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谭雅玲:对金融危机的解读出现了错误

2011年11月30日 13:1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30日,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对金融危机的解读出现了错误。

以下为对话实录:

谭雅玲:各位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也很高兴跟在座的专家、学者在一块儿讨论经济问题。这个标题可能大家觉得很奇怪,我想论述一下我的观点,三个层面:一是我们面对问题的判断,它的定义出了问题。因为我们对所有的问题,在它定义的时候如果出了偏差,我们对形势的解读和状态的解读都会出现误区甚至错觉,这样对我们有效的对应应该不是特别有利。

所以我个人感觉,我们的网络媒体和议论说得最多的是,我们是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什么叫百年不遇、前所未有?非常独特,因为它的价格、它的机构、它的政策都是有很强的控制力。而我们过去经历的所有金融危机都是失去了控制力,所以它是非常独特的金融危机。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我们可以去想,现在危机词汇用得过于频繁了,所有问题都被炒作为“危机”,今天主题讨论最多的欧债危机、美债,欧债和美债达到危机了吗?这是需要梳理的。

整个情绪过于极端,整个状态过于短期,使我们在判断力上出了问题,所以我要讲的第二个观点是,我们的判断力出问题是定论过于简单了。从7月份到现在,整个世界经济的混乱程度是因为二次探底、二次衰退、二次危机,这样的论点太多了,但实际的世界经济到底怎么样?发达国家有那么坏吗?发展中国家有那么好吗?中国有那么强吗?这些都是问号。

所以我个人的感觉,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世界经济做了很好的定位,今年的经济增长在多少?4%以上。如果我们用正常的心态来评价,4%是一个很好的指标,不应该那么恐慌,不应该那么紧张,而世界多边机构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完全是有理由、有论据的,因为现在的世界经过两强一弱,两强体现在哪?即美国经济的实力很强,发展中国家的速度很强,这是支撑世界经济的重要层面,一弱体现在哪?即欧洲很弱、日本很弱,但是要记住,欧洲和日本都叫发达国家,他们有问题,日本经历了20年的经济衰退,他们的经济状态怎么样?他们有大地震,他们的灾民住的房屋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也有大地震,我们的灾民房屋是什么样子的?品质完全不同,结果完全不同。他们叫享受时代,我们叫生存时代。

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想的话,混谈世界经济会使大家进入很大的误区。中国要承担能力,发展中国家要承担责任,因为发达国家很不好,但是实际上去梳理,发达国家没有那么坏,发展中国家没有那么好。我们的阶段不一样,我们的水平不一样,我们的品质不一样,我们的结果不一样。意大利有问题,很严重的问题,意大利经济马上会面临很严重的问题,危机的概念会来。我们日常生活用品当中有多少都是意大利的品牌,怎么看待发达国家的问题和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是需要认真梳理的。而从中国的角度也是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我们的经济能量在哪?速度很快,我们增长的数量很快,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但是中国经济有没有那么好?我记得在很多年以前,中央银行的行长周小川就对银行说过一句话,和我们自己比,我们很好,我们和别人比,我们依然很差。我觉得这个思路是很对头的,中国现在的经济并没有那么好,中国和世界经济的状态截然不同。

从这个角度去讲,中国经济的特色在哪?“两难一弱”第一难体现在结构调整转型难,我们的思路不对,我们把实体经济的创造力和结果已经变成了投机行为,我们的问题不严重吗?制造业、出口业不做自己的产业链了,做什么呢?房地产投机、黄金投机、石油投机、大宗商品投机,中国的问题不严重吗?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如果从这些角度去想,中国的另一难在哪?第二难,宏观调控难,我们现在说的是不能紧缩了,应该宽松,理由在哪?M2变成12%了,低于我们日常水平和预期水平。但是想过没有,M2下面的余额和存量有多少?刚刚报出的10月份,81万亿,我们的经济总量有多少?不到50万亿,我们是超标状态下的宏观调控,我们有很严重的问题,所以我们控制不了我们自己。房价我们想跌,它跌的不那么好,股市我们想涨,就是不涨,人民币不想升值,拼命的升值。中国不值得思考吗?我们的问题在哪?在于一弱,弱在哪?市场太弱了。加息,负利率了,期待老百姓用利率回报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太极端了。

中国的老百姓需要的是投资回报率,有产品、有投资回报率,中国可以解贫、解困,因为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投资的市场。我们市场跟财富的配备是不对接的,是不对等的,所以我们应该思考的是,中国市场要变得很强大,要变得很顺畅,要变得很合理,要变得很合规。中国可以调整自己的问题,关键看勇气和决心。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世界的定论出了很大的混乱,所以我们找不到方向,我们是简单的议论。

最为重要的在最后一点,定位出了问题。中国的定位严重出了问题,中国叫发展中国家,它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不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健全市场、完善市场、提高专业、提高技术、提高自己的财富管理保护能力,而没有到海外投资的程度,极端的海外投资扩张,中国没有到那个程度。发达国家是怎么走的?快速积累、大量积累到位,他们紧跟着做的是提升品质,占领核心技术,然后是扩张。我们是超越式的,大量积累、快速积累到位了,我们没有品质,没有品牌,中国很有影响力,前100位的名牌产品,中国是零。

中国要做的是什么?要有自己的专业品牌和品质,温总理说的很清楚,中国制造要变成中国形象、中国地位、中国品牌,然后你才能做扩张,我们没有做到这些,我们拼命的扩张,在干什么?消耗自己的积累,在浪费自己的积累,这样的发展是很危险的。从这个角度去想,经济是有规律的,经济是有周期的,经济也是有经验的,也是有教训的。我们怎么看待市场的这些过程?怎样把自己的东西做到有效,完全的对应自己的状态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关键点,这个命题还有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太乐观了,每走一步大家会出来一句话,“人民币国际化即将实现”,什么叫国际化?在岸市场健全,离岸市场高翘,我们先在岸,后离岸,违背了规矩,违背了规律,很大的风险。我们可以去想一个问题,中国的现象,我们的问题在哪?我们缺少市场,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中国是全世界最小的外汇市场,这就是我们的问题所在。我们高兴于我们3.2万亿,全世界关注我们3.2万亿,外汇市场一天的交易量有多少?5万亿。

如果现在要座空中国,中国抵挡不住。如果我们人民币国际结算兴奋,为人民比国际结算叫好,人民币国际结算是一个措施,我们的现实和我们的愿望吻合不吻合?去年只有300多家企业可以做人民币国际结算,今年已经扩张到600多家,人民币贸易逆差出现了,人民币的贸易顺差在减少,贸易结算在起什么作用?套利投机,60%跟贸易没有关系,跟投机有关系,不值得梳理吗,我们在为谁做事。上面魏部长讲了,做好自己的事至关重要。我们现在要讲的是专业素质、技术含量、合规的品质和国际对接的战略,而不是国际的战略主导中国的利益。谢谢。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中国 问题 经济 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