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隆揭秘与美最大肉企交往史:大摩为双汇融资30亿

2013年05月31日 10:1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欧昌梅 宦艳红

人参与条评论

万隆揭秘与美最大肉企交往史:大摩为双汇融资30亿

▲ 双汇国际主席、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称,双汇国际敢于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正是基于彼此长达十几年的了解。IC 资料

万隆揭秘与美最大肉企交往史:大摩为双汇融资30亿

▲ 双汇国际股权架构图。资料来源:双汇发展2012年年报。 刘建平 制图

双汇国际拟斥资47亿美元现金收购全球最大养猪及猪肉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的消息一经公布,外界对这桩可能成为迄今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最大规模的收购案充满好奇。美国政府监管部门是否会对该交易案放行,以及高达47亿美元的收购资金来源何方,目前仍是该交易案走向的两大关键点。

双汇国际主席、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双汇公司和史密斯菲尔德已有十几年互访的历史。万隆说,史密斯菲尔德是美国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双汇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彼此在“技术交流上经常有来往”,双汇国际敢于收购它,正是基于彼此的了解,“不然70多亿美元的并购案我们不敢轻易做。”

在双汇国际昨晚发布的新闻稿中,万隆称,该交易案宣布后,将由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等机构进行审批,并需通过相关反垄断调查,“一旦获得批准,我们将很快完成交易。”

至于71亿美元收购金额的来源,万隆在新闻稿中称,将来自双汇自有资金和银团融资。

双汇及其掌舵人万隆

双汇周三同意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收购价格较史密斯菲尔德周二在纽约证交所收盘价25.97美元溢价31%。据Dealogic称,包括债务在内,该交易对史密斯菲尔德的估值为71亿美元,即便不包括债务,该交易47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也将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的最大规模交易。去年12月份宣布的美国国际集团作价43亿美元将旗下飞机租赁业务出售给中国一财团的交易,是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最大收购交易。

最新这项价值高达71亿美元的收购案,使得双汇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国际)走到了前台,也使得双汇国际、双汇集团、双汇发展这三家公司之间的关系得以为外人所知。

从上市公司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双汇发展,000895.SZ)2012年年报中可见,双汇发展及其第一大股东双汇集团,均由双汇国际实际控制。

从上述年报中进一步可见,双汇国际的主要股东有8家之多,且多为实力雄厚的企业,其中包括鼎晖、新加坡淡马锡、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的郭氏集团、新天域、高盛等。据称高盛目前约持有史密斯菲尔德2%的股份。

万隆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对上述三家公司发展的方向作出如下表述:双汇发展的定位是专门做肉,从养殖业、饲料业、屠宰业、肉类加工等,打通整个产业链,朝产销一体化方向发展;双汇集团做肉类外的产业;双汇国际是境外企业,不会对双汇发展和双汇集团构成任何同业竞争。

万隆在新闻稿中还特别提到,史密斯菲尔德和双汇不存在同业竞争。史密斯菲尔德在中国没有设厂,目前也没有在中国设厂的计划。

双汇国际能够联姻史密斯菲尔德,中间自然少不了万隆的作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位颇具个性的董事长曾被媒体称为“中国屠夫长”,因为双汇称自己每年屠宰的生猪逾1500万头。

《中国企业家》2011年一则报道对万隆有这样的描述,“万隆其人,在漯河素有‘头发很少,头皮很硬’之称。” 上述《中国企业家》的报道称,万隆把一个亏损的小肉联厂,做成了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靠的就是一股“硬”气。20余年来,他和体制博弈,与资本过招,甚至与自己的年龄抗衡,连他自己都说,“换了别人,可能早出局了。”

万隆又是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双汇集团官网资料显示,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全国劳动模范,并获得过“五一”劳动奖章。

“我干这行已经三四十年了,中国肉类行业的董事长,恐怕我是年龄最大的,我今年73岁。既然在这位子上就要做好。”万隆昨日说。

据万隆介绍,双汇国际的总经理是杨挚君,他是双汇集团的董事,四川大学毕业,今年40岁不到,刚进双汇发展时在车间做工人,后来担当他的秘书一职。

在万隆眼中,杨挚君是“很好的一个同事,来我们这个企业十几年了,也很专业”。

双汇国际一位高管昨日对早报记者称,从国内企业发展来讲,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都面临两方面的问题,就是企业继续做大做强时如何提高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以及提高企业各方面的竞争要素。

“从我们这个企业来说,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始终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要能掌握低成本高质量的资源,这是非常重要的。美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非常完善,农产品价格竞争力非常强,这是收购考虑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另外,两家企业有非常大的协同效应,这是一个出发点。”上述双汇国际高管说。

一位接近双汇发展的人士曾对早报记者透露,论产量,双汇发展的肉类总产量,包括肉制品和冷鲜肉,2011年就已超过史密斯菲尔德,但销售收入赶不上后者。

47亿美元收购金“来源”

47亿美元对双汇国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资金。

一位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Co.)将向双汇国际斥资47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交易提供约30亿美元融资。摩根士丹利将说服其他银行(包括中资银行)组成债务银团。

