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筹备新一轮光伏谈判 积极修改谈判磋商方案

2013年06月06日 06:2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焦立坤

人参与条评论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课以反倾销重税,令中国光伏产业陷入一个空前艰难的时期。昨天,中国光伏界集体表达了抗议和反对。据悉,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已紧急召集光伏企业商讨新一轮谈判的对策。

昨天上午,商会已紧急召集主要的光伏企业商讨应对措施。昨天下午,商会还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欧方对中国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商会希望欧方对调查中的严重瑕疵做出合理的解释,纠正调查中的不当及错误;同时重申征税必将严重损害欧盟上下游产业利益,也不利于欧盟绿色经济的发展。

一些光伏企业也纷纷表达不满。英利公司表示,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不仅会对中国光伏企业产生影响,还将推高欧洲光伏应用的成本,阻碍光伏应用在欧洲的发展。阿特斯公司也表示,欧盟此举将制约光伏在欧洲的发展。

不过,两个月的窗口期还是看到了欧盟示好的意味,商务部将其形容为“一定的灵活性”。光伏专家孟宪淦分析表示,欧盟给出谈判还有余地的信号,但是欧盟打算用更大的筹码讨价还价,以谋取最大的利益。

新的博弈已经开始。商会会长张钰晶昨日透露,商会正在与企业协商的基础上,积极修改谈判磋商方案。据了解,修改中的谈判方案即是围绕价格承诺进行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目前中国业界已经做好与欧委会进行价格承诺谈判的准备,希望欧方与中国业界尽快开始谈判,尽早就价格承诺达成一致,避免贸易摩擦扩大和升级。据了解,中欧经贸混委会预计于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届时包括光伏贸易争端的经贸问题都会在会上讨论。

昨天,光伏板块全天呈震荡整理态势,开盘低迷,收盘前发力上攻。个股表现不一,东方日升亿晶光电拓日新能爱康科技跌幅超过4%;而南玻A涨7.72%,三安光电涨7%。中概股光伏板块则逆势上涨。由于市场早就预期该提案将获得通过,而11.8%的税率较预期大大降低,受此影响,中概股光伏板块周二逆势上涨。截至美股收盘,在美上市中概股中,韩华新能源(HSOL)上涨6.75%,晶科能源(JSK)上涨4.12%。

晨报记者 焦立坤/文 新华社/图

-新闻延伸

11.8%反倾销税=光伏业艰难转型

11.8%反倾销税对中国光伏企业意味着什么?对很多中小光伏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本就艰难的日子进一步受到打压。

“尽管有两个月的窗口期,但是11.8%的税足够把中国光伏产品挡在门外。”知名光伏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指出,去年中国光伏产品过半流向欧洲,但是格局从此要改变了,改变的还有中国光伏产业更加严峻的生存状况。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司长刘丹阳指出,这个初裁结果对于出口企业会有一定的伤害,伤害的幅度正在计算。

但一个公开的事实是,眼下光伏产业竞争激烈,利润率比较低,11.8%的反倾销税对一些企业很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英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出口欧盟的光伏组件均价约为0.52欧元/瓦,已经很微利了。

据了解,面临行业危机的连锁反应,很多企业经营困顿不得不调整路线,裁员减薪消息不断。从去年开始很多光伏企业已经要努力开拓新兴市场,希望逐渐摆脱对欧盟市场的依赖。比如,英利今年一季度欧盟市场在该公司营收中的占比还是53%,从二季度开始将大幅度降低。

晨报记者 焦立坤

-新闻链接

欧洲光伏界抗议欧盟

欧盟此举不得人心。昨天,代表欧洲600多家光伏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也发表声明,抗议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决定。该联盟对欧委会无视投反对票的18个成员国而一意孤行深表遗憾。声明强调,即使前两个月的税率低于预判,欧洲的光伏产业仍将受到“严重破坏”。

实际上,此前多家欧洲机构公开表示,如果欧盟执意制裁中国光伏,不仅会伤害欧洲光伏产业,还会破坏整个欧洲经济。该联盟呼吁中欧双方能够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达成协议。

此前欧盟成员国5月24日曾就该案进行投票,包括德国、英国等在内18个成员国高举反对旗帜。

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光伏产业 晶科 个股表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