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东升:建议中三角保持“生产力综合成本洼地”优势

2012年07月07日 12:57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7月7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建议中三角保持生产力综合成本洼地的优势,他解释称价格洼地的核心主要在人才、土地、政府效率等方面。“只有保持综合的价格洼地,产业才会自然地转移过来,总部经济才会转移过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要我们演讲的这位嘉宾就是“92派”的领军人物,有请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先生。

陈东升:回到家乡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热切欢迎,昨天夜话里说我作为湖北人很骄傲、很有面子,我今天也带来一个演讲的题目叫“中三角的区位竞争优势”,我跟随张维迎的一些思想观点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中国的经济这30年沿海发展起来,应该讲有三个经济的发动机,一个我们清楚的就是珠三角、长三角,但是现在大家很喜欢谈环渤海,我讲的是京津走廊,核心是北京,所以三个增长极带动中国经济的30年高速发展,现在处在一个转型的阶段,我们讲正因为转型阶段才提出了中部崛起、西部崛起的概念。现在进一步提出了中三角的概念,很有意思的是正好形成了一个弓,中三角就在弓的中间,这是现在讲的新概念,就是中三角和其他三角的关系。大家知道由于高铁的发展,对中三角崛起,航路更早,高铁正好武汉到北京、上海、广州,甚至纵伸到重庆,飞机一个小时,高铁3-4小时。特别是高铁、航空形成了这样一个区位优势,这样一个弓和“十”字就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弓箭,所以武汉正好在发力点上。我们讲中部、西部崛起,是不是形成一个经济增长的第四极,或者是中国经济下一个发动机,就是第四个发动机是不是在中三角。

中三角在中部崛起核心是什么?我们讲沿海地区的转移,产业的转移和中部是什么关系,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其实武汉和珠三角的互动是全方位的,是带有历史性的,因为我们在武汉读书,我们那时候毕业都是往北京走,去中南海,随田源去中南海参与国家的改革和政策制定,老人讲了那时候就想当官,当官就是改变世界。1989年的时候,武汉大学的学生都是往北方走,向往中南海,能够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所以那个时候田源是我们的一个旗帜,田源30岁做政局长,期货什么都是由他推动的,80、90年代之后,湖北尤其是武大就是“孔雀东南飞”,武汉大学在深圳的校友比北京还多。我去深圳,深圳十周年,几个行长、农行的副行长都是武大经济系毕业的。这20年中部地区和珠三角是大规模的智力资源过去,在那里发展成功,现在形成的产业回流,互动是全方位的,今天产业转移武汉,成为了珠三角产业的纵伸力量,它的转移是全方位的互动。北京是多年形成的中国经济的首都,因为我对北京很熟悉,北京基本是总部经济。这一次北京党代会提出来科技和文化两个轮子驱动,希望再过5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金,北京最多的是总部经济,总部经济是过去计划经济的巨大遗产,几个核工业公司,石油天然气公司变成全国最大的公司,过去工业部委变成公司,金融的服务业和大型中央央企,构成了总部经济,总部经济实际上向中三角的纵深主要是它的后面、后台,包括泰康人寿也是,改革开放20年的时间,16年发展到今天也有相当的规模,我们也在寻找把电话中心、栽培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定位的地方,最早后援中心是放在四川的,汶川地震改变我的看法,我们反复研究后援基地一定要查1000年的地震历史,武汉没有。总后台的纵深也是中部的,很有意思的是中部崛起和珠三角,和京津走廊的互动是全方位的,可以再看中三角和长三角的关系,这个关系是一个平等的互动关系,它的纵深性表现得不够,其实浙商大家都知道,这是30年后,过去叫晋商、徽商,现在我们湖北人叫楚商,浙商的投资很多,比如医院、学校都被浙江买走了,它是一个投资、贸易、物流的互动关系,我说中部崛起实际上是要梳理和研究,清楚和这三个经济发动机的互补和相互关系,来寻找我们的优势。弓加一个“十”字就形成了弓箭,中部崛起的区位优势、地理优势、科教优势不仅如此。

我觉得中部崛起,中三角这个概念很好,我昨天跟省长都讲了,就是两个建议:

第一点建议,提升“中三角”竞争实力。我也赞同刚刚维迎的看法,现在中国不是资本稀缺的时代,我也理解省委省政府把企业家弄到这里来,并不是完全看中我们口袋里的钱,希望每个人都在这里投资,只要有好环境、只要有企业氛围,资本是会自然聚集过来的。现在不是资本稀缺的时代,应该是一个环境公平、适宜于企业家精神成长的新时代,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和周边地区竞争的过程中,除了区位优势,加上环境优势,可能中部崛起会来得更快。

第二点建议,保持生产力综合成本洼地。今天中三角是区位纵深,和长三角平等互动,我们的最大优势就是形成综合的国家价格洼地,实际上价格洼地的核心就是在人才、土地、政府效率都有优势,只有保持综合的价格洼地,才有产业自然地转移过来,总部经济才会转移过来。我们现在在北京,如果要建综合台,工资成本都付不起,你要想招到稍微便宜一点的劳动力,他们不敢在北京生存,北京的房价都到五、六万了,这样的劳动力无法在北京生存下去,就像香港制造业的劳动力无法在这里生存。一个是香港的地产价格的泡沫要清除,还有温州的金融虚拟经济的泡沫要清除。所以要保持价格洼地,再加上政府的有力迎商的环境,我觉得中部崛起只是时间的事。我坚信大武汉区为核心的中三角,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增长极,也就是中国经济未来十年持续高增长的第四架发动机。祝福武汉,祝福湖北,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东升先生的精彩演讲,也让我们记住了画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巨大弓箭,我们也期待着它会厚积薄发、无往不胜。接下来的演讲嘉宾,他说“高山之所以是高山,是因为它不放弃每一粒土,大海之所以被称为大海,是因为它不放弃每一滴水”,他这样带领他的企业一直行走在梦想的道路上,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先生,有请!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aozhen] 标签:三角 北京 洼地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