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伟:打造文化软实力需要宽松社会环境

2011年11月30日 16:3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纽约)阿瑟-罗斯主任夏伟发言实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夏伟:非常高兴参加你们的论坛。我觉得今天的话题不但很有意思,而且对中国来说也非常重要,就是一个国家怎么能够发展国际性的问题。二是一个国家怎么能够发展软实力,就像约翰·霍金斯刚才说的题目。非常高兴来到中国,我们看到,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几乎都有一种冲动来推动创新。实际上如果中国想要真正地在世界上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获得更大的地位,中国毫无疑问要在文化上做一些功课。但是文化不是一种商品,文化并不是一种制造业的产品,文化是一种自发的东西,就像约翰·霍金斯的解释一样,文化在某个时间自发地产生于某一个地点的东西。文化来自于哪里?我们是不是有可能声称文化应该是我们的支柱产业呢?就像是我们的汽车产业一样。我们是不是在打量文化时可以用金钱的价值对其进行衡量,当然文化是有价值的,而且文化也可以用金钱来衡量,可以值数亿美元价值,电影、博物馆,音乐产业等,所有的这些产业都价值不菲,但是文化是不是可以跟其他的产业一样对待呢?毫无疑问,答案是否定的,我们不能与其他产业一样去对待,必须要采用一种全新的方法,所以我们首先看一看文化来自于哪里。

如果从组织角度看文化,这是错误的起点,也就是我们成立一个公司,让这个公司来创造文化、创造软实力,这是不可能奏效的,这不是正确的方法,仅靠组织是不够的。我觉得丰富的文化是需要鼓励人们去承担风险的,之前刚刚举办了中美文化艺术论坛,是非常有趣的一次活动。当时马友友在国家剧院举办了一场音乐会,我当时也参加了音乐会。整个活动都非常自发,而且那里聚集了非常多才华出众的音乐家,他们在做这场表演前没有任何组织和准备,他们来到这场音乐会之前不知道自己做什么,是自发的,自然而然地表演了一场音乐会。我当时在想,这是不是软实力?其实这就是软实力,就是创意、就是文化。那里有来自于中国的音乐家,有来自美国的音乐家,有舞蹈家,有演员,大家聚集一堂,看到他们引起了我对中国软实力的深思,从哪个地方产生软实力,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可以参考一下美国和欧洲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做法。

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和欧洲面临着很大的困境,在经济领域尤为如此。我认为对于西方来说,除了这些困境之外,西方在一个领域中还是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那就是文化。如果看一看这些国家的文化产业活力来自于哪里,实际上来自于社会,就是边缘化的社会群体,还有民间社会组织,包括歌舞团,电影公司,管弦乐队等。他们不需要批准,也不喜欢被别人批准,他们也会犯错,有时候也会破产,但他们也有可能会成功,这就是硅谷的精髓所在。对于每十个起步公司来说,只有一个才能生存下来,但是我觉得这就是真正的创新,真正的创意,实际上这也可以称之为文化,以及充满活力的文化,奠定了基础。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法国人会说,你在自己皮肤的保护之下会感到很舒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我去过德国,德国的历史非常糟糕,德国在历史上杀害了其他民族,而且发动了整个跨欧的战争。如果我们今天去德国看一看,你会感到非常的放松,会觉得很开放,为什么?可能是因为德国人已经接受了他们的历史。文化有一个巨大的特点,人们能够完全接受自己的历史,能够接受自己的社会,能够感觉到舒服、放松。这样就会有比较好的情况发生。

最后我想说,中国其实有很强大的、很具有说服力的资源,尤其是在文化和软实力方面。比如北京的夜生活,几乎是全世界人们羡慕的一件事,很多外国友人都喜欢过北京的夜生活,是年轻人的天堂。它的发展非常独立,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和指使。中国生活的很多方面都展示出巨大的力量,还有创业的力量,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而且这也是软实力的一种体现,是文化的一个来源。

文化和软实力怎么朝着更加完整、更加全面的阶段发展,文化并不是公关,公关其实对文化起不到太大作用,最多是帮助宣传,但是不能创造文化。我感觉中国有一些挫败的感觉,有人希望文化更快地发展,能够有更大的推动力,让公关公司来主导,让他们来促进发展,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公关是可以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比如把你们的软实力宣传出去,但是他却创造不了软实力。这是人们不愿意被误解的一点。麦克风和创造声音的来源确实是不一样的,它只是帮助扩散和传播声音。在未来这些年,中国的文化一定会以更加蓬勃向上的趋势发展,但是在西方还有一个方面是可以跟中国学的,无论是中国的公民社会,还是自然生成的文化,还是生活方面,不需要征得其他高层、或者是管理领导的许可。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软实力 文化产业 音乐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