对此,万隆表示,该项交易双汇国际自己会筹集一部分资金,因为是境外收购,所以还会受到境外银团的支持。

“有好几家银行,国内国外银行都有,但国外银行会多一些。”万隆说。

万隆表示,34美元每股的价格是合适的,“这件事是想了很久的。”

史密斯菲尔德首席执行长拉瑞·珀普(Larry Pope)周三在电话会议上说,史密斯菲尔德最早是在大约四年前提出了与双汇达成交易的想法,之后双方就一直在磋商,但定价一直是个问题。也正是在大约四年前的2008年和2009年,股价30多年一直上涨的史密斯菲尔德栽了跟头,出现了罕见的亏损,原因是美国乙醇行业迅速扩张导致玉米价格走高,该公司养猪场的粮食成本大幅上涨。也正是在那时,史密斯菲尔德将5%的股权卖给了中粮集团(详见早报今日A34版《史密斯菲尔德的中国生意》)。用珀普的话说,“有些分析人士在那段时间担心(史密斯菲尔德)会申请破产,我为此经常失眠,医生不得不给我开安眠药,并对我说,他必须让我入睡,否则我会得心脏病。”

珀普周三在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称,2012年年底,史密斯菲尔德开始和双汇探讨相互购买股票的做法。但今年3月份前后,双汇的一名顾问给史密斯菲尔德打了电话,提供了一个不同的方法:直接收购这家美国公司。

“之前有过这个想法,但现金交易还是最简单的,问题一下就能解决。股权交换的方式是很不好谈的。”万隆说,并购后,史密斯菲尔德的“品牌、网络和市场一下拿过来了”,对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来说,需要走出去加快发展。

万隆称,史密斯菲尔德是一家上市公司,要实现对其私有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史密斯菲尔德最大的股东康地谷物公司(Continental Grain Co.)本月已提出,要拆分史密斯菲尔德。康地谷物及几个相关方最近共持有史密斯菲尔德约6%的股权。

康地谷物表示,史密斯菲尔德董事会应该考虑将公司一分为三,生猪养殖、鲜猪肉和包装肉生产,以及国际猪肉业务。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康地谷物早在3月份便曾表示,史密斯菲尔德可以通过分拆来释放价值,也就是将周期性的、利润率较低的生猪生产业务分离出去,把精力集中在业务稳定、高利润率的猪肉和包装食品上。而3月份,适逢双汇向史密斯菲尔德提出收购磋商之际。

不仅如此,康地谷物还强烈要求史密斯菲尔德在董事会中增加3个董事职位,且增加董事计划的申请截至日期是本周。

珀普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说,早在康地谷物开始推进变革之前,他就已经与双汇建立了关系。他说,双汇看过康地谷物的一些提案,但没有同意。

泰国富豪谢国民“搅局”

盯着史密斯菲尔德这块肥肉的,并不止中国一家企业。

“据说有其他企业想竞购史密斯菲尔德,但我们并不担心,竞争就竞争。”万隆对早报记者说。

泰国亿万富翁谢国民(Dhanin Chearavanont)旗下的卜蜂食品(Charoen Pokphand FooDS Plc)周四表示,考虑竞购史密斯菲尔德,“收购的机会非常短暂。”由于保密协议,该公司表示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在与双汇磋商的同时,史密斯菲尔德目前可获邀继续向其他两家公司提供自身财务细节,但不能主动寻求高收购价。如果其中一家公司未来30天左右与史密斯菲尔德达成交易,史密斯菲尔德可能需要向双汇支付7500万美元的解约费。如果在更晚的时间达成交易,解约费可能将达到1.75亿美元。

有分析师称猜测称,上述两家公司可能是巴西食品公司(Brasil Foods SA)和Charoen Pokphand Foods Pcl。

一位熟悉巴西食品公司想法的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说,该公司对史密斯菲尔德有兴趣,但这一兴趣从没大到向该公司正式提出收购要约这种地步,该公司也不打算提出一个报价来与双汇竞购史密斯菲尔德。另一位知情人士称,如果进行收购,将给本已背负庞大债务的卜蜂食品增添压力。卜蜂食品母公司CP Group近几个月来自己也已成为收购猎物。

史密斯菲尔德董事长卢特尔(Joseph Luter)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仍可能出现其他竞购者。“很多人对我们有兴趣,我只能点到为止。”

为保证最新交易得以顺利推进,此次交易双方聘请了阵容强大的交易顾问和法律顾问。据悉,巴克莱的银行家担任史密斯菲尔德的顾问,美国盛信律师事务所(Simpson Thacher &Bartlett LLP)和McGuireWoods LLP为其法律顾问。摩根士丹利担任双汇的顾问,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Paul Hastings LLP)和长盛律师事务所(Troutman Sanders LLP)为其法律顾问。

珀普周三说,史密斯菲尔德将在未来几天与其客户进行接触,以了解他们对这桩并购交易的反应。他说,“我确信部分客户会有一些担忧。”

不过,代表着约16000名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员工利益的美国联合食品和商业工人国际工会已表达了对这桩并购交易的支持:“得知将保留史密斯菲尔德目前的管理团队且保留所有的劳资协议,我们感到满意。”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万隆 Dealogic 大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