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碚:中国经济20年内至少7%的速度增长

2011年11月22日 11:4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22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表示,中国未来不可能再保持9到10这样超高速增长,增长率将会降到7%或8%,这样的速度可维持20年。

以下为金碚演讲实录:

金碚:各位来宾大家好,每年11月份我们都在这里开一个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年会,这个年会的起因就是在9年以前,我们有一个研究项目就叫“企业竞争力研究”。每年项目我们建立了数据库,首先是对上市公司竞争力状况进行监测,然后从监测的结果里我们会发现一些中国当前企业经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间的一些重大问题。这个年会一定程度上就是针对每年竞争力报告中间发现的一些问题邀请各界进行讨论,这就是我们竞争力年会的起因。

因为竞争力报告每年在这个年会开的时候,同时已经出版了白皮书。所以,我们在年会上主要是对监测过程中间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至于监测的数据以及企业排序等等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我们这个报告本身。

我今天给大家简单来报告一下我们今年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的一个主题,就是“巨变时代企业竞争力”。现在我们产业正在发生一个什么样的变迁过程?应该说目前中国仍然处于工业化阶段,或者说工业化是现阶段中国发展的一个主要内容。经过30多年“血拼式”竞争,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将中国推到第二大经济体地位,我们用了30年时间同一个排名很后的国家成为第二,再过1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可能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在这个过程中间主要推动力就是工业,同时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也付出很大代价。到现在出现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也非常的突出。这个过程我们既有非常辉煌的成就,也有问题。现在摆在我们面前就是我们这个企业变迁,产业变迁到现在以后,我们究竟怎么看未来。对这个问题经济学家们有一些不同看法,总体上也都能看到10-15年仍然是我们战略机遇期,但这个战略机遇期会怎么样,我想前面几位专家学者他们都做了分析,某种程度上观点不完全一致,总体来看有一些是一致就是这个世界在变。

我现在报告主要是基于对中国经济企业当前竞争力状况来得到一些结论,首先我们看中国的基本国情,怎么判断?基于什么样的数据来判断中国未来10-20年他的经济增长仍然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呢?还是说他有,刚刚刘主任讲的,他要下一个台阶。我们先看,刚刚刘主任他是一种观点,差不多到人均国民收入1万美元左右的时候,这个经济就要走向一个下跌很大台阶,他也说尽管中国会下一个台阶,但中国在世界范围比较,中国还是比较快的。从9%到10%这个台阶下降到6%到7%这个台阶,基于这样一个判断。

我们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刚刚他也讲了这个事情大家都在那猜测,他认为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我们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又是从人均国民收入,你这个国家人均国民收入大约相当于美国当时人均国民收入的情况。我们可以看,08年时候我们人均国民收入只有美国的1.7%,很低了。到2010年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已经增加了20倍,但是仍然目前只有美国的9%左右。按照这个趋势推下去,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大体接近美国人均国民收入呢?大约我们算一下,到2053年人均国民收入,人均GDP才能够与美国的GDP大体上接近,接近美国还有40年。

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来看,现在我们中国人均GDP差不多是美国的16%左右。按照这个趋势也是推算,要到2037年前后,中国人均GDP才能和美国人均GDP相当,这是用购买力评价来算的,前面是用现价来算。

所以,我们就可以判断战略机遇期,如果由现价来算,GDP要赶上美国大约70%的水平。因为我们是这么算,日本的人均GDP如果用购买力评价来算,差不多他在接近美国的70%的时候,他有显著的下降。而当他购买力评价只有接近美国70%的时候,现价和美国一样,甚至日本的人均GDP还超过没有,如果以这样一个情况来推算,中国经济增长率显著下降的时间点应该是在2032年左右,比刚刚刘主任用绝对1万1千美元,这样一个GDP来算显然要推后。

所以,我们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讲,中国大概至少会有20年左右的增长,比较快的增长。但是,我们也同意刚刚刘主任讲的,在保持9到10这样一个增长率,超高速增长,这个可能性已经不大,降到7%,8%,这样子一个速度,我们认为还是有可能的,还可以维持20年。

我们就讲在这个时期里还要继续提升中国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因为从整个世界工业化过程来看,中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大量的像铁,金,铁,石油,天然气,铝等等,包括煤炭储量都是低于世界人均水平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我们必然要从全世界进口这些产品,进口这些原材料。怎么样才有能力进口这些原材料呢?你必然要有强大的制造业产品出口。

