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江集团总经理丁磊:创新的选择和真正推动力是资本

2011年09月24日 14:3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9月24~9月25日,2011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下为上海张江(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丁磊发言实录:

丁磊: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到这个论坛上来,分享我们对创新的一些看法,刚才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都从非常宏观的角度,对于中国的创新的现状进行了剖析和讨论,接下来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创新的问题,创新应该是一个多元的多角度可以探讨的问题,我下面的分享想从市场和资本的角度,从企业的角度来分享我们对创新的认识。

接下来的一张图片大家可能熟悉,这个图片上两个人实际上是一个人,一个是非常成功的乔布斯,一个是失败的乔布斯,乔布斯在1988年被苹果开除了,他带领一支团队,在美国搞了非常隆重地发布仪式,希望以后的产品成为一代新的产品,但是失败了,他创造了I系列产品取得非常成功。我想探讨的第一个问题创新实际上更多的是技术,而不是艺术,所谓的艺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而技术是越来越有确定的规律和系统可循,所以这个题目叫做从艺术到技术,过去大家探讨创新可能是灵感的一闪念,是一种突发奇想的灵感,现在当今社会实际上整个创新是一个非常成熟得有规律可循的系统,这么多VC,这么多PE他们做了千百个项目总结出了经验,对创新的规律探索。我们归纳了创新有7个不适,有很多误区,大家都在谈创新,但是真正创新代表什么?创新不仅仅是一个聪明的想法,我应该在张江园区很多人说,我有好的想法,好的创新,你能不能支持资金形成产业?创新覆盖了从发明到工厂转换,大生产,特别是市场的支持,创新是系统工程。

大家都知道,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以及组织创新和资源配置创新,创新越来越成为一种有严格规范的活动,同时创新也不是单单是一种发明,有很多专利,大家统计过,在美国有90%以上专利最后没有形成产品,都尘封在专利局档案之中,现在创新专利在专利局都有申请,都有发明和创造。创新也不是冒险,局外人可能有传奇故事,说一个人怎么坚持几十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千百次失败,最后终于成功了,好象这样的传奇很多,这些都是局外人的看法,实际上做创新探索的时候,有很严格的很精确的规律,有很多实验的方法,排除不可能的东西,最后取得成功,因为当今的创新有两类人是局内人,一类人搞产业,比如说我搞汽车过去搞了23年,在产业里面的东西多年积累的过程中有深刻的认识,第一搞产业。

第二搞投入和资本的,他们也经过了千百个项目,所以对创新的成功,他们有他们的最科学的判断,所以局内人看来创新不是冒险,局外人看来创新好象偶然很多传奇故事。

第三个创新不是事先有一个大的计划,所有的创新实际上一个非常小的改动,带来了改变世界,大家在总结很多创新的结果时候,都说这个发明改变了世界,创新改变的世界,都是事后的诸葛亮,带来全球整个人类的生活改变,比如说,索尼的录音机,他们的CEO喜欢打网球,但是录音机很大,他手下说能不能做一个随身带的录音机,他的部下为了满足老板的想法,拼命研制老板想要的东西,但是想不到这个改变在那个时代在音响娱乐上改变,索尼录音机完成了历史使命,索尼录音机产值和销量曾经占到四分之三,也改变了一代人的习惯,微小的变化事先没有很大的计划,往往有创新的人最后很多失败的。

吉姆研究了氢能源,整整研究了30年还没有投入,他的技术非常成熟,包括在世博会已经达到了很成熟的技术,但是没有投入实际使用,吉姆在氢能源上投入的投资,使他在经济危机当中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创新也不止是小企业专利,大企业的规模,他的积累,他的人才的集聚实际上是创新的对一个国家来说最大的突破点,我们现在在强调我们国家的创新,实际上大型的国有企业创新力,是支持我们国家整个创新力提升的非常关键的地方。同时创新也不仅仅是高科技,大家一听创新,就是创新是高科技,刚才几位领导的发言当中讲到,创新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实际上是创新的一个非常主要的组成部分,这里大家都熟悉的例子,像星巴克,沃尔玛,通过一杯咖啡造成了很大的把握,另外举个例子,GE是全球大公司,最盈利模式很简单,就是GE信用级别非常高有四个A,他用四个A信用兼并三个A的企业,这种企业都是传统的企业,他用四个A资本兼并三个A这样的企业,使得三个A这样的企业融资成本大幅度下降,三个A也能做四个A融资,融资成本节省的利润几乎和三个A创造的利润一样的,兼并了以后这些小企业很快恢复了利润的活力,所以说创新不仅仅是高科技,同时创新并不仅仅是面向遥远的未来,这里阐述的观点比较简单,不完全,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创新并不仅仅是面向遥远的未来,而当下创新是最坚实的基础,当下对消费发展把握,是创新最坚实的基础,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摩托罗拉的一星计划,在1998年90年代初开始策划宏伟的计划,在全球布77个卫星,最后只有66个卫星,耗费了几十亿美金的投资,他的愿望就是在全世界能够用移动通讯把全世界联络,他想通过卫星来全世界通讯,但是想不到到了90年代末期移动电话起来了,移动电话说不要到天上造卫星,就在地上建天线,在地上建成千上万的天线,用很简单的方法把易星公司打败了,在2008年破产了,还花了钱把天上的卫星破坏掉,这些证明对未来的把握我们越来越不确定,所以说抓住当下的创新,应该是最有现实意义的。

