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锦松郭广昌任志强陈东升中国企业家论坛忆恋爱史

2012年07月07日 11:3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张学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田立平)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及新东方CEO俞敏洪……

今日,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峰会正式在武汉启幕,300多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齐聚东湖宾馆,共谋科学发展良策、共商湖北跨越式发展大计。论坛将会聚中国优秀企业家的思想之光,不仅聚焦在管理、人才、体制和技术等问题上,还聚焦在企业家极为关心的长远性问题上。

昨日上午,随着论坛嘉宾的到来,东湖宾馆会议中心开始热闹起来,下午,与会部分代表参加了企业家座谈会,肯定了“中三角”的战略定位,并为“中三角”崛起建言献策。

参与昨日下午座谈会的企业家几乎涉及当前中国经济的各行各业,“地产大佬”任志强在会上直率发言,建议政府招商软硬环境都要硬,招商政策有开有放。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等均对“中三角”大力肯定,并希望“中三角”早日崛起,形成与“长三角”、京津走廊发动机式的互动互补。

电商界的企业大佬也没有缺席,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不仅参会,而且还为武汉电子商务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武汉女婿的梁锦松以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的身份参与昨日的座谈会。地地道道的湖北人、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也在会上作了精彩讲话。

中国企业家论坛当然也少不了经济智囊的身影。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以及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将在今日发表主题演讲。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中国大市场——从‘珠三角’、‘长三角’到‘中三角’”,夏季高峰会将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中三角”的比较中完成对中国经济转型的解读,并将在论坛上倡议、支持“中三角”上升为国家战略。

张维迎:

企业家更需要安全、自由、平等的环境

“对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优惠政策,而是安全、自由和平等。”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中国企业家夏季高峰会企业家座谈会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张维迎说,“一般企业家在政府面前,喜欢说好话,但是今天我听到了很多企业家,是敢说真话的,这对湖北省的发展,更有好处。”

企业家精神很重要

作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的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在会场外显得格外低调,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但是在会上发言时,他还是对企业家的生存问题发表了观点。

张维迎认为,地理位置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持续下降。“从‘长三角’、‘珠三角’到‘中三角’、核心差异在哪里?地方有竞争,但我希望更多的是在制度、人文环境方面的竞争,哪个地方焕发企业家精神,那个地方就先走出来。”

对企业家来讲,最重要的不是什么优惠政策,而是安全、自由、平等的环境。

张维迎强调,如果企业家需要政府更多的保护,说明制度与法制还没有健全。“企业家中存在不法行为要进行处罚,但是处罚的前提是依照法制的原则,依照基本的正义。”

中国经济需要低速的增长

此外,就各界关心的经济发展问题,张维迎坦言:“如果我们一直跑下去,不舍得休息,最后可能会死掉。”中国发展到今天,连续的高速增长,但是在20年、30年后可能需要一个调整的阶段,要经过一个低速的增长,才有希望转型,才有希望在未来得到更快的发展。

“2008年金融危机,如果我们不要那么强烈地刺激,投资不要增加那么快,那现在的状况,我想要比现在好,未来的增长也会更好,所以如果这次再花太多的力气去刺激,可能对中国未来的经济是灾难性的。”张维迎表示。

本报记者 杨金金

任志强:

人文政策软环境是可以创造的

“区位、地理、资源是硬环境,政府是无法改变的,但人文与政策的软环境是政府可以创造的。”昨日,素以敢说著称的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会场上说起话来“毫不留情”,“说真话是不受欢迎的,但我不想说假话”。

地理位置吸引投资人

企业到各地区投资,会有哪些判断条件?任志强称,第一个就是资源。湖北拥有很好的资源,比如说湖北有很多的上市公司,也有很多的壳,而收购这些壳就是一个重要的资源。

另外是地理位置,这决定了吸引投资人喜欢的条件,我国最初改革时是14个沿海城市,地理优势决定了便于对外进行各种运输、交往。

第三个则是区位优势,即城市对周边的辐射优势。他举例称,河南省是中部地区的一个大省,当时连续几年都号称是全国人口第一,但现在是广东人口第一,这说明中部的相当一部分人口,是转到了东部和其他地区去了。

政府要创造好的软环境

对于投资者来说,除了必备的硬条件,更看重什么?“不在于政府吸引了多少投资,而在于这个城市有多少的合作。”

虽然吸引了足够的投资,但不能与当地融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任志强称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所以有多少合作,远比有多少投资更重要,否则,投资者随时都有走掉的可能。”

在任志强看来,相比于政府有多少控制资源的能力,市场有多少配置资源的能力更重要,“如果真的由政府来决定招什么样的企业,给这个企业配置多少资源,这就远不如市场而具有更多的吸引力。”

“硬环境这个是政府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是软环境的好与坏,主要是政府能做决定的,如果政府创造了一个好的软环境,即使在资源同类的情况下你的没优势的地方,就可能变成了优势,就可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到你这里来。”任志强说。本报记者 田立平 孔慧慧

任志强接受本报采访

每天至少要读6万字的书

“武汉的天气比海南还热,但手机比天气还热,三十条短信均是在问降息的事情。”这是任志强5日到达武汉后发的第一条微博。昨日下午,记者在东湖宾馆采访了任志强。

“读书像每天要吃饭一样”

任志强不喜欢穿西装。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企业家是正装露面,而任志强却穿了一套休闲装,浅绿色的T恤,显得格外精神。“我平时不喜欢穿得特别正式。坐也不能坐,站也不能站。”

