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晓明:结构性失衡和发展动力失调威胁增长

2011年11月30日 14: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30日,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在北京举行。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在演讲中表示,现在对中国经济威胁最大的还是结构性的失调和发展动力的失衡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政府一直强调转变增长方式和调结构。

陆晓明:谢谢主持人。诸位下午好,刚才专家已经发言,说得很充分了。

我想说一下自己对形势的三点判断:

第一,现在的欧债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后续的风波,的确是非常严重。但是,我认为这个严重程度即使到最坏的程度也不可能和三年前的金融危机爆发相比。刚才大家也讨论了欧债危机这个事情,欧债危机到底能坏到什么程度,现在也没有定论,有说五五开,一般的认为,可能欧债危机在明年比今年恶化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但是,即使在那种情况下,不可能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有三年前那么大。对中国经济的传导作用,可能是因为欧美经济可能重新陷入衰退,形成所谓二次探底,通过欧美经济的衰退,再影响到中国外需的削弱,影响中国出口,由此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刚才有的专家也说了,IMF预计明年全球的经济增长是4%,和今年是一样,这也是一个不低的水平,但是是有前提的,欧美的政治决策者能够妥善处理债务问题,金融市场不再进一步动荡。从这个前提来看,这些现在都没有达到及有可能明年的世界经济达不到4%。但是也有测算认为,即使明年西班牙、意大利,且不说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等出现违约,即使意大利、西班牙也出现违约的话,这种情况下欧美仍会陷入衰退。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仍然能有1.5%的增长,这和2009年的,按照IMF统计的全球经济负0.7%,那也好得多。

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的出口萎缩了16%,明年最坏的情况下,可能没有什么增长,但是在正常情况下,稍微乐观一点估计的话,可能也会有两位数的增长。

第二,中国本身经济增长潜力还是非常强的。从今年我们在紧缩的态势下,物价还这么涨,在紧缩的态势下,包括投资、出口等等,而且进口增幅还比出口高,投资也比较旺盛,这就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动力非常大。从中长期来讲,包括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比较低,人口红利尽管要出现拐点,但是还处于高峰期,劳动力竞争力还非常强。总的讲起来,这些增长潜力不会在明年突然消失,也为我们明年的经济增长保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提供了一个基本保障。所以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长不用太过于强调。

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有一个动力,机制方面的动力,这就类似于过去所说的,虽然过去又要批左,又要防左,又要防右,但是当你慢一点的时候,你可能采取的态度是往右。现在GDP和结构调整也一样,面对困难的时候,可能大家宁愿要GDP。各地区看的话,招商引资投资冲动才是非常强的,给一个口子就不得了,开发区都起来了。从这个意义上讲起来,明年的增速应该不用特别担心。

第三,现在对中国经济威胁最大的还是结构性的失调和发展动力的失衡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政府一直强调转变增长方式和调结构。从以往我们的调控经验来看,如果外部因素冲击引起的经济增速的下滑,我们通过政策的刺激等等,很快就能扭转过来,使经济企稳向好。如果是由内部失衡出的问题,导致经济增长下滑的话,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比如1989年那次物价飞涨、经济过热,后面经过了三年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经过了三年,那段时间也是中国经济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最低的时间。

结构性的问题,刚才很多专家都谈了,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而外部环境恶化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长的副作用是可以控制的,而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也是很强的。所以咱们真正的威胁还是在中长期的威胁。如果我们为了刺激经济,今天早上夏斌也讲了,如果为了经济再搞集中式投资的话,这个是绝对不赞成的。

的确,如果和固定资产投资、和GDP做一个比较的话,这个数字在2000年的时候大概是每一万块钱的固定资产投资对应3.8万元的GDP值,这个数字在去年的时候,1万元的投资只能带动1.6万元GDP的值,到今年一到三季度我们算了一下,1万元的投资只相当于1.5万元的GDP,一方面我们非常依赖投资,但是一方面我们已经看到,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效果是越来越弱了,越来越变成一个事倍功半的事情。所以,真正的危险是在调结构。

总的讲起来,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宏观调控的确面临非常大的困难。过去几年如果说还有趋利避害的空间的话,现在看起来,更多的可能是在两害相全取其轻。中国对形势的判断,中长期来讲,中国也是处在战略发展期,增长的动力还是很强。另外,我们也是处在矛盾的突发期,积累的矛盾很多。另外,从宏观调控来讲,这也是改革的攻关期、攻坚期,这里面都是一些硬骨头要啃,我们希望改革能取得成功,我们也相信各方面能取得平衡,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