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鄂尔多斯的悲情与希冀

2011年12月06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国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蒙语“鄂尔多斯”汉意为“众多的宫殿”,这里还有丰富的黑金。黑金之上书写了众多神话和奇迹:人均GDP已超过香港、富豪之城、鬼城等。鄂尔多斯牵引着无数人的眼球。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街道上,记者依然能见到奔驰宝马等豪华轿车;不同的是,随处可见的塔吊静静地矗立在高空中,很多工地停工。

这些传说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鄂尔多斯式”悲情呢?记者走进了企业、金融机构、个体户、工棚,了解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鄂尔多斯天润房地产公司工棚里,记者见到了四川广元的韩先生,2011年春节后就带领家乡10几个人来到鄂尔多斯天润房地产公司做木工。11月12日上午,本报记者在天润项目的工棚里见到他们时,韩先生的老乡们对本报记者说,“想回家,结不了帐,没钱”,“等20多天了,老板推了好几次,见不到人”。因为拿不到工钱,他和10多个老乡回不了老家。

不过,韩先生对收回工钱很有信心。他告诉本报记者,项目老板也说在想办法,“我们很着急,因为活都干完了。还有康巴什金科凯城的项目也是这样。”。

因为拿不到工钱,他和10多个老乡回不了老家。走在街头,随处可见三五成群操着各地口音的民工,他们都在等着讨到工钱回家。

民工讨债围堵事件,在这座充满奇迹的城市里,也不断上演。9月份的一天,因为拖欠工程款,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龙岗镇的一个承包商组织了200多位老乡在铁西区围攻某地产商。

这些民工讨债事件的背后,是鄂尔多斯民间借贷资金链的断裂。位于鄂尔多斯国贸大厦的“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办公室”里一片忙碌。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鄂尔多斯10人中有9人在放贷。

受金融危机的冲击,鄂尔多斯的生意也不大好做了,很多人逐渐离开这个地方,据称有至少20万人离开;汽车销售量在明显下降。

尽管如此,鄂尔多斯的消费仍居高不下。两个包子4元,一碗小米南瓜稀饭3元,一碟小菜5元,这是记者在鄂市的一顿早餐消费。这个价格足可匹敌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

煤炭整顿,跑煤的生意没了,资金也没有了,谁还会来呢?没有人,鄂尔多斯持续发展的希冀在哪里?

在记者看来,鄂尔多斯这座城市应积极而有力地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效地进行产业转型,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和价值取向。一个让外界充满期待的消息是,鄂尔多斯已推出了一系列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和实施方案。

道路曲折而漫长,但毕竟有了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鄂尔多斯 记者 韩先 天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