所以,我们认为制造品,工业品出口对于中国来讲非常关键。而且,我们可以想,我们现在中国劳动力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一,我们也不可能,不通过制造品,制造业产品出口来实现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所以,我们认为提升中国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仍然非常重要,不断的去获得收入,国际的收入,然后用这个收入去购买原材料,这个过程对中国未来10-20年是一个必然的现象。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看产业升级的方向究竟是什么?世界在变,产业应该怎么变。从我们很多数据来分析看,中国现在工业仍然是今后经济10年增长重点领域,尽管我刚刚讲了,我们已经发现工业快速增长,已经发现很多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工业发展大约都是10%几,如果GDP是9%点几,10%点几,工业差不多要高出3到5个百分点,这么一个高增长。这么高肯定有所回落,但是从整个一个中国经济增长来讲,工业的增长仍然是一个重点。

原因是我们现在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差距还很大。比如说我们人均基础设施水平我们和美国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人均公路长度美国是我们8倍以上,人均铁路长度美国是我们的16倍以上,人均电力消耗美国是我们的5倍以上。也就是说,基础设施差距目前还很大,尽管我们基础设施投资花了很大力量。如果要缩小我们和发达国家基础设施之间这样一种差距,背后的供应必然是工业的发展,特别是重化工业。

其实,在我们现阶段无论我们强调发展什么产业,无论是发展高技术产业,还是发展创作产业,还是发展文化产业,还是发展服务业,无论发展什么产业,在中国现阶段产业具体行为其实大同小异,都是要建基础设施,都是要建各种各样的原,都要修路,都要煤的供应,都要建房子,在这个阶段是必然的,哪怕我们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在产业现阶段去看,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在干什么呢,仍然是在盖房子,仍然是在做基础设施,这是阶段。

所以,我们说工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有巨大的需求市场。我们以钢铁为例,钢已经最多了。但是最近联合国环境署公布的报告,现在美国人均钢铁拥有量已经是11到12吨,历史上我们产出来的钢聚集下来美国已经是11-12吨,中国多少呢?中国只有1.5吨,跟美国差多少。中国我们如果想在20年的时间内要达到美国人均钢铁蓄积量,我们要消费140亿吨左右的钢铁。如果平均每年至少要消费7亿吨的钢,还不算我们在出口产品包括的钢,只是我们自己消耗的钢,做好我们基础设施,要赶上现在美国钢铁蓄积量水平,我们差距还有140亿吨,每年至少要7亿吨才能够赶的上。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科学认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状况。我们用现价计算,工业已经占到45%,46%样子,但是如果我们用购买力评价,中国第二产业比重实际上只有32.5%左右,如果我们用现价和汇率来算,统计局公布是46.8%。但是我们用购买力平价,我们长期来看用购买力平价来看,其实我们工业比重仍然有上升空间。

最近我们又用一个CGE模型来预测,中国产业结构变化,未来我们如果采用2005年不变价格来计算,一直算到2050年的话,中国第三产业比重46%,如果考虑当时价格来算,我们估算当年价格那时候第二产业会占到62%。所以,这是两个不同数字,如果不变价格来算服务业46%,如果用当时现价来算62%,说明了一个什么规律呢?这个现阶段第二产业增长会更快,工业增长,实际增长工业会更快。但是,第三产业的比重会提高。大家都这很矛盾,为什么?第二产业仍然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增长最快,劳动生产率提高也是三四产业中间居于首位的,当然比重会下降。第三产业相反,增长率可能没有第二产业高,但是他的比重会上升,其中一个重要价格就是价格。

因为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不同,在发展过程中间倾向于价格上涨,而第二产业在增长过程中间倾向于价格下降。所以,我们用不变价格来算,是算增长,我们只能用不变价格来算,工业增长仍然会很快,但是第三产业的价格,除了增长因素之外还有价格上涨因素,最后算下来的比重确确实实我们会到60%左右的第三产业,但是并不意味着增长的动力是这么一个情况。

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就可以看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国仍然是要大力发展的产业,这个我不需要多说,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监测的一些结果。但是,我们这次就发现国有企业在资本密集型产业已经具有了国际比较优势,我们分析可以看到国有企业他的资金成本是低于非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劳动力成本是高于非国有企业。所以,国有企业可以拿到比较便宜的资金,但是他劳动力成本是比较高的。相反非国有企业他拿到资金成本是比较高的,但是他劳动成本比较低。用这个优势来算,国有企业会倾向于发展资本密集型的产业。