从十几年前,任志强就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最少要读6万字的书,一直坚持到现在。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喜欢玩微博,但丝毫不会影响他的阅读量,“读书就像每天要吃饭一样。”他说,自己只看一些纸质书刊,从不看电子书籍,“不读,费眼睛。”

在采访中,任志强说话精炼、干脆、直率,不仅有问必答,而且锋芒毕露,谈及网友经常在微博上攻击“开发商是高房价的推手”一说,任志强说,“聪明人不跟傻瓜计较。”

降息是“自救”

6月7日降息之后,包括武汉在内的一些城市房产成交量出现上涨。7月5日的又一次降息,会对楼市产生什么作用?针对本次降息,一些专家分析称,信贷和金融政策占房地产调控实际效果的50%,在央行降息等政策陆续出台后,三季度楼市继续回暖的可能性加大。

对此,任志强说,去库存化加速不等于投资回转,供给增加。本次降息有望刺激刚需,但资金链能否放开还不确定,“但购买成本下降,购买能力提高是明确的,已经是自救了。”任志强说,开发商不是央行二度降息的最大受益者,“最大受益者是地方融资平台和获取贷款最多的国企。”

他表示,在降息及连续几个月成交放量的情况下,“房地产的冬天是不是过去了,我个人觉得什么是冬天,什么是夏天,只有一个判断点,那就是是否市场化,而不是在于价格高和低、上和下。”

他说,如果现有限购限贷政策好土地政策持续下去,就会出现房价像2009年暴涨那样的局面,“因为没人生产房子了,供求关系就会不断恶化。从2003年到现在,政策根本没周期,几乎每年都出三四个政策,房子的生产周期还没到,又遭到调控打击。”本报记者 孔慧慧

梁锦松、郭广昌、任志强、陈东升等回忆浪漫恋爱史——

那些年,我们爱过的“小芳”

在结束了一天的论坛和文艺演出后,昨晚9:30,一场由中国企业家论坛特邀主持人朱丹主持的“东湖夜话”在东湖宾馆举行,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郭广昌、北京华远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数位嘉宾共同讲述往昔岁月,尤其是关于大学生活及曾经爱过的女孩。

五位大腕虽然有过完全不同的人生经历,但有一点却极为相似,都没有和最初喜欢的“小芳”走到一起,甚至还有人大学四年未曾谈过一次真正的恋爱。

“我没上过大学,所以谈不上在大学里追‘小芳’,我们年轻的时候村里只有一个看得过去的女人,她就是村里地主儿子的童养媳。”任志强说,由于自己读中学时男女分校,根本没有机会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孩,何况那个年代禁止谈恋爱,所以年轻时代基本没有恋爱史。

任志强的答复未能让大家满意,不少嘉宾现场嚷嚷着让“老任”坦白,任志强反问道:“非要有个‘小芳’你们才满意吗?”

梁锦松:

伏明霞很直率

喜怒哀乐都在脸上

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武汉籍跳水运动员伏明霞的丈夫梁锦松,因为其武汉女婿的身份颇受现场嘉宾关注,主持人朱丹开门见山要求梁锦松坦白和伏明霞相识的过程。“那次香港那边邀请伏明霞来参加一个颁奖的典礼,我是即将上任的财政司司长,我想作为香港的公务人员,不能冷落了国宝级的运动员,所以就和她闲聊,还教她玩一种当时很流行的游戏,后来给她留了我的电话号码,并告诉她以后来香港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我。这就是我们认识的故事,后来的事情网上都有了。”

“伏明霞是典型的武汉姑娘,直来直去,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不像香港女孩的心思那样需要猜,你说白天上班那么累,晚上回家还要猜老婆的心思,多累啊?”梁锦松说,第一次见到伏明霞的感觉是她有点胖胖的,但是这个胖胖的女孩后来让他觉得,她虽然年轻,但内心很成熟、很强大。

郭广昌:

失恋后从上海骑自行车到北京

郭广昌在大学读的是哲学专业,按他的话说,当时哲学系男生看不起同班女生,而哲学系女生更加看不起同班男生,所以很难摩擦出爱情的火花。“可当时我们班上有一个几乎所有男生都喜欢的女生,当然我也一直暗恋她,可惜的是她最终居然和一个我最鄙视的男生在一起了。”为了摆脱“失恋”的困扰,郭广昌从上海骑自行车到北京,以发泄内心的苦闷。

任志强:

年轻时代基本没有恋爱史

陈东升:

爱上外语班班长 她却名花有主

陈东升的大学时光就是在东湖边上度过的,但是在那个年代,美丽的东湖还是没能给他带来浪漫的爱情。“我大学四年什么浪漫都有,就是没有谈恋爱。我们班上50个男生,4个女生,这些女生中年龄大的大我10岁,年轻的小我10岁,完全没法谈恋爱。”

不过“小芳”终于出现了。“我当时组织了一次我们经济学班和外语班的联谊会,想撮合成几对,但是一对都没有成功,我自己倒喜欢上了外语班的班长。”陈东升说,自己曾经两次和那个女孩约会,但是到第三次约会的时候,女孩说早在两年前就在火车上邂逅了一个男生,并爱上了他,听完此话,陈东升头也不回地走了。

本报记者 张学荣

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现场。实习记者 徐楚云 摄

张维迎。见习记者 李岿 摄

任志强。实习记者 徐楚云 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iaoyq] 标签:任志强 企业家论坛 企业家精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