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盟布局对华贸易政策“已考虑到3年后的事”

2013年06月06日 10:1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人参与条评论

欧盟正在对中国下一盘很大的棋,其着眼点已放在“对华反倾销调查”这一招从2016年起不再灵验之后。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宣布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临时惩罚性关税,具体分两步进行征税,8月6日前征收11.8%的关税,之后与中方谈不拢的话,税率将上调至47.6%。

欧委会还可能将从8月7日开始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并与反倾销一起在12月初做出终裁。

与此同时,欧委会正准备首次主动对中国电信设备立案调查,而不是为回应企业或者组织提出的申诉而调查。

环环相扣的欧委会行动向中国传达了一个信号,欧盟已不再拘泥于传统的贸易手段来向中国谋求利益,转而寻求所谓的贸易防御工具现代化,即由欧委会主动调查配以反补贴调查。

“反补贴调查将成主流”

根据当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协议,2016年中国将会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届时反倾销的认定将比目前非市场经济地位下难不少。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室主任陈新告诉早报记者,在通常的反倾销调查中,一般会有价格参照体系,如果是市场经济,则直接以企业提供的价格做参照,但在非市场经济地位下,会采用替代国的做法。

“欧盟选择印度是错误的,因为本身中国厂家对原材料的需求量很大,从欧洲企业进口时,定价有主导权,加上欧盟内部市场萎缩,欧洲企业的议价能力削弱,所以获得的成本很低,但印度却不是。”陈新指出,即便是到了2016年,也并不意味着欧盟自动认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也不能说不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欧盟理论上也不能在反倾销调查时,再按照非市场经济地位,寻找替代国来判定。

这正是为何欧盟眼下加大反补贴调查的理由所在,而且相对于反倾销这种属于企业的行为,反补贴打击的是国家的整个体系。

“这是在谋求一个新的政策工具,来应对中国产品的竞争,而且一旦在反补贴问题上,欧盟获得突破,那就会开了先例,为以后的争端树下了标杆。”陈新说。

陈新认为,加大反补贴的调查是欧盟目前对华贸易政策的一大转变,同时欧委会也在寻求主动立案,绕开企业和行业组织,增强欧委会本身的话语权。

当然,目前市场一致的观点是,律师出身的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为中欧贸易争端“加油不少”,其并不擅长用外交和政治手段来解决问题,而是一味通过法律程序,但这并不适合中欧两大经济体的贸易往来。德古赫特本人也对此有过回应称,其投身政坛的时间已足够长,不会为此操心,“我只是在做我认为自己必须做的事。”

“8月投票结果不容乐观”

从德古赫特之前咄咄逼人的欲对华光伏征收47.6%惩罚性关税,到一下子降至11.8%的第一阶段关税,加之欧盟27个成员国中只有4个国家投票支持欧盟征税,不少人据此认为,其中一部分应归功于中国在欧盟的游说,也凸显了欧盟成员国对于贸易政策的不统一。

但是事情似乎并非这么简单。

如果细看欧盟对于此次中国光伏产品“双反”案的处理程序,可以发现欧盟成员国和欧委会之间的权利是对等,也是相互制衡的。在初裁阶段,欧委会可以不听取成员国的意见,直接作出决定,而在终裁时则是由成员国决定最终措施。

再看看欧委会对于反倾销和反补贴裁决的日期设定,中国可以在8月6日前提出解决方案与欧盟达成一致,但也或将面临着8月7日起开征的反补贴关税,如果届时欧委会认定中国光伏企业存在补贴的话。

“欧委会的程序是一环扣一环,现在是一个缓冲期,留给双方余地。”陈新指出,相对反倾销,成员国对于反补贴非常慎重,不可能会像这次一样大面积反对。

陈新认为,仅从反倾销的投票结果来判定欧盟内部贸易政策不统一尚为时过早,关键要看8月的反补贴投票,这关系到每一个欧盟成员国,而如果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问题都拖到12月终裁,那中国扳回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欧委会可能会将“双反”问题绑定交给理事会表决。

当然,欧盟成员国届时必定会审视对华做出永久性惩罚关税决定的利弊,毕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3日晚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通话中已经明确表示,“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

“‘中国重大经济利益’这个表态并不常见,讲得很重。”陈新指出,中欧是否会维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会是一个疑问,李克强的潜台词就是,中欧合作不仅仅是经贸方面的,应该是全方位的,如果最终欧盟要征收关税,双方合作的基础就没有了。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欧委会 对华贸易 对华反倾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