我们从案例来看也是这样,比如我们高速铁路建设,我们高铁建设投入2200多亿,2009,2010年中国铁路总投资超过1万亿,这是一个什么比较呢?比较这个数字,奥巴马宣布要对加快美国高速铁路建设,要增加投资,年内要投资130亿美元,现在的汇率来算只相当于中国京沪高速铁路投资的38%,而非中国搞基础设施这么财大气粗,光一个高速铁路,还不用整个铁路建设,这一部分都是有国有企业完成的,所以这个东西也体现了国有企业在资本密集型企业具有国际比较优势。

当然目前比较优势在不同地区之间也会有一些差异,东部地区已经向资本和技术转移,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劳动密集型优势。产业要升级,到底内容是什么,我们政策是什么。首先我们可以看,不管是李扬院长都讲到这个问题,现在还要更好的来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不是虚拟经济。前提是中国工业仍然具有显著的盈利性,你如果发展工业,我们就要看第二产业还有没有盈利性,可不可以盈利呢?我们可以看到从中国制造业盈利,销售盈利率,从2000年3.8%,提高到2009年降低6%,净产值盈利率也是逐渐上升。意思就是说,我们工业仍然具有盈利,仍然具有投资的价值。

同时在工业中间还会产生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数字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两个国家销售利润率比较,黄叉的是美国,蓝叉是中国,美国波动比较大,中国是稳步上升。可以看工业净产值收益率,中国还是在上升的,工业投资仍然是有经济的基础。问一个问题,既然工业收益率并不低,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制造业企业要去制造业,我们分析他主要不是因为工业没有了盈利空间,而是确实存在一些并不是很先进,而且很赚钱的暴利产业,确实一些暴利行业吸引很多资金。今天李院长还说有另外一个原因,在应对危机过程中金融要调节他的帐,也会吸引很多资金。

比如奇瑞生产一辆汽车净利润只有132块钱,而他们投资鄂尔多斯煤矿,挖一吨煤相当于造10辆车的利润,可想而知。有一个上海制造业企业,他们公司已经运营10年利润总额,还没有超过他们公司为建厂区所土地的增值收益。所以,买地很挣钱,你辛辛苦苦10年还不如土地增值多。在这种情况下,就会让很多制造业企业离开制造业。

从这个情况来看有一个非常值得引起我们重视的问题,要鼓励优秀的人才,来从事实体经济。美国有识之士说华尔街高工资将一流人才吸引到金融业,是美国制造业衰落重要原因之一,金融业需要发展需要高端人才,但是制造业也需要高端人才,竞争过程当中制造业显然处在不利地位。中国最后变成办教育和培养人才目的,实际上就是让高级人才,人力资源离开实体生产领域,如果是这么一种竞争状况的话,对制造业发展确实不利。

我们做了一个集散,中国工业发展这么快,中国工业品学历含有量在下降,尤其是高学历。特别从1999年以来,很奇怪,80年代工业品学历含量是上升的,到了本世纪以来显著下降,人员流动方向对制造业不利。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我非常同意刚才刘主任所讲的,必须还要夯实制造业的基础,中国现在没有夕阳产业,我们要实行全方位产业升级,提高他精致化程度,才能真正成为制造业强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中国产业升级历程是漫长而艰难。

我们可以看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大约经过四个过程,国际产业迁移趋势,首先第一个过程是生产能力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我们叫做生产能力再配置,主要依赖是比较要素成本。第二个节但进入了设备和技能国际再配置,好的设备,好的人力资源会逐渐的流向发展中国家。经过这个过程以后,研发创新的能力会逐渐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也表现在我们参与高端化,高附加价值,核心技术自主化。最后才是品牌优势国际转移,最后你中国真正有了品牌优势,品牌反映了综合优势的积淀,不仅有技术,还有文化实力增强。

我们可以看这三个过程,每一个产业都不一样都很艰难,哪怕我们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比如我们纺织服装业他们目前还只经过前面两个阶段,生产能力没有问题,全世界最大,设备也很先进,人力资源应该说也培养了一些人力资源,但是研发,创新,特别是品牌仍然留在了发达国家,那些东西要到中国来还有很长的时日。

所以,我们不要对中国产业升级觉得很容易,这个过程其实是很漫长的。中国必然要经历一个从“血拼式”竞争到高质量增长过程。前30年我们基本竞争方式就是血拼,拼资源,这是不可持续,现在我们要转向,因为世界在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向高质量增长道路。这就是我们报告中间所获得一些研究结论,提供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如果大家对这些问题,特别对我们监测每一家企业,每一个行业具体什么状况,大家可以阅读我们的竞争力报告,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金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