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多家光伏企业反对欧盟“双反” 已采取自救措施

2013年06月05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新网6月5日电(能源频道 史建磊)昨日,欧盟不顾众多成员国反对,强硬宣布6日起对华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2月后税率将升至47.6%。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反对欧盟强制征收不公平税率,希望欧盟能正视惩罚性关税的负面影响,妥善处理此案,英利、阿特斯等龙头企业称,已提前采取措施摆脱对欧盟市场依赖。

6月4日,对于处于寒冬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注定又是一个不眠夜。

北京时间昨晚深夜,欧盟委员会不顾18成员国的反对及中国的一再交涉,强硬宣布自 6月6日到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4个月税率将升至47.6%。

英利公司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不仅会对中国光伏企业产生影响,还将推高欧洲光伏应用的成本,阻碍光伏应用在欧洲的发展。希望欧委会能够正视大部分成员国的反对意见,正视惩罚性关税的负面影响,妥善处理此案。

阿特斯公司宣传部负责人梁晨表示,欧盟对华光伏企业强制征收不公平税率,从根本上制约了光伏清洁能源在欧洲的继续发展。欧盟一旦征收惩罚性关税,势必导致大批光伏企业的破产。

梁晨说,中国和世界光伏产业的平衡发展会受到严重破坏,而受贸易保护主义“连锁效应”的影响,更多国家也会纷纷效仿欧盟,最终必将挑起全球贸易大战,使世界经济复苏回暖,再次陷入恶性循环,希望最终贸易争端可以和平解决,没有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欧盟是我国光伏产品最大的出口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有近358亿美元的光伏产品出口,其中70%以上是输送到欧洲市场,欧盟市场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有多重要,不言而喻。2012年欧洲市场占我国光伏产品出口份额的一半以上,光伏案件涉及案值超过220亿欧元

不过英利和阿特斯公司均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已提前采取措施减缓对欧盟市场的依赖,梁晨说,2008年,阿特斯的销售额有89.5%来自于欧洲;而 2012年,这一比例已经降低到50.7%。2013年第一季度继续降低到24.7%,有效并快速降低了欧盟双反的伤害。

王志新也称,自欧美双反案件启动以来,英利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调整市场策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2012年英利在欧盟销售收入占比约为62%,而2013年全年针对欧盟的出货量指引约占全年总出货量的40%。其中一季度占比约53%,预计二季度占比下降致约35%。(中新网能源频道)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光伏产业 欧盟市场 企业转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