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建:我们以任务和内涵确定对应的人才培养

2011年09月25日 14:3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主办的“2011浦江创新论坛”于9月24、25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以下为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发言实录:

汪建:我先讲一下体制和人才,我们对体制和人才的认识,必须和你做的事情相结合,中国科学院50年代提出,以任务目标学科发展模式,就是华大模式,我们以任务和内涵确定我们对应的体制保障和人才的培养,这样的做法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就回到华大是什么玩意?我到处跟人说,有的人接受不了,华大自己养活自己,我们种地吃饭。第二个我原来说光荣的纳税人,不对,我们是遵纪守法的纳入人,我们是虚荣心的人,从两年来连续20个月,一个月一篇系列的文章,但是别人问我为什么?我们又不在这个评价体系里面,发表文章干什么?不解释不了,我们是虚荣心的人。当年发文章是为了评院士,拿研究经费。我们现在不在体制内,这个发明干什么?总结了半天,就是充满了虚荣心的人,或者别人说探索新区驱动力,华大是什么?再讲五个一。

1998年的时候,我和裴钢想做千人计划,到现在是10几年,人的基因组织是未来生命科学所有的基础,做事情要从基础开始,不管做什么,这个观念在早期90年代初,华大当时在西雅图基因组,那个地方最好的,那个时候余军提出来我们干一些事,从头到尾充满了虚荣心。走过来觉得这条路是对的,这几年一直有争议,华大怎么诞生?大家做事情也不同争议,所以我们离开了科学院,在当时顺义区的区长支持下,现在是吉林省委书记,开始了,在科技部和全国学院共同合作下,做了人类基因组一点点。

到了2003年国家认为我们做得可以,科学院给我们成立了研究所,中科院北京研究所做了一件,我说水土不服,能不能自谋生路,2007年到深圳,四年空手去,到现在没有一分钱投资,后来国家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从几十个人发展到现在4000多人,到了深圳梁老兄代表中文大学始终盯着我们,08年和我们进行合作,今年创立了一个学院,围绕我们的战略目标,或者裴钢校长说的围绕理想,现在实现了5个一,一个月一遍文章,能够带来一个亿的收入,一篇文章平均下来有100多个盈利,原来说我们的文章是垃圾,还有一个主出来,一个小团队出来,我们平均文章第一作者年龄现在是25岁-26岁左右,另外一系列的核心专利围绕这个一出来,就是刚才说的五个一,这样做的话一定要有创新体制来保障,我们围绕项目,我们没有体制性障碍。我们所有的项目现在以国际合作为主,一篇文章搞定了一个领域或者一个国家,一个亿肯定会带来10个亿潜在的经济发展。

我先说徐校长共同培养的小孩,17岁,高二的时候在我们这里暑期班,来下来,自己拿的经费超过500万,今年19岁,已经有两篇文章,明年肯定会出来,他说他是被中文大学免试录取,连表不用填,他还不去,又脱了一年,让他直接从高中生到研究生,中文大学全部给他一路绿灯,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的孩子,他父母亲把他送过来。还有一个孩子现在25岁,现在生物系手下有1500人,他25岁有18篇文章,第一作者有6篇,最后作者现在已经有1篇,这个年纪在世界历史上没有过,有一次在东京出差他跟我一起去,到了东京机场他在我前面带路,他说北大念书的时候不上课,玩游戏,就是看懂了日文,所以在东京引路,他在世界各地演说。

另外一个王俊35岁,我原来说他从生下来一年一篇论文,35篇,但是最近连续了搞了3篇,35岁连续38篇论文,可能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人里面没有过,他没有留学,22岁跟着我干,干了13年,他到任何一个国家讲学,人家认为他在国外待了10年、8年,这个人在科学上除了数据,华大5000人是他管理,他是华大的CEO,我是负责娱乐活动的,在这样的体制下对准这样的目标,对准这样的虚荣心,对准了这样的理想,有这样的体制保障,有一个人才发展的模式,使得我们可以驰骋世界,我们现在分成9个区,在国内叫东西南北中,在浦东10000平方米楼装修了差不多,欢迎大家看,也欢迎大家做工作。在北京华北区到1000多人,在深圳4000多人,在美洲将近100个人,在欧洲实验室700万美金年底全部到位,我说我们是共产党,跟你共产,他们免费给我们提供了实验室,唯一不成功的是就是他,他说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我们不能共产。

北大的原配班免除了所有东西,但是他不去,香港中文大学特许他不上课。

 

相关专题:2011浦江创新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体制 虚荣心 深圳 东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