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侯为贵:创新是企业根本的生存之道

2011年09月24日 14:2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9月24~9月25日,2011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为贵发言实录:

侯为贵: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容幸受邀参加2011年浦江创新论坛年会,也非常高兴借本次机会与大家分享中兴通信自主创新的一些经验,本次论坛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这也是我们公司27年来发展经验的很好总结,回顾历史,中兴通讯从创立之初作坊式加工企业,发展到现在员工总数超过80000余名,业务遍布全球141个国家地区和跨国企业,其根本动力就是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中兴通讯不可动摇的企业精英。首先一个企业能够长期的生存和发展,能够获得长期竞争的优势,乃至做成百年老店,没有创新是不可能的,创新是企业取得长期发展的唯一的道路,很多企业的创新在一段时间内,发展得非常红火,但是过了几年,这个企业就不存在了,因为没有持续创新,导致了衰退。同样在企业内部,有一些产品在一段时间里面比较先进,但是后续就没有了,这也是缺少持续创新导致的一个结果,只有不断地积累和落实创新,企业才能生存发展,所以创新是企业根本的生存之道。要创新就要不断地提升企业全体的员工,差异化创新的战略意识,而且要落实到行动,现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个层面都在制定创新的规划,但是规划落实往往存在巨大的差异,最终未必能够达到规划的目标,因此企业要关注的是创新落实的措施,不断地提升创新的能力。

其次创新的层次应该包括运营的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战略性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等各个方面,运营的创新又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与创投等金融业务的结合,大家都谈到苹果企业在最近5、6年商业模式创新上做得非常漂亮,那么他们今年收入也可以达到1000亿美金,利润可以达到250亿美金,这个利润这个目标可能是在全球企业500强里面排首位,应该说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这家企业在10多年前濒临破产,对现在苹果的成功贡献最大的是创新,包括设计师的创新和想象力,营销和运营模式的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一些举措,创新的层次在各个方面进行整合,才能真正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很多企业在产品方面考虑的更多,在其他方面投入精力和关注都不够,这是我们的整个创新最后结果大打折扣。

第三创新的保障措施方面,在组织架构上能够对创新给予更加直接的支持,在企业内部专家们不能闭门造车,否则不会做出成功的创新,专家要深入市场的一线,从客户那里取得经验才知道创新,可以与客户共同建设联合的创新中心,我们在国际国内都已经这样做,除了跟客户合作以外,还可以跟其他的部门开展合作,包括政府,战略供应商,院校,研究所,等进行联合创新,充分发挥产学研以及上下游的作用,这一组织不能虚实,对企业内部研发部门和预言机构有一定的指导权,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第四在预算上进行改革,对创新的考核奖励需要加强,预算方面可以考虑建立企业的内部的风投基金,风投模式可以促进全公司自下而上的各种创新,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力,在企业中往往上层领导主导决策权,但是真正的创造力需要动员的广大员工,需要对应机制和文化氛围的建立,而企业内部的风投是非常有效的催化剂,企业内部风投也不能局限于研发,可以横跨销售市场和物流等领域,每个项目初期投入并不多,根据发展后续可以持续加大投入,风投允许10万,但是并不是鼓励乱花钱,对公司的文化有很好的作用。我们中兴通讯目前有300多名员工投入研发工作,每年研发投入占收入的10%以上,今年研发投入将近100亿人民币,投入的强度是中国200多家上市企业最高的,我们的研发人员也是中国200多家上市公司最多的。由于重视创新企业也有了丰厚的回报,2010年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海外的收入占比超过了60%,是全球第五大通讯制造企业。

近年来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中兴通讯不断探索和尝试,以上介绍了几个方面有一些具体的事件措施,比如说我们已经建立了长期的差异化创新奖励机制,涵盖技术创新,产品和方案创新,服务创新以及经营管理创新等领域,已经发放了近百项创新项目奖,我们还建立了上亿元的内部创新风投基金,我们联合了国内17家大学,4家通讯领域的科研院所,成立了国内最大的由企业牵头的产学研合作组织,中兴通讯产学研合作论坛。我们在全球建立了30多个联合的创新中心,创办了内部差异化的创新杂志,宣传创新理念。以上是对中兴通讯20余年自主创新经验的简单的小结汇报,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论坛徐主席的邀请。

 

相关专题:2011浦江创新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企业 中兴通讯 发展 方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