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方促欧开始光伏价格承诺谈判:如执意制裁必反制

2013年06月06日 10:1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人参与条评论

即便欧盟委员会开出比预期中低的11.8%惩罚性关税的罚单,中国政府依然对此不满。

昨日,中国商务部紧急召开“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6月3日晚上,李克强总理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话,再次就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亲自交涉……他还很坦率地向巴罗佐表示,如果欧方执意采取制裁性措施,中方必然要进行反制。李总理强调中国一直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候,尽己所能提供了帮助,我们不愿意看到贸易争端引发多方面的反应。”

根据欧委会6月4日的决定,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税将分两步走,自6月6日起征收11.8%的临时性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协议,届时才将税率提升至47.6%(详见早报6月5日A32-A33版《欧盟对华光伏征税:8月6日前税率11.8%,谈不拢升至47.6%》)。此案是欧盟迄今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贸易调查;2011年欧盟对中国太阳能产业的进口额达到210亿欧元,占中国对欧盟出口的7%。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欧盟方面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不公正的临时关税,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希望欧盟方面与中方相向而行,不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否则只会损人不利己。

对欧盟采取行动表示不满的还有德国。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4日称,“我们对与中国发生贸易争端感到担忧,这可能会牵涉到德国其他工业领域,因此必须在任何情况下避免与中国产生贸易冲突。”

在中欧光伏争端中,德国政府一直站在中方的立场上反对欧盟采取行动。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就曾表示,德国将尽一切可能避免中欧双方陷入贸易战。

“目前结果来之不易”

沈丹阳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业界已经做好与欧委会进行价格承诺谈判的准备,希望欧方与中国业界尽快开始谈判,尽早就价格承诺达成一致,避免贸易摩擦扩大和升级。

所谓价格承诺,具体到此次光伏案,即中国企业需承诺销往欧盟的光伏产品售价要高于最低价,且需限制数量。

按照欧盟原先的说法,从6月6日起就会征收47.6%的临时性关税,直到12月的终裁结果出炉再决定是否继续征收,但6月4日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表示,将给中国两个月的时间与欧盟磋商,以和平解决光伏争端。

沈丹阳昨日评价称,目前为止的结果,中方并不满意,但是这已经来之不易,是中方坚持原则,据理力争,尽了最大努力才取得的,“我认为这其中李克强总理亲自做工作,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德古赫特宣布消息的前一天,6月3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再次就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交涉,指出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希望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贸易争端。

就下一步从政府层面,中方将通过哪些渠道和平台与欧方保持沟通以阻止两个月后反倾销税率再次提高的问题,沈丹阳称,目前,中欧政府间高层沟通渠道是通畅的,预计于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中欧经贸混委会将讨论包括光伏贸易争端等经贸问题。

“如果欧方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也会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此外,中方对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已经着手研究。”沈丹阳说。

法国促欧盟立场一致

作为欧盟的核心成员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政府在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上最为坚定地站在了中国一边。

德国外贸协会秘书长格哈特·汉德克指出,欧委会的决定会产生不良后果,同中国打贸易战绝无意义。他担心中国会在其他领域采取反制裁措施,而德国作为欧盟对华出口第一大国将受害最重。

不仅是德国。在5月底欧盟进行的是否对中国光伏征收反倾销税的议案投票中,只有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立陶宛4个欧盟成员国投了赞成票,包括德国在内的18个成员国都表示反对。有一种说法是,这些国家担忧遭到中国的报复性措施,进一步影响国内经济形势。

代表欧盟600多家光伏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昨日警告称,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不仅会伤害欧洲光伏产业,还会破坏整个欧洲经济。

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新闻发言人托尔斯滕·普罗伊格沙斯表示,欧盟当前光伏市场状况已没有任何价格上涨的空间,因此即使是11.8%的关税也足以让欧盟大部分光伏项目陷入停滞。

英国能源部长巴克6月4日也在其推特上写道,有没有人问问德古赫特,为什么他忽视了庞大的欧洲光伏下游企业。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和英国均表示,如果欧盟阻碍中国企业在欧洲发展,那么它们的企业在中国金融服务和电讯等日益增长的市场可能会处于不利地位。

赞同对中国征税的法国政府昨日已要求欧盟召开成员国会议以就中欧光伏争端达成一致。法国政府发言人贝卡森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希望欧盟委员会召开成员国会议,就此事上的立场能够达成一致。

“打击欧盟农业”

未来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欧双方在8月6日前未能达成一致,那只有等到年底的终裁结果。

法国智库亚洲中心中国问题学者顾德明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中方会将此次欧盟的行动解读为战争,从而发起反制措施。

事实上,中国已经在采取行动。昨日商务部宣布,已经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这被外界视为中国对欧盟征税采取的第一步措施,虽然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司长刘丹阳解释,这属于正常的贸易调查,并非反制措施。

据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介绍,欧盟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其中进口自法国和西班牙的红酒数量占到八成以上。

“法国和西班牙都支持征税,虽然份额不大,但是潜台词是,对葡萄酒发起‘双反’调查,将对葡萄酒背后的欧盟农产品进行威慑。”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室主任陈新昨日告诉早报记者,虽然欧盟农产品在与中国贸易总额中所占份额不大,但农产品本身在欧洲就是一个敏感的政治议题,欧盟推行的共同农业政策,实际上就是保护农民,属于非常大的补贴政策。

此前有接近中国商务部的人士称,中国对欧盟进行反制的产品将包括汽车、红酒和多晶硅等。但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中国不会过度反制欧盟产品,顶多表达出对此次中欧争端的态度,给出一个明确的信号。

陈新则指出,如果真到了贸易战的地步,中国肯定会敢于应对,因为时间掌握在中国手上,“欧盟市场尚未完全恢复,增长乏力,需要提振,而中国市场却不同。”

对于未来两个月时间内双方能否达成和解,一名研究中欧贸易的研究人士并不感到乐观。他向早报记者表示,欧盟目前所求的都是涉及中国改革开放整体布局的,例如放开政府采购,进一步开放市场,但中国不可能因为欧盟的施压,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做出承诺。

“欧盟以这个目的进行了多年实践,但是想要的并没有得到,贸易摩擦没有占到太多便宜,‘芝麻’捡了不少,但一直没有捡到要求中国市场开放更多产品这个大‘西瓜’,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该研究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光伏产业 中方 反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