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崇泉:入世十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新跨越

2011年11月30日 09:5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新京报社、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凤凰网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发言实录。

崇泉:尊敬的鲁炜副市长、尊敬的蒙代尔先生、尊敬的斯蒂格利茨先生,各位中外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2年世界经济展望论坛,再过11天,中国将迎来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加入世贸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取得显著成就的十年,也是中国与世界分享繁荣的十年。我十分荣幸利用今天的机会跟大家交流十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共同展望世界经济的发展未来。

一、入世十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新跨越。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充分发挥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比较优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实施出口拉动外向型经济,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和积极促进双向投资,开放型经济迅猛发展,中国经济实现了新的跨越。

1、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经济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从10.3%提高到15%,成为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其中货物出口年均增长22%,规模增长4.9倍,进口年均增长21%,规模增长4.7倍。加入世贸组织十年的进出口增速是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也是同期世界上最快的。预计未来五年,中国进口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美元。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719亿美元增加到3624亿美元,增加了4倍多,成为世界第三大服务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出口国。中国利用外国直接投资,从十年前的468亿美元增加到1057亿美元,连续1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战略的重要区域。全球500强企业有约480多家来华投资。截止到去年底,外资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累计超过1400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从69亿美元增加到590亿美元,居世界第五位。十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3000亿美元,已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2、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又建立了门类齐全、系统完整,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改进,自主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企业,企业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共有54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榜,其中3家进入了前10名。

3、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全球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二位,年均增速11%。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万亿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从8592元增加到29670元,外汇储备从2122亿美元增加到2.85万亿美元,增长了将近13倍。】

二、入世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中国平均每年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中国对外投资企业聘用当地员工将近80万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根据世界银行计算,2002年到2010年,中国占世界GDP比重持续增加,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2003年为4.6%,2009年为14.5%,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贡献国。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起到了极大的提振作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根据高盛研究,2000-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已超过20%,高于美国。2009年,中国进口增长2.8%,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呈现增长的国家。

在全球贸易下降12.9%的情况下,中国进口值仍然超过1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2007年-2010年,中国从最不发达国家,进口额从238亿美元上升到432亿美元。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还承诺给予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税目的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和重灾穷国对华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的债务。

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的回顾。回顾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经历,我们将继续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中国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提升了经济活力,增强了经济实力,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们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转化为国内法规,遵循世界贸易组织所倡导的统一性、透明度和公平贸易等基本原则,不断减少行政审批,进一步理顺了政府在对外贸易和经济管理中的职责,促进了政府行为更加公开、公正与透明,推动了中国从经济到政治,从微观到宏观的全面改革进程,提高了经济活动的平等与开放,推动了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成熟和完善。

我们将继续坚持遵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履行义务与充分运用规则并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中国在认真履行、开放承诺义务、完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良好贸易投资环境的同时,积极运用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框架提供的贸易救济措施和争端解决机制,有效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国家和产业的正当权益。我们认为,只有坚持学习规则、熟悉规则、遵守规则,进而运用规则、参与规则制定,才能更有效地应对挑战,抓住发展机遇,充分享受参加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好处。

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谋求自身发展与世界经济互利共赢。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不仅充分利用机遇发展自己,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还致力于开放市场,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在致力于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推动多哈会合谈判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双边区域经贸合作,大力推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国高度重视与发展中成员的南南合作,向发展中成员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宗旨,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十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参与者,逐渐成长为世贸大家庭中的一个成熟伙伴,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是世界经济形势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

当前我们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仍未消除,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引起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滑,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通胀高起,发展中国家受外部环境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在需求推动、货币因素等作用下,价格继续在高位波动,极端气候和自然灾害频繁,部分地区局势动荡,也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金融危机使得经济全球化受到重挫,有关国家推进全球化进程的意愿能力有所下降,实施自由贸易和开放政策的民意基础受到一定的削弱,多边贸易体制陷入困境,多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将是一个缓慢而复杂的过程。在当前,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稳定,推动多哈会合谈判取得成功,有利于提升国际贸易开放水平,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通过推动多哈会合谈判,达成平衡协议,以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稳定的多边贸易体制,将对各国应对金融危机,提振全球信心,加快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的作用。

此外,尽早结束多哈会合谈判的意义,不仅在于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泛滥形成机制和约束性的防范,而且有利于确保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相互倚重、共同受益。据世贸组织测算,多哈会合谈判成功将大幅度削减农业补贴,使全球关税水平在现有基础上下降50%,每年至少将为世界经济创造1500亿美元的收益。我们希望多哈会合谈判应坚持多哈会合宗旨,不要偏离发展目标,要始终遵守多哈发展授权,不能放弃过去十年的谈判成功,应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互认互谅,最终达成协议。中国愿意与世贸组织各成员共同努力,推进多哈会合向前迈进。我们期盼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坚决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历史事件表明,在经济危机条件下,各国普遍实施贸易保护措施,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将会进一步加剧世界经济和贸易的衰退和萎缩,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依存度日益增加,国际分工已从传统垂直性分工转变为水平性分工。产业内贸易已逐渐取代产业将分工,这种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不仅将使深陷危机的世界经济积重难返,而且还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时间更长、波及面更广的危机。

中国是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我们愿与其它国家一起,以实际行动抵制和取消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防止经贸文化郑智化,坚决遏制保护主义泛滥,避免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愿以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为契机,将其作为对外开放的新的起点,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会合点,我们将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建立公平合理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最后,预祝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中国 世贸组织 世界经济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