创新有7个特征,首先创新应该是创造经济价值,我们现在谈创新和市场和经济价值的判断结合度不高,我在园区工作,很多想法来申请我们的资金补贴,但是他对市场的规划,在市场未来的确定性非常不确定,他有好的想法,所以90%以上所谓的创新,在市场这根线去筛选,90%被市场筛选掉,所谓的创新都是在市场检验这样一个试金石下显得那么苍白。创新同时又是要谋求市场领导地位,刚才一位的发言中也讲到,市场的占有率和市场领导力相比,市场领导地位更重要,你有市场和市场领导地位相比。举个例子,游戏机任天堂,做16位数码的游戏机,上了年纪的同志都玩过这个游戏,这个游戏移动超过索尼,为什么资本市场对它的判断要超过索尼?索尼是全球的大公司,这样做游戏机公司在日本超过索尼,因为索尼在它的领域里面有几个强劲的对手,松下、日历,但是在任天堂市场上没有任何对手,是80%、90%占有率,所以资本市场这个判断超过索尼,所以创新是谋求市场领导地位,而不是单纯地看眼前的经济收益。

创新又是做自己的强项,很多人都说,我要补我公司的最短的一块板,我的公司实力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这个话有偏颇,在创新的企业当中,短版是无数的,你是来不及补,在创新领域里面快者为王,短版只有人会来给你补,因为那些战略投资者都会来补短版,通过股权的开放,通过社会的合作,来补掉你的短版,你不懂的公司治理有人会懂,引进战略投资者自然会帮你补上。创新还有一个就是要做集中资源和能力,做你会做的事情,做简单的事情,往简单里面做,因为创新形成产业,形成市场,需要大量的复制,复制一定要简单,复杂的东西是没有办法复制的,一定是简单的复制。这里有一个简单的例子,史玉柱脑黄金是简单的复制,创新是适应市场发展,市场的需求,抓住这些市场的需求,抓住市场的发展,然后找一个产品,产品实际上是你一个工具,这个产品是一个工具,来抓住市场发展的要求,脑白金就是这样,没有搞非常尖端的药品,来提高人的健康,他是抓住了三、四线城市对健康需要的食品,非常简单,它改善人的睡眠,抓住一个需求,除了研究之外还有什么更普通的东西,价格适中又有意义的东西,送东西。使得巨人集团得到非常大的发展。史玉柱是张江高科外部交流的董事,他曾经一度想做高端药物药品,但是市场感觉告诉他,这个地方是他的突破口。同时创新不是破坏,我们讲到创新是破坏要争夺,创新是放弃市场,来找到新的市场。

第七个特征,创新的选择和真正的推动力是资本,对创新能够继续成长还是扼杀掉还是放在专利局的档案中,这些选择最后由资本选择,创新的选择最后是客户,但是最后是资本,推动创新成为成果,成为产业化的过程,真正的推动力也是资本,政府可以有一些补贴,引导的作用,但是最后还是靠资本推动。以上跟大家分享了一下我们对创新的另外角度的理解,接下来我还想阐述一下,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创新中国如何成为创新的大国?几位领导都作了全面阐述,我从我的角度谈一下我们的体会。

政府对创新的推动从最早的所谓千金买马骨,到防水养鱼,实际上就是古代的太子丹特别喜欢千里马,花重金买千里马,最后人家说没有找到千里马,只找到千里马的尸骨,燕子说也要,我们政府也这样,我们花了很钱在千人计划,百人计划招募优秀人才,传达了一个信息我们国家重视人才,同时我们防水养鱼,开发区拿出很多土地使人才进来,到今天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我们政府应该转向营造环境,让市场让资本推动我们的创新,再到系统性的放松管制,我们现在有很多民营企业没有地方投,一直在投房地产,很多企业由于政府管制的放松的速度和经济发展的速度相对来说有滞后,因为很多民营企业家在10年前是体量,10年以后他们几十亿体量都有,他们的资金只能投房地产,所以在创新领域里面我们加快管制放松,用更大体量社会管理来管住这些行业。从基本面上来看,我们国家创新的人才特别缺少,这个和我们的应试教育,长期科举制应试教育有很大关联,同时对在职和职业培训,相对国外先进水平国家来看有很大落后,同时我们国家的人才层次和人才的范围,现在我们一般讲创新人才就是科学家,工程师,但是真正的创新人才还有很多涉及艺术,这方面领域的人才我们国家非常缺少,法律和金融人才非常缺少,这样人才不平衡,也会使我们国家创新有一种被滞后,被束缚。比如说苹果,苹果非常大的成功,除了商业模式,除了它的界面以外,非常成功的一个就是它的产品的硬件设施,它的成功不完全它的软件系统,而是它的硬件,它的产品像艺术品一样,他们在使用产品的时候,实际上是一种精神诉求的实现。这样的设计需要世界一流的设计师来完成,同时我们作为一个创新的大国,尊重知识产权,给知识产权法律保障和社会价值观的认同,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度在快速发展当中,对知识产权整个社会的认同感不是非常强,所以说如何用法律来保障?用社会价值观认同?

