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文生:房产投资需求控制不应放松 否则会前功尽弃

2011年11月30日 13:0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30日,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演讲中表示,房地产政策不能仅仅关注短期内对经济需求的影响,更要关注资产价格泡沫对中长期经济的危害。如果货币政策有比较明显放松的情况下,对房地产投资性需求控制更不应该放松,如果货币环境放松了,投资性需求限制再放松的话,信贷又会回到房地产市场,这就意味着过去两年调控有前功尽弃的危险。

以下为发言实录:

彭文生:上午好,前面几位演讲嘉宾也都谈到对未来外围形势的看法,包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关注的问题当然是欧洲的问题,理解好像稍微有些不一样,卢西恩·可耐特先生讲解决欧洲的问题,现在80%的措施已经推出来了。好像到目前来讲,市场的信心还不是那么足够。

第一,怎么看这一轮经济增长的放缓和主要来源,从表面上看,2006、2007、2008年这三年,中国的经济平均增长12.7%,从2008到现在平均下降了3个百分点,9.7%的增长。这三个百分点的下降几乎完全是因为出口增长速度的放缓,从表面上看增长放混是反映外部需求疲软。但是,我们认为有两个现象突出问题可能不是那么简单。一是虽然过去几年经济增长有比较显著的下降,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是我们有比较明显通胀的压力。

二是我们的劳工市场非常紧张,增长虽然有比较大的下降,但是企业招工难还是越来越突出。这两个现象都说明什么问题?中国经济供给能力的增长速度下降了,所以我们看经济增长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一个看需求端,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但是光看需求是不够的,因为需求可以靠政策刺激,短期内多发点钞票,多来点财政刺激,但是过多以后也是不能持续的。供给能力取决于劳动力、资本、生产效益。我们讲现在经济增长的放缓不仅仅是一个短期的需求的放缓,而是中长期放缓趋势的开始,主要是因为供给方面因素的考虑。

具体三个原因:1、和WTO过去十年带来参与全球竞争的红利逐渐减少,一个比较明显的指标,中国经济的开放度,出口、进口总额占GDP的比重过去几年大幅下降,这当然是个好事情,我们都讲中国经济的增长应该更多的从外部需求转移到内部需求,但是同时也提出一个挑战,过去十年中国经济越来越多的部分参与国际竞争,增加透明度,减少寻租行为,对经济效率的提高有很大促进。现在开放度下降了,从需求端是好事情,从供给端看形成了挑战,怎么增加内部经济的竞争环境,来弥补减少参加国际竞争所带来的效益放缓的影响。2、农村可转移的劳动力已经大幅减少。按照我们的估算,15-35岁青壮年可转移劳动力现在只有3000万左右,比几年前大幅度下降,劳动力转移是过去这20年劳动生产力提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3、房地产价格大幅上升,短期内旺盛的房地产市场对需求有拉动作用,尤其是投资需求,负面影响是,地价高了以后对地源分配的压力。基于这个判断,总体经济增长要取得放缓的态势,怎么看明年保增长的政策。

从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来讲,不应该再回到过去说单纯靠大规模所谓利逐期的、转需求观念政策,财政政策也好,货币政策也好,先把财政增长拉回到过去的高增长。所谓潜在增长、供给能力增长已经下降了,如果靠政策的刺激把需求拉到大幅超过这种可持续的增长,我们就会面临新一轮通胀的压力,资产泡沫的压力也会增加。

第二,从政策的组合来讲。明年保增长的政策除了利逐期的持续管理有关,今天早上的嘉宾也讲到,需要改革。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这30年以来,三次比较明显经济增长速度的上升都是和经济改革相联系的,80年代初的农村改革,农业承包责任制,90年代初,市场经济体系的确立,过去十年WTO对我们效率提高的影响。所以,中国经济未来要防止经济增长大幅下滑,关键一点要看新一轮改革措施,怎么样促进供给能力的提高。这个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呢?首先是增加内部的竞争环境,就是刚才讲的,我们现在经济更多部分是依靠内部需求,但是内部需求的竞争环境和国际市场来讲要差一些,所以我们怎么样减少内部对竞争的限制因素,尤其是要通过一种竞争的环境来鼓励创新,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是结构性的政策。

另外,谈到宏观政策,财政政策需求不仅仅是总需求关系,财政政策还有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提高总体经济责任分配的效率。从政策层面上来讲,总理、政府都是多方的强调,也是越来越关注到所谓结构性减税。所以我们觉得,明年对这一点,我自己的看法是,还是可以有所期待的,期待结构性减税的政策有更多后续的动作和措施出台。我们讲的结构性减税不仅仅是降低税负、刺激需求,从某种意义上讲更重要的是,通过改变或者改善税收体制里面的因素,比如说营业税改增值税就避免重复征税的问题,提高税收体制的效率,这也是鼓励公平竞争环境的重要方面。

房地产政策,我注意到今天早上其他几位嘉宾也谈到这个问题,最近我们看到房地产价格有所松动,调整幅度也开始显现出来,现在也听到越来越多的声音讲到房地产政策是不是应该可以放松了。我自己是觉得,我们在讨论房地产政策的时候,往往过多的强调对需求端的影响,房地产如果下来,投资额下来了怎么办,对经济短期需求负面的影响,不太多关注中长期对经济效率、对可持续增长的影响。我们的一个基本研判是,最起码从一个理性的政策角度考虑,房地产政策不能仅仅关注短期内对经济需求的影响,更要关注资产价格泡沫对中长期经济的危害。尤其是在总体的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如果有比较明显放松的情况下,对房地产投资性的需求更不应该放松,如果货币环境放松了,投资性需求限制这些措施再放松的话,信贷又会回到房地产市场,这就意味着过去两年调控的是有前功尽弃的危险。这是我们讲的明年宏观调控政策,当然有一个利逐期总需求关系的性质和相关的措施,财政政策也好、货币政策也好。但是我们更期待的是政府在机构性政策上提高效率,降低垄断,提高竞争,包括对继续控制房地产泡沫这方面的期待。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需求 增长 经济 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