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鄂尔多斯人均拥有住房三四套 两年后或达到10套

2011年10月20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说,某地再过两年每个人平均将拥有10套以上的住房,恐怕一般人都会感到惊讶,尤其是在当下房子问题如此敏感之际。可以想见,这么多的房子意味着的已经不是安居、幸福,或许将是更多的麻烦——当房子比白菜还多,房子还能价值几文?买房人多年积累的财富,也将付诸东流。目前,塞北经济重镇鄂尔多斯,正经历着这样“房比人多”的痛苦挣扎。

目前,该市人均拥有3至4套房,按照当下的建设速度,再过两年市场上的商品房总套数将使人均住房拥有量达到10套以上。畸形的房地产市场,已让鄂尔多斯人开始咀嚼苦果:在耗资千亿元打造的康巴什新城里,成片的住宅区内人烟稀少,近乎空城。地产老板王福金欠债自杀的消息,更是犹如推倒了多米诺骨牌,闹得整座城市人心惶惶。

住房难,是当代中国面临的一大民生问题。面对“噌噌”上蹿的房价,老百姓日夜望楼兴叹,中央也决心坚定、重拳迭出,要把这高高在上的房价抑制住。然而吊诡的是,一些地方似乎总是“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把中央的“限购令”当儿戏。拿鄂尔多斯来说,房地产本已近乎狂热,而当地似乎还在“添柴加火”——鄂市政府投入上亿元巨资开凿运河,计划在运河北岸建设1000座100米以上的高楼,形成康巴什CBD,仅目前规划在建高楼就有100座。虽然鄂市打造“康巴什新城”的规划雄心勃勃,但在人口仅65万的鄂尔多斯,这样的规划显然太过宏大、不切实际,难逃政绩冲动之嫌。

发展房地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却在汹涌的房地产开发大潮中迷失了方向,好大喜功,盲目追求政绩,疯狂圈地开发,无视房价的疯狂。这犹如赌徒一般的“大干快上”,最终带动开发商和买房人也“赌”红了眼。一方拼命盖房,一边拼命买房,大家都赌定了房价继续走高。殊不知,房价走高,与老百姓的利益以及中央的调控政策背道而驰!更何况,根据一般的经济规律,当人均拥有10套房,就意味着住房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房比人多,房价怎么可能上涨?

事实上,放眼全国,出现偏差的城市,绝非鄂尔多斯一个。在这个萧瑟的深秋,这些城市不仅留下了深刻教训,更在传递着对地方政府的警醒:发展房地产,要多考虑民生和地方发展的未来。(王孝武)

(来源:光明日报 )

 

相关专题:囧城鄂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鄂尔多斯 康巴 住房 房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