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

2013年06月06日 01: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人参与条评论

商务部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

6月5日,商务部宣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规定,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商务部称,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这是中国政府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初裁的正式回应。

6月5日,东北一家葡萄酒企业副总告诉记者,中国酒业协会和国内葡萄酒企业去年委托一家北京的律师事务所,对欧盟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该人士表,“调查取证很繁琐,行业企业都递交了材料”。

宁夏葡萄酒协会会长荣健则表示,目前调查没有公开,也没有让我们再交材料。

去年8月20日,中国酒业行业协会代表国产葡萄酒行业,已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国内葡萄酒行业认定,由于欧盟多年来葡萄酒生产过剩,存在向中国大量低价出口葡萄酒、抢占中国市场的意图;另外,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的补贴,这些补贴使中国葡萄酒在同欧盟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面临极为不利的地位。

从2006年起,葡萄酒的进口量明显增加,到2009年2升以下小包装葡萄酒进口量首次超过2升以上大包装产品。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2年进口葡萄酒38.8万千升,增长7.31%。其中2升以下包装的进口葡萄酒26.65万千升,增长10.39%;2升以上包装的12.16万千升,增长1.12%。

欧盟是国内葡萄酒进口最主要来源地,其中主要出口国为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2年欧盟出口至中国的葡萄酒,2升及以下包装葡萄酒:法国出口12.74万千升,西班牙有2.67万千升,意大利占1.94万千升;2升以上包装葡萄酒,西班牙出口4.41万千升,意大利有1.12万千升,法国占1.03万千升。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 2007-2012年,国内葡萄酒产量的同比增长比例分别为:37.05%、23.4%、27.63%、12.38%、13.02%和16.90%;数据显示,行业仍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从主要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看,增速明显减缓,有的企业则出现了下降。

据行业协会介绍,法国是最大出口国,法国葡萄酒占国内进口总量的26%,而在这些法国葡萄酒中,30%来自波尔多产区。去年,中国从波尔多进口的波尔多葡萄酒达到64.2万升,包括3欧/升的葡萄酒25万升,3-9欧/升的葡萄酒23.7万升,超过9欧/升的葡萄酒5.2万升。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对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一直持审慎态度。我们注意到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确有较快速度的增长,对于此次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的申请,商务部将依法严格进行调查。

作为国内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张裕受到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最大,自去年以来,张裕的业绩出现连续下滑,对于来自欧盟的进口葡萄酒双反调查态度比较坚决。

张裕A(000869.SZ)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56.44亿元,同比下降6.37%;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降10.82%。公司未能实现2012年营业收入不低于66亿元的预计目标。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34%,净利润同比下降5.5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4月,全国葡萄酒产量35.88万千升,同比增长6.4%,增速与1-3月基本持平。不过葡萄酒4月单月产量为7.31万千升,同比下滑1.3%。

而今年1-2月,进口葡萄酒共7409.2万升,同比增长26.6%,进口总金额3.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

随着进口葡萄酒量的快速增长,国产葡萄酒与进口葡萄酒的竞争日趋激烈,虽然从总体上看,国产葡萄酒仍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比重在不断下降,特别是在部分区域,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的冲击已经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进口葡萄酒 欧盟 商务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