡萄酒启动反倾销调查。中国是欧盟多晶硅以及葡萄酒的最大出口国。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光伏产业 贸易战 双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