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约翰-霍金斯:软实力无法靠政府打造

2011年11月30日 16:3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世界创意产业之父,英国BOP创意产业资讯公司主席约翰-霍金斯发言实录。

以下为演讲实录:

约翰-霍金斯:有人问了我很多问题,大多数问题都是关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发展的情况怎么样,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于世界意味着什么。也有人问我,中国的文化和创意产业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我讲一下软实力的问题。这个词最开始是从美国出来的,但是已经变成一个非常常见的词,在中国过去几年内也有很多人讨论这个词。10月18日,文化部长还讨论了中国文化的作用,也提到了软实力这个词。软实力的概念是什么?就是跟军事无关的力量,跟经济也没有关系,也不是和法律制裁相关的,只是和文化相关,跟公民社会相关,跟个人相关。国家各组织之间建立联系,也跟NGO非政府组织相关。在中国有这样一种观点,对于中国来说下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进一步提升软实力,要使用文化力量来进一步加强国力,从而能够增强软实力。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就这个主题进行探讨。

在我看来,其他国家在发展软实力是因为公众想要这么做,而非政府想这么做。软实力的本质是什么?软实力和政府、国家无关,软实力是非正式的、主观的问题,不同国家和民众之间沟通的问题,可以是MBA学生,也可以是在线交流的社区,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问题。提到软实力,将软实力作为国家主权和国家政府功能一部分的时候,对于美国学术界来说他们也对软实力有两个理解,由两个因素构成:一、有能力传播信息。二、公众是不是有意识,或者有意愿传播这种信息。这两者之间并不永远都一致的。对于软实力来说,在过去50年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许多国家,包括我自己的国家,我来自伦敦,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十几岁时是在巴黎度过的,因为巴黎是欧洲最浪漫的城市,每个人都渴望在巴黎居住,巴黎是自由的、浪漫的。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北美,开始享受美国音乐,开始穿着美国的服装,我们热爱美国电影,观看美国的电视节目,希望能够实现自己的美国梦。

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梦想仍然存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许多人民几乎都有这样一种本能,都有这样一种意愿。都希望像美国人那样生活,他们希望能够消费更多,能够有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希望能够像美国人一样享受生活。这是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种非常显著的迹象,在世界各国都是如此。但是美国梦并不是由政府来主导的,美国梦是由有创意的人、艺术家、设计师、时装设计师、电视电影导演等这些人提出的,而且往往美国梦是由处于社会边缘的人所创造的,包括黑人,他们创造了蓝调、爵士乐,这些人永远不是主流,甚至有时候会受到政府的排斥。人们往往将好莱坞作为创意产业的风向标,大家都说让我们在这儿建立一个好莱坞吧,只要有政府的支持就行了。但事实是那些成立好莱坞的人,那些打造好莱坞的人主要都是来自于欧洲的移民,他们来到好莱坞主要是因为他远离华盛顿和纽约,想逃离东海岸的桎梏,他们跨越很远的距离,从小渔村来到好莱坞,在20年代的时候说:“让我们在这里定居吧。”创意和自由在西方在本质上意味着追求个人主义,而对个人主义的追求往往是集体无法理解的,而美国人是不喜欢集体主义的。在文化、艺术、表演、写作领域中就是如此,在过去几百年这个趋势一直都很明显。所以我觉得我们面临着一个问题,对于政府来说,是不是政府能够打造软实力呢?是不是政府真的能够将软实力作为自己的政策机器的一部分呢?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并不应该考虑软实力,而实际上中国应该发展自己的软实力,但是我觉得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选择。

我痛恨使用文化产业这一术语,但有时候又不得不利用这个术语。我更愿意说,其实文化是关于人的,也就是说人想要利用自己的创意所从事的工作和活动,如果能够找到对于你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来做,你就是非常幸运的事。这可以被包括在软实力中,其结果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美国所创造的这一切,或者说我们也能够有不同的软实力阐述和见解,政府或者非政府组织他们都有关于软实力的看法,不仅是北京,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目前也出现了放权让利的过程,我们也看到个别城市目前软实力也在不断崛起,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软实力是一个选择,我们应该复制美国的方法,或者是应该复制美国的软实力模式,还是应该创造我们自己的新亚洲,具体来说,中国的软实力没有办法两者都做,我们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是需要作出选择,想要选择哪种软实力?

另外一点,我介绍一下版权,我会非常快的介绍一下这个话题。这是我非常热衷的话题,我花了很多时间考虑这个问题,它基本是我业务的全部。我有一家电影公司,这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全部的内容就是版权,除了版权没有其他的东西。版权目前正在经历着很大的变化,由于互联网、网络、数字媒体的发展,今年早期英国政府所主导的委员会说,在目前,版权对于经济增长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而且政府也接受了这样的观点,政府说是的,你的观点是正确的。欧洲委员会的成员负责版权的官员几星期前说:“版权是非常重要的,版权能够进一步促进创意的发展,而且能够进一步促进经济活动的繁荣。”目前在欧洲、美国有着一场辩论,在国家层面上正在开展,在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总部,位于日内瓦和其他一些利益相关方也正在争论这些问题,中国在这些争论中并不积极,我不知道为什么中国并不那么积极。有很多来自于世界各国的例子都能够为中国所用,打造自己的实力,很多NGO,很多贸易机构,很多机构都参与其中。中国在这场争论中表现并不是很积极,我在日内瓦有一张办公桌,我希望和中国的伙伴进行对话,我们希望中国的伙伴也参与其中,因为我们在打造知识产权体系中放之四海而皆准。我希望中国和我们共同合作,来设计出一个关于版权的框架。因为我们知道,对于数字媒体来说,版权就是未来十到二十年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软实力 金斯 好莱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