我说的放松管制,最后一条打破无形的条条框框,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我们各行各业条条块块,地方保护是非常严重的,举一个例子,从汽车来说,汽车在2000年的时候,全国汽车厂家有130几家,到今天还是有130几家,像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全世界就剩下20几家汽车公司了,到今天我们还有130几家,这样市场分割,事实创新的空间和规模得不到真正发挥,比如电动汽车全国这么多一起搞,如果把市场集中起来,只有几家搞,资金和人才高度集中。中国的高科技园区如何营造和鼓励创新的生态?我在张江,浦江论坛也是以张江一个区域为研讨的区域,对于一个高新园区张江发展了20几年的园区,我们进一步发展有很多思考,这张图大家比较清楚,就是硅谷诞生了全世界一流的企业,它是一流的科技,一流的企业,还有全世界最丰富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的集中地,同时他们又是产生思想和文化的发源地,所以说这是我们要追赶的榜样,我们全国总共有88个国家级的高新区,省级和市级更不计其数,高新产业区不等于高新技术的创新区,产业并不完全代表了创新,一个高新园区要打造一种真正的内在的创新动力,是需要去培育这个环境,是要把这些要素会聚的,而不是单纯地补贴土地,这些原始的基础工作。

我们更应该转向以市场的力量和资本的力量来打造高新园区,用市场的力量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效率最大化,用资本的力量有效激发价值,挖掘价值和实现价值,因为资本的判断实际上是我们所有的判断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他们有经验,所以说我们提出,让市场来检验创新成果,过去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创新最终能够取得成果,并且可持续发展,我认为是市场是最后的检验,让资本推动企业,能够尝试这种转变,中国的高科技园区走向新的阶段,可能我们的尝试有失败走弯路,但是这是另外的境界推广,企业像自然生长的职务,政府扶持是温室,在发芽过程中需要温室保护,但是最后苗长出来了以后应该移到自然环境当中成长,自然环境是市场和资本。

最后分享一下张江高科园区创新和转型,张江批准国家级高科技园区是在今年2、3月份,一个高科技园区覆盖了12个园,在浦东这个部分有张江地区的,还有银行卡,张江东区,包括南汇的康桥,红色的是所谓的核心区,核心区是最长的,和漕河泾一样,有近20年发展,也积累了最完整的经验,在这个上面能够突破的话,应该说对我们国家的高新区有一个示范或者分享经验,即便失败也是分享经验的过程,所以张江高科园区我们的远景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园区,科技创新园区,不但是科技园区,而且是创新园区,不但有创新科技产业,而是同时有创新的动力。正因为有这样的使命,我们的园区有四个会聚,第一个会聚最前沿的科研,科技产业和研发机构,一个园区没有科研也不行。

第二个会聚最活跃的创新和创业的力量。

第三会聚最强劲的金融资本和交易的力量。

最后要会聚最创新,最有效的服务体系,这个服务体系不简单的是物业服务,交通服务,生活环境服务,更重要的是能够把社会资源集中在园区上。

所以说8月3号在浦东在上海市各部委支持下,在浦东新区颁布了张江新10条,在股权激励,人才培养,科技金融和管理创新方面提出我们的突破,张江作为中国这么多高新园区中的一员,我们和大家一样有使命感,通过尝试不但使产业扩大,技术进步,同时我们尝试使得中国创新的突破,能够先在高新区里面展开,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对整个国家的创新都是有很大的帮助。这个我想就是所有高新区的使命,如果真正坚持创新驱动,能够真正为创新提供保障,形成一个市场化、资本化的土壤,再加上法律环境的保护,那么中国一定会产生中国板的苹果、谷歌、FACEBOOK,英特尔著名的公司。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已经30年了,特别是在最后的10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到今天我们在迅猛发展的关口,我们应该是真正要考虑如何创新?所以说中国的未来在于创新,相信中国!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1浦江创新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张江 市场 园区 资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